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種AI只是開刀下藥之前先做一些檢驗而已
2021/01/02 08:14:25瀏覽813|回應0|推薦8

現在只要提到AI大家就會盲目買單,所以任何產品廣告都會硬扯上AI這個字眼,其實這是在推廣一種宗教,不是一個讓科技合理進步的健康心態。重點應該是清楚告訴大家我的產品做了甚麼改善精進的動作內容,空泛的AI廣告其實就和感恩Seafood讚嘆Seafood一樣的意思,很多人只是願意相信,但其實不知道為何值得相信?

當然很多人會進一步追問廠商AI的技術內涵?此時MLCNN等技術就會被抬出來敷衍半吊子的客戶,效果也很好!事實上這些技術並不完全適用於所有智慧化的設計需求。尤其是像影像辨識這種議題,事實上連學術界也只是強調這些新技術在搜尋鎖定模糊特徵時的能力,這只是很多影像辨識工作的一個環節而已,即使是此環節,很多時候也不見得用MLCNN比較好。

上面這個AI的產品廣告就很值得玩味?他們沒刻意說使用MLCNN,但是已經說自己是AI了!這就是故意搞神祕,說以前的感測器碰到上述狀況必死,現在他們的新產品可以應付了!其實只不過是增加一個事前檢驗項目,譬如掃描目標是否一邊亮一邊暗之類的,如果發現某種異常,就針對性地做一些前處理,或在後續辨識過程中做一些因應調整,辨識結果就正確了!

這很像醫生開藥前會問你有沒有對某些藥過敏?或對你做多一些檢驗,這只是增加一些資訊避免做不洽當的治療而已。這種事情幾百年來的科學家與各領域專家都一直在做的!為何他們就不是AI?現在的人做一樣的事忽然就變成神奇的AI了呢?

我其實也一直在做一樣的科技研發工作,我的影像辨識軟體也天天都變得更有智慧,但我卻開始對AI這個詞產生反感,恥與為伍,很不願強調我的產品是不是AI了!這個名詞已經被浮濫使用到根本就是詐騙集團慣用的關鍵字了!我很怕哪天這個泡沫破掉,大家被騙多了也對AI名詞反感時,我的產品會被AI關鍵字搜索到!會不好意思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5028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