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端辨識車牌辨識攝影機不是先進,而是過時的產品!
2020/03/28 07:31:43瀏覽3645|回應0|推薦6

如果你想做車牌辨識,看到上面的網頁廣告,你能不心動嗎?打開攝影機,不必考慮如何取得影像?如何傳送到甚麼辨識機器,或電腦中做車牌辨識?攝影機自己就會辨識車牌,直接將答案告訴你了!更厲害的是:他們還內建「一般軟體都沒有」的高效能人工智慧「邊緣辨識」演算法晶片?比你買的笨笨的車牌辨識軟體辨識更快更厲害哦?果真如此,你們根本就不會認識我了!

昨天到台中某公司的會議中,老闆開門見山就問我有沒有「前端辨識」的方案?甚至說「如果你們公司沒有這種方案,我們應該就很難談下去了!」意思是如果我只能提供後端辨識的純軟體方案,那就是我的技術太落伍了!不談也罷?他們是高科技公司,不會買過時的次級產品的!聽到這種外行話,我真的差一點立即翻臉,收拾書包回家去了!

老闆當然不是車牌辨識專家,他們公司也只是第一次想做車牌辨識專案,會有這種預設立場,以為前端辨識才是先進產品,當然是很多大公司推銷這類產品的策略成功了!還好,老闆畢竟沒有太堅持己見,還是讓會議繼續進行,我也因此有機會說明車牌辨識技術與需求的現況與發展關鍵。

事實是:我配合數十家廠商做各種車牌辨識系統都五六年了!用我的軟體成功運作的實績遍及全台,從道路、停車場到移動式各種應用環境與目的系統都有!如果前端辨識或車牌辨識攝影機,真的可以如預期的順利辨識到你想看到的車牌,我的這些業績都不會出現!因為除了車牌辨識的能力之外,整個車牌辨識系統需要的各種周邊技術哪裡都有!他們完全不需要到麻豆鄉下找我!我也一定不再繼續做車牌辨識,早就改做其他業務,不然公司就倒閉了!

經過一個早上的會議,最終沒有意外的!包括老闆在內所有人都完全同意我的觀點,前端辨識絕對是個愚蠢的方案,而且完全沒有必要!首先我展示了我可以辨識很多困難車牌的案例,直接跑我實驗用的程式給他們看,並解釋各種辨識的難度與辨識速度的關係,好像在做車牌辨識的教學!

接著我告訴他們我不是沒嘗試或參與過前端辨識的研發,我自己做出來的樹莓派微電腦版的辨識時間是一般電腦的十倍!0.2秒的辨識效能要2.0秒才能達到!當時就被合作廠商嫌太慢,我說要快可以啊!簡化程式,限定辨識條件要非常嚴苛,就會快了!但是你還要這種稍微傾斜就無法辨識的東西嗎?如果還要?就不必找我了,你們自己翻翻書用OpenCV就寫得出來了!那家公司真的自己做過辨識核心,沒我的辨識能力厲害才找我的!

無法避免的!好的,聰明的辨識過程,當然需要較高的運算量,前端辨識有可能用i7的CPU嗎?辨識核心是一個複雜,而且還在不斷精進演化的軟體,放在一般電腦很OK,運算環境極佳,要實驗修改升級都很容易。但是堅持將它塞進前端設備的微電腦中,是非常愚蠢,讓辨識核心進退兩難的作法!即使你使用甚麼「邊緣辨識」演算法也不會出現奇蹟的!任何可以提升效能的演算法,軟體一定能用,沒有一種演算法是硬體可用,軟體卻不行的!

簡單說,沒有任何前端辨識攝影機的辨識能力有可能超過後端辨識軟體,連差不多接近軟體辨識的能力都辦不到!這是無法否認,可以隨時接受檢驗的科學事實,此時還要堅持說前端辨識比較好?就只會是騙人的偽科技推銷話術而已!前端辨識最佳的狀況,就只是在影像品質理想的狀況下「勉強堪用」,或許可以省點錢的次級初階方案而已!

其實已經有至少四五家規模極大(有股票上市)的廠商跟我談過這種前端辨識,製造一體機的想法,我的辨識核心演算法夠強,他們的硬體製造能力當然更無庸置疑。但是談完的結果都是立即結案不做了!成本太高且毫無必要,這是每次都一樣的結論!所以千萬不要以為我是軟體本位主義者,所以在惡意批評「對手」?

我和這些認真洽談過的硬體大廠商都是聰明的生意人,如果可以做出好的前端辨識產品賺到錢,我們一定會做的!如果這種產品有商機,應該已經有幾款這種攝影機是用我的辨識核心了!我現在一定是天天在看股票漲跌,而不是辛苦的為客戶寫軟體了!

所以現在市場上賣的車牌辨識攝影機裡面的辨識核心當然都不是我的!但是這些製造商跟我們一樣,都活在21世紀的地球上,他們一樣買不到便宜的微電腦,效能可以比你的桌機電腦更厲害!所以因陋就簡,不是將程式過度簡化,辨識能力變得很差來保持反應速度,就是辨識時間太長,變成讓人等得不耐煩的笨機器,完全沒有其他的可能性!

很有趣的老闆,最後還死鴨子嘴硬,說:「那如果我有一種應用不趕時間,就是讓攝影機的微電腦花十分鐘,用你的聰明辨識核心,還是可以的吧?」我說當然可以啊!但是這麼蠢的東西一定賣不出去,現在的有線無線網路都那麼快,上網自拍打卡,千萬畫素的影像也一眨眼就上FB了!還幫你做好人臉辨識了咧!攝影機也可以拍影像或用串流直接後送到桌機一眨眼就辨識好,為什麼要在攝影機裡面辨識呢?

重點是:目前每一個攝影機都是網路的一部份,一定有連接網路,取得影像送到最適合處理影像的地方做辨識(後端辨識),怎麼會是「落伍」的方案呢?就像海釣船釣到好魚,誰會堅持要在設備簡陋,還搖搖晃晃的船艙中料理食物還要精緻擺盤,再小心翼翼的端到岸上餐廳客人的桌上呢?當然是將魚保鮮好,送到設備齊全的餐廳廚房,請專業廚師料理!明明可以隨時靠岸的船,卻堅持要在船上料理美食的人才是笨蛋吧?

所以「前端辨識」其實是網路不便的舊時代想出來的「舊產品」概念,現在終於陸續做出來了!但是很不幸的,因為網路太發達了,他們一上市就已經是不合時宜的過時產品了!廠商做出來總是要盡量撈點本錢回來,即使有點誇大宣傳也無可厚非,但是其他人就別傻傻跟著起鬨了吧?

我接觸的客戶中真的很多都實測評估過,甚至買過!但他們最後還是決定買我的東西,你就知道我說的有沒有道理了!如果你同情他們,或者為了好奇?就買一支來玩玩作紀念吧?因為過幾年應該只有到博物館才能看到了!我都好想買一隻來玩,非常看好他們很快會變成歷史遺跡,會因此增值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2245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