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求甚解的科技通是還不錯,但我要的更多!
2020/05/08 05:52:37瀏覽1002|回應0|推薦8

[機器學習 ML NOTE]YOLO!!!如何簡單使用YOLO訓練出自己的物件偵測!!! (Windows+Anaconda)

看到這篇我立即想起我以前教過的幾位「天才」學生!他們都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從網路搜尋下載使用很多這類新「科技」!一般外行人看到就會覺得他們是資訊科技通?甚至比食古不化的博士教授們更聰明,更有辦法解決實際問題?但事實上未必是你想的那樣。

反觀我自己,與目前碩果僅存還留在身邊作影像辨識研發工作的大師姊,就完全不是這個類型!不是真正完全理解,可以掌握細節的軟體,我們都不敢或不願意這樣任意下載使用,即使找到的程式軟體處理迅速答案正確,都會覺得很不安。不是怕中毒哦!就是覺得不踏實,怪怪的?即使真的採用了,也會忍不住將那個軟體研究清楚,然後自己重寫程式作出一樣的功能,這樣才會睡得著覺!(通常效能也會更好!)

這其實是個性的問題,你可以說我們這種人有亞斯伯格症,很不正常?每一行程式都要自己寫,那多沒效率啊?之前我帶著那群反應快速的天才學生開發很多資料庫APP與網站等軟體時,我提出需求,解釋了系統設計架構之後,他們馬上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很多免費的相關程式資源,還很快就會使用了!

但如果那些資源都剛好無法準確解決問題時,他們除了繼續搜尋之外,就沒多少能力(或意願?)自主研發了!那種卡關時刻,最終總是由大師姊或師父我出馬來善後的。所以他們才會對辦公室裡唯一的沉默弱女子非常尊敬!小天才們知道自己距離完全理解技術細節有一段距離,雖然不太遙遠,但是既然有速食漢堡可以吃,就絕對懶得自己進廚房看著食譜一步步學習煮菜。

資訊領域就是有很多這種聰明的人活跳跳的在作各種軟體討生活,有賴網路世界的方便,與軟體業樂於分享的文化,他們確實可以作到軟體業所需的九成以上工作!但是當我決定公司轉型,只作影像辨識時,他們就通通待不住了!

當我們作資料庫與APP時,那些網路分享技術,即使我們不太懂,都還是可以準確達到目的的!就像我們不會修車也可以輕鬆開車一樣。做影像辨識呢?如前文一樣,自己用嘗試錯誤的方式找自己不懂的資源兜出來的軟體,能賣嗎?你敢賣嗎?客戶用不同的資料訓練就會有不同的結果,回來問你怎麼回事?怎麼辦?你要如何回答?

我的小天才們因此都毫不遲疑的沒有人想留下來作這種很傷腦筋的工作,大師姊是唯一反而樂於接受新形態工作的員工!所以下次你看電視電影時不要再被一知半解的導演誤導了!那些一問就甚麼都知道的電腦天才其實並不存在,如果有真實世界的人看起來很像那個樣子,他們未必是真正最能解決問題的人!坐在旁邊埋頭寫程式的掃地僧,可能才是武功最厲害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3988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