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就是能力減掉慾望的差額!
2020/06/03 07:19:30瀏覽1468|回應1|推薦8

同學天天喝星巴克她卻窮到只能讀書 三級貧戶少女翻身年薪百萬

其實很多事情如果一開始就是那樣,你也不太會覺得辛苦,回想自己小時候家裡經濟也是很拮据的!父親一直都是公務員,但是在我童年時代公務員是低薪辛苦的行業,唯一好處是政府不會讓公務員餓死,薪水低但是會配給糧食,一袋袋國家發的麵粉和裡面有很多米蟲的大米,就是我們小時候的主食。

因為台灣很多人家不太會作麵食,就會跟我們家換,所以我家吃麵特別多,都是自己擀麵切麵條包水餃做包子等等的!我的父母都是大陸來的客家人,其實小時候在家鄉也是不太吃麵食的!但是十幾歲就逃難從軍,在軍中來自大江南北各地的人都有,愛吃麵的北方人還特別多,所以父母親甚麼麵食都會作,小時候我還以為客家人都是吃麵長大的?

好玩的是:因為那些配給米總是黃黃的,可能是已經囤積了幾年的劣質舊米?所以我當時不知道書上說的「」米是甚麼東西?是不是就是我們吃的這種東西?還是另外一種食物?每次煮飯前洗米時最重要的工作是撿蟲子,撿不乾淨的就直接吃下去補充蛋白質,你敢吃我的食物,我就直接吃掉你的概念!還有用中美合作的麵粉袋作內褲都是真有其事的!

因為薪水低孩子多,還要奉養我的外祖父母,父親一個人的收入是絕對不夠的,還要靠有護士資格的母親與外婆聯手開的托兒所才夠大家生活,所以我們小學時代就學會包尿布洗尿布、帶小小孩洗澡穿衣服、哄他們睡覺等等、甚至知道如何照顧嬰兒!我如果要拿到保母執照,應該不難!我家老大出生時怎麼帶孩子都是我教老婆的!有事找人托嬰?不必了!交給我就行了!

我們到底有多窮呢?那時候小學是開學就要小朋友自己帶錢去繳學費的,一個人幾十元而已,公務員是可以領教育補助費接近免學費,但那是「事後申請」!一家四個小孩加起來幾百元的學費必須先付,爸媽就得去找經濟較寬裕的朋友們借錢周轉了!至於「零用錢」呢?那是我們小時候毫無概念的一個科幻名詞!

小學時也有「校外教學」,那時稱為「郊遊」或「遠足」!每個人必須額外付五元的車費,就是租巴士全班開去某個景點玩,五元錢看起來不多,當時一碗陽春麵是1.5元,5元相當於現在的100元吧?卻也會讓爸媽很掙扎!有一次我就因此被勸退,不參加那次活動了,我為此偷偷哭了一整天,因為我當時是班上的班長!老師也很納悶我為何缺席?我只能說家裡當天有事要請假。

後來到國高中家裡更是如臨大敵,雖然公務員待遇漸漸變好,爸爸也一路升官,但是升學壓力之下,變得補習費比學雜費還高出很多!爸媽又是升學主義的忠實信徒,客家人嘛!為什麼美濃會變成博士村是文化因素使然!為了升學留學賣房產田地都可以的!於是哥哥姊姊都去補習,弟弟成績差更需要補習,爸媽這項重要開銷中,唯一能「省錢」的機會就是我了!

我從來沒讓家裡付過一毛錢補習費!或許爸媽會特別喜歡我,是因為我很好養吧?身體健康不太生病又不必補習成績就不錯!哥哥姊姊努力補習考上景美女中與師大附中,我不補習就考上建中了!即使如此,我還是很有同理心同情心的,看爸媽張羅我們的吃喝學費補習費的壓力這麼多年,我高中時就下定決心:爸媽辛苦夠了!我高中畢業後就要完全經濟獨立,不再跟家裡要任何一毛錢!

我和哥哥姊姊也確實都做到了!姊姊選擇讀軍校,哥哥和我讀師大,都是公費生,爸爸的待遇變好職位也變高,預期要付的幾個孩子的大學學費又都完全不必付了!所以就在我們讀大學的那幾年,他變得很「有錢」!除了住家的貸款早早付完,還有餘錢投資買了兩三間小公寓!趕上那時房價直直漲,還有房租收入,我們家就完全脫貧了!

有這樣的貧困童年經驗很好的!自幼省錢習慣了,現在有錢都捨不得花,也學會看清楚錢多錢少其實影響真正的生活品質沒有很大!通常的狀況是:我們用的東西只要好一兩成,價格就是兩三倍!你為了好一兩成的生活品質,就必須賺多兩三倍的錢?大多數人所謂的經濟壓力就是這樣來的!如何紓壓?該如何選擇生活方式?答案就很清楚了!

而且老婆家裡也是自小家境不甚寬裕,岳母又是客家籍的省錢達人,是太太的偶像!所以即使我只賺五萬多元要養一家四口還加上繳兩萬元房貸時,我們都不覺得日子太難過,省一點只買必要的東西就好了嘛!我這輩子個人買過最貴的東西應該是現在去打球穿的籃球鞋,實價三千多元!還是太太付錢買的,買時我根本不知道價錢,以為有打很大的折扣,否則一定會立刻放回架子上!心痛嘛!

我曾說過一句銘言:「幸福就是能力減掉慾望的差額!」你們說有沒有道理呢?最幸福的人不是賺最多錢的人,而是這個差額比較大的人!我現在賺多少錢我都不知道,是太太在管帳的,除了開車油錢等固定開銷外,我個人一個月的零用錢只有大概三千元,我很確定我的這個「差額」很大!感覺蠻幸福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7669229

 回應文章

司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3 18:24

知足常樂是人最該持守的修煉。。。"Is the glass half empty or half full?" 是人生最高的哲學,同樣的人生可以活出兩種迥然不同的心態。

「孔子」有弟子三千,不過他卻特別鍾愛默默無名的「顏回」。原因很簡單,因為「孔子」認為人的喜樂若能 “不受欲望宰制、不為環境所左右”,那就是人生最高的意境。所以他在「 論語·述而」篇裏面傾吐了他對人生的願景是:「 飯蔬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而 「顏回」正是這麼一個能夠將這種意境付諸實踐的人。 孔子在「論語·雍也」篇裏面,用幾乎是羨慕的口吻誇獎他的愛徒說:「 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喝”冷水,“吃”粗糧,居然還能體嚐出其中的妙趣和甘甜,在陋巷破屋裡彎著手臂當枕頭,居然也能“睡”得安穩踏實,處身在這樣的困境裡,卻不改其 “自得其樂,積極進取“ 的生活態度,這樣的人生當然是只“賺”不賠,是個全“贏”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