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們要車牌的座標嗎?沒問題,馬上改給你!
2020/04/09 04:12:16瀏覽1138|回應0|推薦8

我的生意好不好?其實也不怎麼樣,一個禮拜未必能賣得出一套軟體,那我每天上班都忙些甚麼?像補習班一樣,整天都在打電話發傳單,努力賣出更多產品嗎?其實不會的!我的公司小小的,每個月只要有兩三套的業績就不會倒閉了!一套軟體首購六萬,續購四萬,兩三套就是十幾萬,夠我支付自己的薪水與房租稅金勞健保費了!我的RD只要每季能接一個影像辨識專案,也夠賺到她的薪水了!

重點在於我不是以賺最多錢為公司的營業目標,我要的是讓每件我們參與的事情真的都能做成功!每一套軟體出門,每一個影像辨識專案作完,都真的都可以替客戶達到他們的目的,那才是我和我的公司希望達到的目標!就和作水電工程的小包商一樣,一個一個案子做到好賺個工錢,絕對不是多數軟體公司想的一本萬利,一個好軟體拷貝無數次賺到翻的狀況。但我們真的每天都樂在其中!感恩客戶的支持,我們只要餓不死就會繼續樂於服務。

所以除了埋頭寫程式繼續研發新技術之外,我們上班時間就是在聆聽客戶從Line傳來的訊息,提供這類售後服務!我們實質上很像是所有客戶幕後隨時待命的研發團隊!而且他們不必付我們薪水或定期維護費,只要買了我們的產品就可以得到這種專業技術服務,只要我的公司還在服務就在,隨時可以找到我!

我的一套軟體賣六萬元,有人問了覺得太貴扭頭就走!只是一個程式而已,又沒有攝影機電腦之類的「東西」,怎麼那麼貴?但是我看事情的角度可以清楚的告訴你:會花錢買車牌辨識系統的人,當然是有實際案場的問題要解決,我的售價其實包括協助他們組裝出一個順暢好用,可以充分達到他們目的的系統,使命必達,絕對不會售後不理!

其實每個場域使用目的與環境都不一樣。雖然我只是賣辨識核心軟體的元件廠商,但是我的軟體可以提供的服務資訊是整個系統成敗與好用與否的關鍵。就像上面客戶提出的簡單需求,他們辨識完還需要車牌座標,我改一行程式就更新軟體給他們了,他們的問題就解決了!比交代自己的員工辦事還快!在我來說,那些資訊本來就是辨識結果的一部份,之前沒給只是覺得你可能不需要,給你一堆垃圾幹嘛?要證明我很厲害,給你幾十個參數都有!我不幹這種事的!

一般賣車牌辨識的廠商會怎麼做?他們通常會提供一個甚麼資訊功能都有的套裝軟體,包含很多客戶永遠用不到的資訊與功能,客戶花大錢買了產品回家還要自己苦讀說明書,學會使用很多他們永遠不會用到的東西!如果剛好有一個他們需要,但是軟體恰巧沒有的資訊或功能,你要廠商提供,得到的服務應該就是礙難從命,甚至已讀不回了!

我怎麼做呢?我的軟體功能與提供資訊都是極簡化的!雖然有說明書,但是客戶跟我講完電話就會用了!跟你用手機下載的APP一樣,靠經驗直覺就可以很快上手操作,介面也很簡單,不會有甚麼你看不懂的選項。當他們發現有甚麼特別需求,預設的軟體沒有提供呢?Line個訊息給我就好了!我的程式都是客製化的,一個公司就一個程式版本,隨時替你更新,大家都是VIP

因為我的所有程式都是自己開發的,所以要做到這種事情很容易,截至目前我的生意不錯,客戶總數還不到三位數,但是買過就會愛上,有新的案子保證會回頭買我的產品!所以交易量有數百套,不然我的公司早就倒閉了!我也不會想一下子就有幾千幾萬的客戶替我賺好多錢,如果這幾十個客戶事情都做得很好,持續跟我買軟體替他們自己創造更多業績,我就可以順利營業到退休了!

我會這樣做,其實也是營業之初,看到聽到很多買過車牌辨識系統的客戶抱怨所致!幾乎所有的車牌辨識系統都是廣告做得很大,價格拉得很高,功能做得包山包海,但是買到產品付完錢之後,你要他改一行程式或一個選項都絕對不行!我是小公司,學著他們的做法,沒有大資本宣傳管道,沒有舌燦蓮花的推銷人員,我一定會輸的!

所以我賣車牌辨識的方式是跟其他同業相反的!我不會賣整個包山包海的軟硬體整合系統,他們會說是為了客戶的方便,其實只是可以藉此抬高價格,反而讓客戶礙手礙腳難以整合他們需要的客製化車牌辨識系統。另一方面也是因為他們(賣車牌辨識的廠商)的研發與業務團隊是完全分離的!甚至研發團隊根本不屬於他們公司!他們只是代理銷售國外產品而已!

從國外買來車牌辨識核心,封裝成望之儼然的系統高價賣出,你要他們改辨識核心的功能程式?那真的是強人所難!你要他們為了你一個客戶的特別需求,去要求匈牙利或美國原廠更改辨識核心?他們作不到的!所以很多客戶才會認真詢問:你們是不是本土研發的廠商啊?我就是!

所以產品售價合理不合理?關鍵應該是:你買了就可以完全解決你的問題嗎?當你需要更改辨識核心功能時,賣你車牌辨識系統的廠商有可能配合嗎?他們作得到嗎?如果作不到,便宜有甚麼用?更慘的是花了大錢買功能完整的系統,只是掛一漏萬,剛好我要的東西他們獨漏了!又永遠改不了?你就卡在那邊嘔死吧!我知道我的客戶永遠不會有這種遺憾。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2411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