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積電為何重要?關鍵是你在產業鏈中扮演的角色!
2021/02/04 05:56:28瀏覽947|回應0|推薦8

最近全球車用晶片缺貨,台積電成了世界注目的焦點,各國都希望他們可以提高出貨量挽救汽車製造業的市場。一個小小的晶片居然能讓這麼多國的汽車大廠如此緊張,可以看出其實他們都只是SI,就是系統整合商而已!即使是號稱科技先進的美國或德國,他們的汽車工業也不是完全自給自足的!

其實台積電製造晶片也不是可以完全自己來的!我就認識一些朋友都說他們是做台積電的生意,提供台積電各種機台或零件等等。這就是所謂產業鏈的概念了!如果任何一家公司甚麼都自己來是沒有效率的,就像古人「雞犬相聞,老死不相往來」的原始社會,不只食物要自己耕種獵捕,衣服要自己種棉織布縫紉,連鍋碗瓢盆都要自己開窯燒製的話,那就忙死了,生活品質還是很低!

科技業表面上有大有小或賺錢有多有少,但是那些宏偉亮麗的大廠沒有人是完全可以自給自足的!一定是很多機具零件都是來自一些小工廠小公司,他們各自專注在製作一些關鍵的零組件,如果做得比別家一樣功能的東西好就能存活,不夠好或成本太高就會倒店,他們倒或不倒大公司都不會倒,除非那個零件是獨家製作或好到別家都完全比不上!

在我目前所在的車牌辨識或影像辨識業界也是一樣的,我們的小公司就是提供影像辨識元件的廠商,我的客戶多半都不是真正終端的使用者,即使只是一個停車場的車牌辨識到營運管理系統都不是我的公司可以承包負荷的,我如果要變成這種SI公司,我也就無法專注在辨識技術的持續研發了!

我不做SI的原因主要還是必須投資很大,風險很高!公司變大功能變多也表示管理工作變得繁重,我開業之初就嘗試過了晚上焦慮到頻頻說夢話罵人的壓力鍋,所以我選擇當一個關鍵元件的研發供應廠商,專心做我最專長也最有優勢的工作,就是影像辨識了!

我離開教職闖蕩業界七年,自行創業也六年了!最想跟大家分享的心得就是不要一昧的求多求大,只想賺更多的錢,這種心態的人我看多了,多半最後都是失敗收場。台灣那麼多所謂的科技公司,九成以上都是系統整合商,他們完全沒有自己研發的科技產品,更別說是優勢的產品了!

所以大家的日子都過得膽戰心驚,因為他們能做的事情別家公司也都能做,能否找到生意過好日子?不是靠運氣靠廣告,就是要靠骯髒的惡質手段了!譬如官商勾結或採購便宜可議的設備原料之類的,不正當的經營方式當然也表示風險更大了!譬如本來在交通工程領域如日中天的東山科技,一旦被質疑使用大陸製的系統設備,或是像味全公司買了不洽當的原料油,下場就很淒慘了!

真正我認為合理穩當的創業方式,是在產業鏈中找到自己最有利的定位,做自己最專長的那件事,而且積極做到最好。很重要的概念是不要以追逐熱門為優先前提!熱門的東西,大家搶的東西其實也代表很難搶到,即使達成恐怖平衡,大家都有飯吃,也只會是血汗利薄的慘業。

業界風雲詭譎,但是回到實務需求面來看,少一點貪財好大喜功的心態,其實事實也很明顯。只要看清楚產業鏈中哪裡缺甚麼?你會不會做?你是不是可以做得比多數人好?找到合理的定位專心去做要倒店也很難!我自己找到的定位就是影像辨識,看起來很難,但是相對來說,即使是五六年前我還沒現在的成績時,以我的教授研發能力,我就知道我可以做得比大多數業界RD好!結果到現在也一直如我預期。

我常說我想當車牌辨識這個業界的台積電!就是那個生產關鍵晶片(辨識核心)的廠商,車牌辨識的應用範圍如此廣大,只要我的晶片做得比別家都好,我就會比我的眾多SI客戶更賺錢!即使不是第一,只要維持在頂級水準不輸給冠軍太多,公司也一定可以存活!總之,忽視產業鏈的機制,自我定位不當,貪多嚼不爛才是創業會失敗的主因!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600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