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哇!新的海研一號!
2020/07/22 05:13:52瀏覽1261|回應1|推薦8

新海研一號交船 氣象觀測比肩美日

看到這種新聞才意識到自己有多老?都變成見證歷史的古人了!台灣的海洋研究船歷史應該起於從海軍退役船隻挖過來的九連號!那是民國61年的事情,我當時還是小學生,大約是民國72年前後,我在讀師大地科時,有機會在該船於基隆港停泊時登船參觀,真的是又老又舊還很臭!當時自己都還沒任何概念未來會與海洋有任何瓜葛,只是一個喜歡地質學的大學生而已。

當我在民國74年考上台大海研所,必須出海實習時,我登上且實際出海作業的研究船,就是目前已經被稱為「舊海研一號」,取代九連號的「新船」了!之後一直到博士班期間(1997畢業)我密集出海作業,常常坐上的船就是那一艘「舊海研一號」了!

很好玩的是該船的「首席科學家」專屬套房位於高層的駕駛艙後方,設備齊全有私人的衛浴設備與私人工作空間。但是出海時會搖晃得很厲害,一般的領航教授都不願意住那裡!我是出了名絕對不會暈船的外星人,所以不管和甚麼教授一起出海,都是我這個研究生住在那間沒人願意住的豪華套房!等於坐飛機買經濟艙的票免費升級頭等艙!

現在那間讓我充滿回憶的海上豪華套房也走入歷史了!最新的海研一號我就完全陌生沒上去過了!有趣的是她的「主人」,海研所的詹森所長是我的博士班同學!博士班就學期間我們的研究室就在斜對面,雖然屬於不同組別,他是海洋物理,我是海洋地質,但也曾有很多交流,算是熟識。他也是海研所碩士,級別晚我一年,年紀其實比我還小三歲!

他的過程較順利,博士班四年準時畢業到成大水工所就職,擔任海流與波浪測量方面的工作。兩年後因為該所的水深測繪業務碰到一些困難,他回到台大海研所「獵人頭」,要找水深測量方面技術的即戰力,我剛好畢業要找工作,就是藉著他的引薦進入成大水工試驗所上班的!

同事幾年之後,當時的幾位博士同仁各奔前程,到中央大學、師大、台大與工研院的都有!其中就數我最沒出息,只能到鄉下的私立大學教程式設計,甚至都不在海洋專業領域之內了!詹森所長當然現在看起來是最有出息的老同事了!恭喜他!

不只詹森,當年幾位博士級的同事現在都是各頂大的教授了!我會感覺失落嗎?其實還好,當初我選擇到私立學校任教也不是完全被迫無奈的,而是因為我想要轉換跑道到資訊領域,但是我的學歷還是海洋學博士,不可能得到國立大學或研究機構的「資訊專業」職位的!如果我堅持要找國立大學或國家級研究機構的工作,就只能繼續是個海洋專家,我目前的事業就完全不可能了!

很微妙的發展是:當我「放棄」海洋領域職位後的十多年間,反而在海洋領域更有知名度與重要性!我以聲納專家與資訊專家的身分,歷任國內各大海測公司的顧問,即使學界的很多大型海洋計畫都繼續邀我擔任計畫研究員!原因不是我的海洋地質專業有多厲害,而是我跨領域的資訊專長很厲害!我能做的事情,是所有頂大海洋教授都做不到的!如果他們之中有任何一個人能做到,就不會請我參與計畫了!我只是一個鄉下私立學校的老師嘛!

人生就是這樣複雜有趣,其實只要排除名利得失心,快樂選擇美好的人生是很容易作到的!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全心投入就好了!如果很在意社會評價,很在意名利地位,那就怎麼作都不夠完美!雖然沒能當到頂大教授,好歹我也曾經爬到私立大學院長的高度,我看到的風景應該夠多了!我一點都不遺憾丟掉那些看來不錯的職位,現在可以盡其在我的人生才是最快樂的!

我現在的生涯渴望是可以在有生之年,盡量多做出一些我可以完成的科技成就!在有尊嚴不需靠人救濟的前提之下,我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客觀的名利真的不太重要。最微妙的是:即使你以為很重要,其實其他人都不在意的!你會在意誰是台大校長嗎?你知道你的母校系所現任的系主任所長是誰嗎?你以為你嚴肅追求的成就指標,有人會在意嗎?沒人在意的!人生最真實的,還是你實際完成的工作,即使沒人知道是你作的,但它們會在你死後都繼續保有實際的價值。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43674001

 回應文章

高雄人在多倫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2 10:18
我碩博士前的專業也是地質, 服完預官役後決定轉行資訊業 ,搞電腦搞出了興趣就一直留在這行了。 我不是很進取的人, 沒有想特別留下什麽科技成就, 只想安全下莊, 在預定時間內退休。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