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牌辨識攝影機可以辨識到多少車牌?你知道嗎?
2021/05/03 04:52:14瀏覽968|回應0|推薦8

這也是一個與車牌辨識有關的科技執法的盲點,所謂的「車牌辨識攝影機」就是利用攝影機內的「微電腦」做車牌辨識的攝影機,業界也稱為「一體機」或「前端辨識」。簡單說就是用「微電腦」跑影像辨識的成事!但是對於道路全景多車道多車的車牌辨識來說,那是個需要很高運算量,也需要很高技術影像辨識的系統,微電腦的計算能力當然是很不夠用的。

我現在的產品好不容易研究到可以將一個路口車水馬龍的好多車盡量辨識到八九成了,就必須要求客戶盡量用好一點的電腦,譬如i7等級,來跑我的軟體程式。你以為一支攝影機附設的「微電腦」就可以做到一樣的事情嗎?將一個車水馬龍的路口,一秒鐘跑過的十幾輛車牌通通都辨識到嗎?

即使是AI也是複雜的演算法程式,用微電腦執行?不可能會好的!事實上那些「車牌辨識攝影機」的能力,只能將停車場出入口低速經過的車牌辨識循序一一辨識出來,拿到道路情境,最多只能辨識到單一車道經過的車牌。所以花了幾千萬,誤導客戶與民眾,以為是「完整」的車牌辨識,其實只是十分之一的「抽查」而已!

所謂的車牌辨識攝影機可以辨識到的車牌影像大概只是如下這樣的:

絕對不是這個樣子的:

這是甚麼意思?你被騙了!他們誤導你車牌辨識攝影機可以看到路口經過的「所有」車牌,事實上只是十分之一!一支攝影機附載的微電腦當然能做到簡單的車牌辨識就偷笑了,要它辨識如上圖的萬馬奔騰當然是不可能的!軟體做不到,硬體能力更做不到!

但是無恥的廠商就是會這樣欺騙你!十分之一的抽查當然還是有意義,有嚇阻作用的。但這樣公平嗎?我們應該為了十分之一的車牌辨識效能花大錢嗎?花錢的人知道只有十分之一的辨識能力嗎?納稅人知道他們花了冤枉錢嗎?他們知道其實有其他的選擇嗎?這些就是我希望大家知道的事實!確實有更好的選擇,花費也不會比較貴,只是他們沒看到我而已!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2360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