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術研究的價值只是在釐清誰都知道的常識嗎?
2021/02/09 04:55:02瀏覽1407|回應0|推薦8

烏賊不僅會算數還懂相對價值 清大研究登紐約時報

這種研究充斥於我們的學術界,也耗費了科研經費的絕大部分,但是老實說,根本不必耗費資源時間去做任何實驗就可以猜到這是必然的結果,如此正經八百的「研究」,卻只是釐清一些一般漁民都知道的簡單常識,如果烏賊連這種智力都沒有,幾億年前就絕種了!我是學古生物的,我知道這些軟體動物可以存活的關鍵一定是高智商!沒有甲殼護身又很笨的生物,怎麼當個獵食者啊?所以這種研究的價值何在?

重點是:即使你釐清了這個事實,或一直沒有人釐清這個事實,如果日後有任何需要以:「烏賊有沒有相對價值感?」為基礎的實務研究,關係到烏賊養殖業的產量,你認為他們會怎麼作?回頭再花一年幾百萬的經費,認真實驗釐清這件小事嗎?還是依據常識認定烏賊就是有這種能力,直接進行下一步研究?答案當然是後者!像美國這麼大的國家,讓幾個無聊學者研究這種東西,或許無傷大雅,但是研究資源有限的台灣呢?美國媒體報導了,這就變成很有價值的研究了嗎?根本還是個無關緊要的小事啊!

結論就是:這種只是釐清已知必然事實,或基本常識概念的研究,根本是可有可無!沒有這些研究,沒有這些教授博士生,沒有他們焚膏繼晷的努力消耗國家資源,這個世界根本不會受到任何影響!這就是我對於學術界失去耐心,而且評價變得很低很低的主要原因!

在我熟知的聲納科學領域就是充斥著類似的荒謬現象,聲納科技的基礎就是水下聲學,台灣也不乏這方面的博士專家教授,他們也年年都可以拿到國家計畫經費研發聲納相關科技。但是台灣這個海島國家,至今連漁民用的最低階聲納產品都必須買歐美、日本,甚至大陸的製品!你們知道嗎?

我說的不是那些國防科技,找潛艇用的高科技聲納系統哦!就只是一般漁民幾萬元就可以買到的漁探機聲納而已!我們這個號稱科技先進的國家至今都還無法自製,簡直是丟臉到極點!但是一年數千萬的水下聲學研究經費還是繼續供養著學術界的「菁英」!他們都在做些甚麼「研究」呢?就是類似烏賊有沒有這麼聰明的無謂研究,譬如某種頻率的聲波碰到海床時會有的波譜頻率變化等等。

我自己有師大物理系的底子,在讀研究所時開始接觸水下聲學,也很快就知道那個領域的相關知識,我在台大修習相關課程時都是最高分,然後我就直指研發出實用聲納系統的目標,幾年後也做到了!我可以很自信地說:任何聲納系統的軟體我都做得出來!從簡單的漁探機到可以3D成像的獵雷聲納,我都行的!

我很聰明嗎?我不覺得!我只是很務實地往前走,看看做出一個如國外高科技聲納產品需要的技術,我就試著去做出來而已!所以2000年時我就做出了不比任何國際產品差的側掃聲納系統軟體,也不過就是用到一些我的台大水下聲學老師陳琪芳教授教給我的演算法,加上我比較會寫程式而已!

但是妙了!教我這些知識的教授們都很忙,也年年拿到很多國家科研經費,指導好多碩博士生,還寫出好多SCI論文,但台灣依舊連漁民要的聲納系統都還完全買不到?台灣廠商不想自製漁探機聲納來賣嗎?台灣漁民不想買台灣製的漁探機聲納嗎?台灣軍方不想用自己的廠商做的聲納系統,省個幾千萬還售後服務很快很好嗎?

那真正應該促成這些好事的學術菁英們在幹嘛呢?他們真的好忙,忙著做這些「學術」研究,所以沒空幫我們一般人做點真正有用的事情!我這種真的很想直接做出有效聲納系統的人,在學術界反而成了「異類」?我申請的務實聲納研發計畫永遠都是不通過的!因為審查計畫的人本身也都是不著邊際的「天行者」嘛!如果我的方向是對的,那不就是證明他們錯了嗎?那怎麼行!當然不能讓我的計畫真的成功啦!

所以我多年前就認知到:雖然我確實有很好的聲納科技知識技術,但是我在聲納科技上是完全幫不到這個國家的!所以就做一些可以避開這些學術界荒謬文化,也能做出實際貢獻的事情吧!最重要的動作應該就是徹底否定學術界的功能,到業界找到一些不必依賴國家資源也可以賺錢存活的事情,那就是我目前做的影像辨識了!

一樣諷刺的是:我花了好幾年自己研發出商用等級的車牌辨識核心,沒有花國家科研經費的任何一毛錢!也沒有跟任何人要求投資,只是自己做資料庫APP等等雜工賺錢維持自己的研發。同時間,大家可以看看有多少大學,有多少教授與實驗室,花了多少國家科研經費研究車牌辨識這個非常有實用價值的議題!結果呢?台灣有哪一個車牌辨識產品跟哪個大學研究室有關係呢

大家看到了嗎?學術界事實上是個多麼虛偽沒有效率的體制?他們所以能繼續這麼無效率的存在,原因跟詐騙集團也差不多,就是充份利用資訊的不對等!要讓學界面對現實,只有產學合作一途,就是讓業界專家與學界教授一起面對問題,那些「教授學者」們就無所遁形了!他們可以唬弄不懂該專業的官員民眾,卻絕對無法唬弄同領域的業界專家,必須跟業界RD一樣,真的務實面對困難,也從真正解決問題中得到肯定!

但是你知道學界的態度嗎?他們非常努力的貶低產學合作的價值,非常努力的讓大家相信空泛的學術研究價值高於務實的產學合作,因為這樣才能繼續不必做實際有用的事情,繼續靠著空泛無用的研究詐取國家的研究經費!所以當我想升等教授時,他們說我做過的產學計畫每一件是一分,在他們審查之下申請到的國科會計畫則是五分!無聊空泛無意義的計畫價值是真實有用計畫的五倍!我還能繼續在這個體制下以升等教授為榮嗎?簡直是引以為恥了!

所以這個「學術」體系就會繼續由研究烏賊聰不聰明的教授所把持,那些真正想讓科技產生福國利民效益的人呢?我們就在外面自己打拼,自己吃自己吧!知道這些真實狀況之後,你還能對這個學術界保有多大的敬意呢?我自己是已經完全沒有了!我知道自己改變不了這個荒謬的局勢,就躲開了!古人說的肉食者鄙是真的!你知道嗎?學術界就是台灣最大的詐騙集團啊!每個納稅人都是受害者。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6243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