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草船借箭是不是通敵呢?
2021/02/17 05:30:08瀏覽1035|回應1|推薦8

大陸疫苗買不買?賴士葆嘆:在台灣無理性探討空間

我是賣車牌辨識軟體的廠商,去年我的生意不太好,應該說在兩年前,疫情爆發之前我的營業額就開始滑落了!原本最大宗的生意是停車場的車牌辨識軟體,但是面對大陸甚至歐美車牌辨識系統的低價傾銷,我幾乎等於完全退出這個規模最大的車牌辨識市場,轉往高難度高技術的車載車牌辨識,以及客製化的各種道路車牌辨識發展。這個過程中我完全看不到政府保護本土高科技廠商的作為,如果我不夠積極轉向是很可能因此倒閉的!

對此我不會太焦慮生氣的原因是:消極面我還活得下去,需要高技術的小眾市場也夠我存活了!積極面呢?大陸的車牌辨識技術並沒有擊敗我,只是因為停車場車牌辨識的技術門檻很低,他們做的產品品質也夠用了,還特別便宜,所以才搶走了我的客戶,並不是我的東西真的不如大陸(或歐美)製品!技術領先才是我這種研發型小公司的命脈!投資給我很多錢都不見得有用的。

我一再說過,我並不是以利潤最大化為經營目標,不然我只要將我的產品也降價到與大陸或歐美產品一樣,就可以讓這個市場大地震了!反正我的研發成本已經回收了,賣一個賺一個,如果擺明了不做售後服務,我用比大陸產品更便宜的價格去賣也OK的!他們要養一個大公司,我只需要付兩三個員工的薪水。

我不這麼作的原因只是:他們都是說有售後服務,但實際上卻是射後不理,我臉皮薄還做不到的。如果銷售量大了,我的公司就必須改組了!可能需要多出十個八個客服人員與工程師,最後是不是大家都可以有好的待遇?我不敢保證的!我只是在商言商,不想承擔太多壓力與風險而已。

簡單說,我追求的目標是技術研發,生意上我只需要做到別人都做不到的高端技術需求的三五趴市場,就夠了!如果我替國家社會操心,只是覺得那些簡單的車牌辨識核心為什麼還還需要買大陸或歐美的產品?怎麼不是讓台灣自己的廠商賺錢與服務呢?政府標案只要加註使用台灣自製車牌辨核心加五分就好了!MIT一定不會輸舶來品的。

最近的政治風向是全球都對大陸資訊產品產生疑慮,台灣的政府更是逢中必反,所以如東山科技被抓包使用陸製區間測速設備就被罵得很慘!如果要火上加油,政府可以去調查一下,不只是東山科技,台灣的車牌辨識市場早已被陸製產品霸佔一半以上了!否則我應該已經很有錢了!綠營領導者如果知道這個狀況應該臉色就更綠了!

據我所知,台灣的車牌辨識核心自製的市占率是很低的!一大堆廠商在賣車牌辨識系統,技術核心卻極少是台灣自製的,不是陸製就是歐美產品。以政治風向來看,我們的政府不但不會排斥歐美產品,甚至願意犧牲本土廠商的利益去採購舶來品,開放萊豬進口不就是這種理念的實踐嗎?但是大陸的東西呢?即使真的很好,都絕對會排斥到底!這就是政治扭曲科技與商業利益的不理智現象,與疫苗採購政策的偏頗狀況就完全一樣了!

現在車牌辨識系統大量被陸製產品「侵略」的現象已經開始被大家知道也關注了,其實對於我的生意當然是利多,但我還是必須本著良心與專業知識說:如果買陸製產品其實對我們有利,不必排斥!如果你堅持要做負面解讀,這就是「通敵」。但是請問一下,「草船借箭」是不是通敵呢?諸葛亮如果堅持不用「敵人」的武器作戰,自己的產量又不足,難道就為了這種愚蠢的堅持坐以待斃嗎?

如果我是執政者,我會學習美國的作法,以車牌辨識為例,中低階產品大量買其他國家的東西沒關係的!連晶圓切割製造都移出美國本土也沒關係的!但是真正最尖端的高科技設計開發技術,一定要繼續支持,讓這些公司在美國的矽谷發光發熱領導全世界!即使是大陸人來矽谷開的公司也不必排斥,只要他真的有用!

美國地大物博都這麼做了,台灣如此微小,我們有本錢做迷信政治愚民神話的傻事嗎?我們的政府想把台灣搞得像北韓一樣,逢美必反嗎?如果把草船借箭也罵成是「通敵」?那就真的玩不下去了!我們可以甚麼都自己來,自己做嗎?美國都不會做,也做不到的傻事,小小的台灣就可以做到嗎?我們應該學北韓還是以色列呢?

我完全不同意目前這種凡事都必須政治正確的氛圍,但是我也無力改變這種不理性,尤其是台灣的政府本身就是這種不理性的領導倡議者!所以我只能盡量做我自己可以做到的事情:繼續研發更高的車牌辨識技術,至少讓日後的執政者與民眾多一個選項。

真正會讓台灣國或中華民國亡國的,不是使用大陸製品,而是根本沒有自己的科技產品!你真的想台灣獨立嗎?我對此沒有定見,只要日子可以過得比較合理比較好,我都無所謂。但如果真的想獨立自主,就必須聰明理性一點,笨成這樣的政策與政府是不可能真正達成台灣獨立目標的!這才是我個人對於目前的政府感覺失望的原因,台獨或統一?與我何有哉?但是管理我們的政府能不能不要太笨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6461866

 回應文章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7 17:00
草船借箭與疫苗性質不同,疫苗有真假及效力問題,關係生命健康,草船借箭是以敵人的武器攻擊敵人。大部分的臺灣人希望生活在自由民主的社會中,財產不會被剝奪,有批評政府的自由。朱敬一的《維尼、跳虎與台灣民主》值得一讀,這本書可以讓讀者認識台灣的生存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