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所以我只敢作設備製造商!
2021/04/05 04:58:01瀏覽1360|回應0|推薦8

聯合報社論/浮濫外包與官僚惰性間的災難黑洞

朋友知道我是作車牌辨識的,看到一些跟車牌辨識有關的公共工程媒體新聞都會問:是不是我作的?其中確實有一些是有買我公司的產品,譬如很多稅務單位之前頻頻登上媒體說科技執法找到很多欠稅車,那些系統的核心就是我的車載車牌辨識軟體。

但是如果你去追問是誰賣給稅務局?或是由哪一家公司取得這些政府標案的?你都完全不會看到我的公司名稱,甚至軟體跑出來上面也是某稅務局或XX公司,就是不會看到「逸中軟體」,但是你去問使用單位或工程相關人士都會認識我,知道核心技術是我作的!

我在業界的角色比較像是車牌辨識領域的台積電,我只專注在核心技術的研發代工,完全不會去賣整體解決方案,更絕對不會去爭取政府標案!一般商人認為可以賺大錢的事情我反而避之唯恐不及!原因就是如前面社論所說,一旦牽涉到較大的利益,即使本來有規矩的事情都會變成沒規矩!

在這種工作體系之中,最可憐的應該是那些工人,或提供「一般」設備技術與勞力的下包廠商,他們是最容易被Cost down的考量之下被剝削的一群!「下包」是合法的,但是規範很不明確,那些在檯面上弄到標案的大廠商多半是空殼公司,本身的技術與人力經驗都很有限,標到工程就找價格低廉的下包,為了生存競爭下包廠商也極力自殘,所有傷害的終點就是基層勞工與工安。

我是個教授出身的小商人,我當然也必須設法賺錢求生,但是大多數商人熟悉的商場陋規黑暗面我都不懂,也不想懂,更不想靠那些「知識」獲利求生。我深思熟慮的結果就是目前的經營方式,只要是有優勢的核心技術,我的產品不是隨便都可以買到,或是即使到國外買得到也很貴,我就可以賣個合理的價錢。

我做的產品是最容易建立規範標準,也最容易接受公平檢驗的!所以我的生意一定不會有爭議,譬如最近在作的區間測速設備,中央標準檢驗局規範訂得好好的,我們照著規範受檢拿到執照,也不能亂改設備省錢賣給客戶,真的有事故時,責任是一清二楚的!我只要守法就一定不會有麻煩。

我們這些心態正常,不太貪心的商人,都只是希望靠自己的勞力技術討生活。但是商場上可怕的就是利益薰心,牽涉的利益大了就會有很多奇奇怪怪的事情發生,如果政府本身也不夠廉潔,或執政管理能力不足,出了事情政府官員在政治力保護之下比較容易脫身,為了維護執政黨形象避免下次選舉崩盤嘛!商人就是可以被利用的代罪羔羊了!因為你真的愛錢不肯守規矩嘛,事後要整死包商太容易了!

做生意有很多種作法,我的作法其實很難發財,試想一個工程標案總價數百萬,雖然我賣的是核心技術軟體,但是實際售價最多也不過十萬八萬的!超過這個水準他們就會嫌貴不買了!只要找大陸的公司再便宜的東西都有!所以我的商譽不錯,但賺的錢始終不多!即使我只賣幾萬元的軟體,大多數公共工程得標廠商都還是會努力轉個彎去買更便宜的車牌辨識產品。

沒關係的!我要的是一種技術研發的生活,以及成就感!還有就是確定自己真的是好人,絕對不會有官司纏身或良心譴責的不安全感!只要有一小部分的客戶支持,願意合理思考買我的東西,我就可以存活了!世界太大太亂我其實管不了太多,但我依舊希望有一個安全安靜的生存空間,可以提供一點點讓世界變好的貢獻。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9763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