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牌辨識核心就像我蓋的樹屋
2020/05/07 05:53:43瀏覽731|回應0|推薦8

曾經在一些介紹奇人異事的節目中看過一些老人家沒甚麼特別目的,純粹為了好玩,實現童年的夢想,每天自己找材料不斷地搭建這種奇奇怪怪的房子!這樣每天都有事情作,就像活潑有創意的小孩子,永遠都可以找到好玩的事情,絕對不會無聊厭世,更不可能老年失智!因為每天的擴建改建都一定不是例行的按圖施工嘛!比玩人家設計好的電腦遊戲更為有趣複雜,還可運動有益身體健康,甚至可以回收垃圾作環保!

很多人看到我每天十幾個小時埋頭研究車牌辨識與影像辨識,還必須用這些工作賺錢養家,做得不好就會餓肚子,可能會誤以為我的壓力很大?研究演算法的工作那麼深奧那麼難,我的年紀又那麼大了,這個工作還攸關我的生計,會不會作到哪天撐不住了,精神崩潰啊?

其實正好相反!如果我正經八百地繼續當教授當院長,每天開會蓋章坐領高薪,知道自己到死都不缺錢用,到退休之前每天的節目表該作的事情我都一清二楚,那才會讓我精神崩潰!那樣的人生還有甚麼樂趣?有甚麼每天起床可以期待的新鮮事?還不如直接當作睡覺死了算了,好像也沒甚麼損失嘛?省得還要天天上班作無聊的事,無聊到開始天天擔心何時會死?

對我來說,我的車牌辨識核心就像是我這個老頑童自己設計建造的龐大樹屋!每天修修改改不斷擴建,又常常打掉重新改建,每天都能讓它變得更聰明,能辨識更多各種奇怪拍攝狀況的車牌,就這樣我的樹屋陸陸續續蓋了有八年了,還真的變成可以賺到錢的東西!是不是很像為了好玩蓋的樹屋,結果真的有好多人來參觀遊玩分享我的樂趣?

現實生活要能賺到錢過日子當然是必須的,但是只要別太貪心,加上你真的有些本事,也願意工作,應該很難餓死的!對我來說,一開始作了一些影像辨識的東西,不知道能不能賣時當然比較會有壓力,但是到了可以賣得出去的臨界點之後,我每天的研發工作就像蓋樹屋的老頑童一樣快樂又好玩了!

這種工作微妙之處是:「永遠不會完工!」沒有確定的施工圖,作好了一個階段總會有新的想法,可以多蓋一個房間,或用新學到的經驗去改建舊的房間,所以一直都會讓人興致高昂地不斷作下去!我的辨識核心也是如此,想用辨識軟體追上人眼加上大腦的辨識能力當然非常困難,但也不是遙不可及,每天都會有新的想法,也會獲得新的經驗,可以繼續讓我的樹屋進化!真的太好玩了!

我要去玩了!繼續蓋我的樹屋去了,你有你的樹屋嗎?沒有的話弄一個來玩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3864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