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網路行銷,我需要多少粉絲?
2021/03/27 04:39:45瀏覽854|回應0|推薦8

無可諱言的,我那麼努力寫很多部落格文章是為了做生意!如果只是為了個人的興趣,我大概每周只會寫一篇文章。其實大多數的網紅背後的動機也都與商業目的有關,像是以分享生活中的科學小常識開始的理科太太,終究還是開始賣藥了!跟古早時在市集上先耍大刀賣藝然後開始賣藥的模式也差不多!

跟那些厲害的網紅比較,人家動輒數萬數十萬粉絲,我差多了!每天大概只有兩千多讀者,但我覺得這樣就夠我做生意了!因為我賣的是專業高科技的影像辨識軟體,我也希望能充分介紹我的技術能力,而不只是浮誇的廣告,看得懂還有興趣看的人本來就比較少,如果我不能寫精彩一點,連這些少數人都懶得看!

事實上我一開始就知道,越是高科技的市場,越是充斥著利用知識不對等詐騙的齷齪事!我好好一個教授不當,跑出來街上賣軟體,其實爭面子的動機比賺大錢更重要!在學界作研究二十幾年我始終像美國黑人一樣被歧視,所以才會想到業界證明自己絕對比那些頂大教授的研發能力更強!在這種心態下,我當然不會想當個猥瑣的奸商。

為了爭取我要的面子,我最想獲得認同的讀者就是少數有能力「辨識」我的科技研發能力的人!幾萬幾十萬個看熱鬧的人,對我來說沒有太多意義,即使他們喜歡我,也不是真的懂我在搞甚麼東西?我不會因此感到虛榮,我當教授博士時大家就對我夠尊重了!我要的其實更多,我希望懂得我的專業的人,真的相信我很厲害!比那些頂大的資工系教授更厲害!

這和生意有關嗎?當然有!如果車牌辨識市場上充斥著浮誇又很閃躲不肯接受檢驗的廣告,我的作風就會獨樹一幟!主動常態性的在此介紹車牌辨識專業知識技術,碰到客戶說要評比各家辨識率時,我絕不閃躲,還特別高興!因為我從來沒在任何辨識能力PK中輸過!為何要迴避檢驗呢?

跟那些希望藉著漂亮廣告大量攬客的車牌辨識商不同,我期待的都是如上面這種專業能力比較強的客戶!他們知道要辨識率高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甚麼AI人工智慧也無法保證任何場地都有98%99%的辨識率,一切都必須眼見為憑!我也充分同意!

但是這些客戶都不是我去挨家挨戶推銷找出來的,都是他們主動找我的!為何他們願意這麼作?而不是在前來推銷的眾多車辨廠商之間挑一個,或是直接聯繫廣告很大的車辨廠商去買就好?消極面就是我的網路行銷已經引起他們的注意,覺得我可能真的有兩把刷子?積極面就是他們的專業能力讓他們不會輕易被浮誇的廣告推銷所迷惑!

所以只要我的兩千讀者都是這種在業界各公司的資訊電機電子部門工作的專業人士,或公部門的資訊技術單位服務的專家,我的生意就可以作下去了!我的行銷未必是一直反覆兜售我的產品,而是繼續分享我的研發經驗與知識,讓他們覺得我也是個可以讓他們增加一些新知的老師!他們就不會忘記我了!

所以各位常來的讀者應該都是看得懂門道的專業人士了!感謝支持。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8044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