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一趴貴一倍,錢就是這麼來的!
2021/01/15 08:30:27瀏覽1057|回應0|推薦8

上面是我拿最新版的車牌辨識核心,用在一筆近七千張照片的舊資料的辨識成績,有趣的是各種辨識模式確實有差別,但是差異極小,如果考慮辨識時間的成本,要我選擇買哪一個產品,我一定會選CP值最高的快速模式!但是很多人都會建議我要區隔產品規格與價格,當然就是辨識力強的比較貴囉!而且價差絕對不是一兩趴,至少是一兩成,甚至一兩倍!

以我客家人省錢的天性看,怎麼可能會有人願意花多一兩倍的價錢買只好那麼一點點的產品呢?但真實的世界就是這樣的!愛瘋手機價格比一般手機貴兩三倍,真的各種功能都好上兩三倍嗎?當然不是的!但它確實比平價手機好上一點點,就看你的價值觀了!就像幾千萬的超跑真比你開的幾十萬汽車好上百倍嗎?當然也不是的。

如果是手機汽車,或許使用的材料確實有很大的價差,鋁鐵外殼與鈦金屬外殼就會差很大!但是軟體呢?其實我的三種辨識模式,只是我設定使用的辨識流程多幾個模式或少幾個模式而已!硬要用這種差異製造價差來賺額外的錢我覺得很矯情,我不會做的,應該日後就是變成標準化軟體中的選項,你的電腦好一點就選最佳模式,電腦效能差的就選快速模式吧!不然可能會跑不動的。

這又讓我想起幾年前從另一位軟體業者那邊聽來的笑話!他們跟國外公司買OCR軟體授權,當然辨識能力越強越廣的方案價錢越貴,但是他自己是做軟體的,知道那些方案就跟我上面的辨識模式類似,只要故意不開放一些功能就變成平價版了!所以平價版的軟體內其實是一樣有所有功能與程式碼的!他就說那是故意將軟體「打殘廢」了來賣!實在是太生動寫實了!

其實高科技的新東西當然有其勝於以往產品之處,但也會有新的問題與不穩定性,所以買的人可能會變成試驗用的白老鼠。譬如電影賽道狂人中一開始就有一幕,一位客戶開著酷炫的跑車去修理,修車的男主角說:「跑車就是要跑的(賽車的改版),你用一般人開車的方式走走停停,當然就會讓油路堵塞了!」

確實如此,科技產品的價值其實還是要看你應用的目標場域,我的精準辨識模式用在動態辨識產品就會被嫌慢,反之高速模式用在只有單張照片可供辨識的辨識引擎軟體又會被嫌辨識力差了!其實整體科技進步時,國王與庶民能享用的品質根本不會差多少!總統和我們能乘坐的高鐵都是同一台嘛!別想太多了!花幾倍的錢絕對不會因此享受高出好幾倍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5398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