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既然都經過了,車牌順便看一下嘛!
2020/07/18 03:58:33瀏覽1005|回應0|推薦8

通常大家只注意到車牌辨識可以幫助收費無人化,幫助科技執法等等需求面的因素,但事實上那些點子想法之前都說幾十年了,但一直到近幾年才逐步實現,為什麼?因為技術上如果做不到,或製作成本太高,就一定不會出現在市場上,只會在電影或國防科技領域內偶爾看到。

近幾年隨著攝影品質提升,器材價格變低,電腦效能提升,運算成本降低等幾個環境因素,讓更多車牌辨識的「理想」終於可以逐步實現了!類似如上的監視畫面,應該二三十年前就有了吧?到處都有用來做監視保全之用,萬一有人搶劫時至少有「錄影為證」。

但是之前的這種影像一定不夠清晰到可以辨識出車牌來!自我走入這一行之後,讀者拿著模糊影像要我辨識肇事逃逸車牌的哀求已經多到數不清了!但做不到就是做不到,如果讀者自己用眼睛都看不清楚,我這個專家也不會看得到更多,你需要找的應該不是科學家而是靈媒!

現在呢?兩百萬畫素已經是一般攝影機的基本規格,如上的畫面一般人用眼睛就可以輕鬆辨識出裡面所有出現的車牌!當然以後就不會有人找我辨識那些模糊車牌了!但是清晰的車牌就一定可以用軟體辨識出來嗎?理論上是的!實務上呢?還是必須做好多的影像辨識的研究。沒有幾年的研發要做到上圖那種辨識能力,一秒內辨識出兩百萬畫素影像中,好幾個位置角度都不確定的車牌,是根本不可能的!

我其實在五年前就預見到車牌辨識市場現在正在發生的事情!大家遲早會希望這種情境下也可以快速有效的辨識出所有的車牌。五六年前客觀環境還做不到,找我也沒用,現在呢?攝影機、電腦與錢都不是問題了!只剩下一個問題,就是;軟體辨識能力的研發到位了嗎?你可以買到這種看起來蠻「簡單」的車牌辨識軟體嗎?每一個車牌都蠻清楚的嘛!不是嗎?

事實上是你很難買到這種軟體!軟體研發不是用錢砸下去很快就會變聰明的!給我年薪一百萬或一千萬,我一天可以用的時間還是只有24小時!進度不會因為錢多而變快!這一點就讓我跟世界上所有有錢有歷史的同業都扯平了!我知道要有優勢不必去借貸集資,只要在研發方面「超前佈署」就行了!五年前我就開始專注研究這種多車而且背景複雜的高畫素影像中的車牌辨識了!

所以現在有人問我要這種軟體時我就可以氣定神閒的說:我有!事實上前面一年內我的最熱銷產品就是這種靜態的環境影像辨識,潛在可能實現的訂單還越來越大!重點在於我可以在很「自然」的各種背景中都能辨識出多個車牌,正確率高而且速度很快!我沒有比其他車牌辨識研發團隊厲害很多,但是我確定有提前「偷跑」了至少三年!

這就是我做生意的方式,我喜歡服務大眾,如果已經是每一家廠商都可以提供的服務,我就覺得應該別做了!有錢就讓其他人去賺吧!跟大家搶錢很辛苦的!氣氛也很不好!努力嘗試做市場上沒有,但是客戶需要的產品,那才是讓大家都高興的事情!當然除了現在就想跟我搶生意,但還沒準備好武器的同業之外啦!

你需要這種「自然」情境的車牌辨識軟體嗎?可以來找我試試看!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43326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