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所以我連台大教授都不想當了!
2021/03/29 07:17:07瀏覽2535|回應0|推薦8

生命情調的抉擇:點數?篇數?學術?

這篇文章的意義內涵和我寫的不堪回首的論文迷思是完全一樣的!但是作者不是像我一樣的後段班私立大學的可憐教授,而是真正頂尖大學的台大教授!這也證明了我對學術界的不滿與批評不是酸葡萄的心態使然,現在南台科大請我回大學校園兼課,我覺得是個榮耀,我願意分享經驗協助學生成長。但是要我回鍋當任何大學的專任教授呢?除非我在外面混得太差沒飯吃時才有可能!

其實會選擇當教授的人大概有兩種,一種是純粹名利薰心隨波逐流,一種是多少對於學術研究有點理想抱負,前者在目前的體制下不會有意見,反正只是照著遊戲規則混飯吃,要論文篇數點數?我就量產論文取巧跟著玩嘛!只要能升等加薪拿計畫就自覺很有成就,一般人看不懂門道,只看他的頭銜與「績效」就拍手了!他也忝不知恥的生受了?

但是真的有點是非觀念理想抱負的教授可就難過了!外人或許不知道,但是教授自己的學術良心知道,那些投機取巧的教授在學界做的事跟外面的詐欺犯做的沒有兩樣!真正想為學術理想做研究嗎?連裁判們都是詐欺成功的慣犯,你的日子可難過了!要真的研究出值得分享發表,有點用處的成果,沒個一兩年不會有結果。

但是照那個「學術」圈的標準,一年沒生出兩三篇SCI你就是爛教授了!一篇SCI的審查拖拖拉拉可以花上一年,所以你整年都在忙著寫論文修改論文,其他真的有用的研究工作就不必做了!沒時間做研究的話,那論文那裡來的呢?還不就是變花樣做形式表面功夫湊數,等而下之就是抄襲剽竊,或壓榨研究生做苦力了!

只看形式不問內容就是台灣學術圈最荒謬的文化了!我研究的領域其實是最容易量產論文的,演算法嘛!連實驗都不必做,跑跑程式就有材料寫了!但是我真的覺得太噁心做不出來,改改參數套個不同的案例,自己都知道毫無學術價值,還要寫成論文浪費國家社會的資源,只圖自己的升等搶計畫?這樣叫做「研究型」教授?讓我想吐!

我當年就是每一兩年發表一篇SCI,每年有兩三篇研討會論文。所以當我申請升等教授,他們嫌我論文不夠多時,我就決定不玩了!到外面的世界開始真正有意義有價值的研究生涯吧!事實上我離開學界後每一年的研發能量都是在學界時的好幾倍!有常來此地的讀者都會有感!譬如有很多大學都有做車牌辨識相關的研究,論文多到爆表,但加起來都沒資格跟我現在的成果相比,他們差得遠了!

所以這真的跟我是哪個大學的教授無關,如果台大就真的會認真研究學術,我應該還會拼命爭取他們的青睞!事實上是我知道台大也一樣,連中央研究院也差不多!真正在那些學術單位的務實研究者都是可悲的孤鳥,不會比我這個業界RD活得更有尊嚴!

不多說了!我改變不了環境,但是還好我有創業這個選擇!只要有客戶願意花錢買我的研發成果,我的「學術」生涯就比當上台大教授更圓滿了!我做的事情正是多數業界公司做不好,期許大學教授們幫忙的事,但是別傻了!他們忙著寫論文爭點數,沒空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8365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