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期待車牌辨識技術能像家電手機功能一樣透明!
2021/02/20 07:27:36瀏覽852|回應1|推薦8

多數朋友認為我能讀到博士當上教授,還可以自學電腦技術,現在變成影像辨識專家,一定是很聰明的!但是這一路上,我自己的感覺都是我很笨!總是有好多事情我完全不懂,想求教於那些好像很厲害的人,他們都愛理不理!我只好自己土法煉鋼,用我那些跟一般人完全一樣的常識與直覺為基礎,去搜尋閱讀很多資料,試著寫程式實作慢慢地摸索學習!

通常當我真的搞清楚我想知道的知識技術時,就會發現那些之前我崇拜的高手們十之八九都是半調子!其實他們也沒有很懂,不是裝懂來謀取一些地位利益,就是自我感覺良好,真的以為自己很厲害!當我這個之前「笨笨」的人很實在的展現我的成果時,他們就會很尷尬,很討厭我,希望我這種人根本不存在!這個世界本來就一片混沌,大家不是都各自混水摸魚過得好好的嗎?幹嘛搞得一清二楚?吹皺一池春水?

真正在我學會某件事之後,還是讓我佩服到五體投地的大師,我還真沒遇到過!至少我覺得他們應該可以做得更好,但是到了某個程度,取得一定的地位名利之後,這些人就志得意滿的開始散步了!我是覺得:如果你有那個能力與運氣爬到那個高度,即使不繼續追求更高境界的突破,至少也該幫幫後進吧?為什麼你們都那麼高不可攀,不肯拉我一把呢?

到了業界,我看到的現象就更加現實了!為了商業利益,各公司自己知道的知識技術當然都不肯講,等著利用這個優勢賺到比你多的錢!更可憎的是:即使不知道的事情都假裝知道!代理來的技術都說是自行研發,一切只為了欺騙更不懂專業的客戶,讓他們願意笨笨的掏錢買你的東西!何必呢?科技的可能性與前景這麼遼闊,隨便找到一片土地,認真墾荒研發下去就可以活了!爾虞我詐真的有必要嗎?會因此賺比較多錢嗎?騙來的錢花得開心嗎?

即使如此,我這個辭職創業的資深教授還是喜愛業界遠多於學術界!為什麼?因為赤裸裸的殘酷競爭其實比學界的形式主義更能帶來真正的好事!在科技業界,越是競爭激烈的地方,到最後都會達到一個恐怖平衡,欺騙取巧可以取得短期暴利,但是當競爭激烈之後就不能繼續騙了!資訊技術知識能力都會被迫透明公開,於是各家廠商只能真刀真槍比研發比技術實力了!

譬如已經成熟,也經過幾十年激烈競爭的家電手機業還有欺騙獲利的空間嗎?某個新品牌手機(或冰箱)有可能光靠虛妄誇大的宣傳就大賣嗎?不可能的!太多3C達人網紅一開箱就把你的伎倆給拆穿了!但是連那些網紅或3C達人都還不太懂的產品呢?就真的可以藏汙納垢了!

在學術界時會以為越高技術的領域就會越高尚,大師們可以取得的是地位,利益也有,但是還不會大到讓教授們願意失德扯爛污的地步!業界呢?越是多數人不懂的科技就越有機會獲取暴利,於是最黑暗齷齪的就是最新最高科技的產品市場。我覺得車牌辨識就是正在這個階段!

我常常很感慨的跟客戶說:你要小心我騙你!車牌辨識這一行,十個有九個是騙子!因為大家都喜歡也想要用車牌辨識,但是甚麼是好?甚麼是壞?大家都不太懂,也還沒有甚麼可靠的認證評鑑方式!更可怕也更可疑的就是所謂的AI了!聲稱有AI技術的廠商是騙子的機率比九成還高!

詐騙集團怎麼生存的?就是利用很多人的無知嘛!不懂ATM操作的人就很容易被騙轉帳給壞人了!我們知道相關技術的人或許覺得很愚蠢不可思議,怎麼這麼好騙?但是回到三十年前剛有這種東西時,你也很容易會受騙的!現在你懂甚麼是AI科技嗎?95%的人不懂,所以正是AI詐騙的黃金時代啊!

會想到這個議題,是因為前兩天接受標檢局審查區間測速系統時,兩位非常專業的官員與我深入討論時,他們很懂科技,但是依舊對於車牌辨識技術有很多迷惑之處。譬如攝影機都幾百萬畫素了,甚麼車牌都拍得到,辨識一下兩地拍到的車牌,算個時間距離為什麼要好幾百萬才能做到?為什麼需要那麼多工程與攝影機加上軟硬體?

當我解釋了軟體的多車與全景辨識關鍵之後,他們就恍然大悟!也馬上知道我們的系統架構為何如此「簡單」?一支攝影機、一台電腦,加上一個好的辨識軟體就是一個測站了!兩站加起來再怎麼亂花錢,硬體也不會用到百萬,真正的關鍵就是那個軟體辨識能力好不好?他們真正需要審查的只有一件事:「廠商有沒有多車全景辨識車牌的能力!

沒有這個關鍵技術能力,就像秦始皇沒有汽車可以開著出巡他的國土各地,當然要大陣仗用極高的成本,帶著大部隊抬著轎子步行去繞境了!如果連國家檢驗這種產品的技術官員都還不是很清楚這個系統的關鍵技術,還有很多需要釐清的迷思,一般民眾怎麼辦?審查系統的專業官員知道這個系統是用車牌辨識,但是不知道為何車牌辨識能力影響這麼大?那招標時,會不會以為「我們如此低廉的報價」是詐騙呢?顛倒是非,一切都起於無知啊!

所以這個區間測速系統的規範制定的過程中,我和超值公司一直緊盯著所有相關會議,堅持都要盡量參與發表關鍵的意見!原因就是怕官員們認知不夠,加上其他技術較差的廠商(即使他們是很大的公司),刻意誤導了審查規範,讓我們其實更好的系統反而受限於審查困境,無法取得認證。這些努力顯然沒有白費,看來官方不僅認識我們,也真的肯定我們的用心與努力了!他們毫無疑慮的認為我們的系統絕對不輸給任何外國系統了!

科學事實如果說清楚了,其實都沒有甚麼神奇神秘之處!如果廠商要競爭,政府單位要評鑑,也都很清楚明確簡單,就是評比車牌辨識軟體的辨識率與速度等等明確的指標即可!大家都不必用騙的,或擔心被騙了!我相信車牌辨識相關的知識技術遲早也會像手機功能評比一樣的透明,我多寫文章就是想縮短這個黑暗時代!我不想混水摸魚賺大錢,我想要的是光榮的名利雙收!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6595776

 回應文章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2 04:55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