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生意有一半是被宣稱使用AI作影像辨識的對手搶走了!
2020/09/17 05:18:53瀏覽2204|回應0|推薦8

我的公司開業六年了!除了賣車牌辨識軟體表現不錯,也做了很多各式影像辨識專案,可以說只要有接案施作的案例都是很成功的!幾年下來完全沒有接到過任何負評,口碑總是一級棒的!辨識率極高,速度還超級快!但是一開始就是一年三四個案子,原以為會越來越多,近兩三年詢問度是增高了,但真正成案的數目卻還是一樣?並沒有明顯增加!為什麼?我們開始在尋思檢討了!

這類案子通常都是談到一半,就開始失聯不見了!RD說或許是我們公司沒有提供完整的Total Solution,要客戶自己去處理照相事宜,所以他們就把案子包給其他提供更完整服務的公司了吧?我覺得不是!因為這些找我們做影像辨識的公司自己就是系統整合公司,他們才不會願意把取得現場影像這種工作外包,因為他們就是靠這些工作賺錢的,只是因為不會作影像辨識才找我們做的!

那是怎麼回事呢?我估計就是所謂的AI影像辨識效應了!多數客戶應該都會貨比三家,之前做這種影像辨識的公司真的很少,但是近兩三年機器學習派所謂的AI技術已大舉入侵影像辨識領域,聲稱他們可以用「深度學習」做出很好的影像辨識?雖然這種技術實際的高辨識率實績幾乎沒有!都是可以辨識但辨識率不高。但AI的迷藥效應太強大了!我想一定有很多公司瞄準這種商機來搶生意了!

我們自己直接面對過的案例就是規模頗大的XX工程顧問公司,他們原本與我們談得好好要做工程圖元件的辨識,我們也確實展示且承諾可以做到95%以上的辨識率。但是只因為「AI」這個很虛幻的名詞,他們的老闆決定將案子交給另一家只承諾90%的辨識率,且報價高出我們一倍的宣稱以AI研發的公司!

我們想打臉他們的誤解迷思,反正資料樣本已經拿到了,就免費做出辨識率>98%辨識核心軟體,還將展示影片給他們看了!但他們還是決定繼續裝傻,只為了對他們也是被AI迷惑的客戶繼續撒謊說「AI比較好!如果我們有合理管道銷售的話,就會讓他們很難看了!因為他們委託的AI影像辨識公司顯然無法做得比我們好!如果有機會可以正面PK,會想逃跑的一定不是我!

可見AI這個魔咒已經讓市場上的老闆們都失去理智了!所以我估計我們莫名其妙失聯沒有成案的CASE都是這樣被攔截的!工程師們找解決方案當然會貨比三家,即使我們聲譽卓著沒有負評,工程師也支持我們,但是仍然敵不過「AI」的魔咒。最後都是老闆說了算!老闆想「跟上時代」嘛!就是要讓「AI」的公司做這些案子!我們這種老實人當然就被迫退出了!

如前面文章所述,我們並不排斥使用任何技術做好我們的工作,但是實際上現在所謂的「AI」其實都是以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為主,他們都是以機率統計為基礎的技術,先天上就不適宜製作出高辨識率的影像辨識軟體,所以老闆們都被浮誇的假AI概念唬弄了!我們這種誠實以對,真的能做出好成績的廠商反而受到傷害?

怎麼辦?我認為只有繼續讓大眾知道更多事實,包括我的網路文章與出書介紹真正有高辨識率的實用技術,讓所有工程師都可以自己體驗並且向老闆報告。然後用我們僅有的業績不斷的打臉那些其實根本做不出高辨識率軟體的技術!真的不必只靠我們,這種用機器學習為底的AI影像辨識的泡沫一定會破的!希望你不是這種笨老闆,堅持用所謂的AI做業界需要的高精確度影像辨識,因為那一定會賠錢虧本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0723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