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比較難辨識?
2020/03/05 14:37:03瀏覽826|回應0|推薦8

看到這種影像你一定會覺得這個車牌很難辨識吧?人的眼睛要看出車號都好吃力,車牌辨識軟體行嗎?其實不是我比較厲害,應該大多數車牌辨識演算法都不會太怕這種狀況,對於電腦來說,亮度是相對的!只要車牌字元與車牌本身的亮度有小小的差值,拉開差距(調整對比度)就可以變得很清楚了!找到對的門檻值作二值化,字元更是一清二楚毫無懸念!

那我們做這種OCR目標辨識的人最怕甚麼呢?下面這種影像其實才是我們的惡夢!看過我那麼多神奇的車牌辨識成功案例,你相信這一張以我現在賣的辨識核心居然辨識不出來嗎?好像很簡單吧?看看我用PhotoShop作的二值化結果就知道為什麼了?

特地放大給你看!我已經很努力找合適的門檻值了!但是EU字元與那顆螺絲釘依舊是藕斷絲連,無法變成獨立可切割的目標!如果我將門檻值再降低一點,就是所有黑色區域都瘦一圈,就會連正常字元的筆劃都會斷掉了!我不是沒招數對付這種特例,但為了他增加太多演算法會拖慢辨識速度,還增加程式的複雜度,意外出錯的機會也增加了!

這就是台灣六碼「」車牌的新冠肺炎了!拜託大家都快點換新車吧!不然就拜託把鏽蝕痕跡擦乾淨一點!有些人會覺得最好我的車牌不會被辨識出來,其實這只是講笑話時的梗!如果你的車牌很難辨識,現在各種車牌辨識的應用越來越多,也許罰單會少幾張,但是你會發現寸步難行,到哪裡都有車牌辨識,去哪裡都過不了關,會更困擾!還是別想太多,惡搞車牌也是會被開單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9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