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心覺得台北是居住品質的地獄
2017/07/21 06:07:54瀏覽2652|回應0|推薦8

台北熱翻了 攝氏38度高溫出現

1236歲的24年間是台北人,讀書、成家到生孩子都是在台北完成的!現在住在台南,因為業務往來及太太娘家在台北的關係,所以對台北依舊熟悉,但是真的毫無懷念與眷戀。台北除了夏天熱到不合理,陽台鋪張床也能租五千元!多數人家的室內屋頂永遠比南部人的家低一米!鴿子籠不是說假的,在台北時還無感,反正每個人家都一樣,在南部習慣了高高的屋頂,現在進入台北人家立即覺得有壓迫感!類似幽閉恐懼症吧?

進入市區立即的感受是:人車擁擠到能讓人永遠保持緊張!物價高到百萬年薪也不覺得寬裕,想像一下,隨便租間簡陋的舊公寓都要好幾萬!年薪百萬亦即月薪七八萬,有一半是要立即被「繳械」的!整體房價更是高到好像一生的努力都沒意義了!想住得好一點,好到類似南部獨棟透天的房子在台北就是上億豪宅了!

我目前在台南郊區住的三樓半透天,不但有自己的車庫,空間還大到連養的貓都有自己的房間!如果在台北這不是豪宅?甚麼是豪宅?在台南則只是中產階級而已。各位相信我家客廳是沒有冷氣的嗎?因為即使是盛夏最多32或33度,四周通風良好,吹吹電扇就夠了!鄰居有冷氣也沒人在開的!最多是為了睡得舒服晚上臥室會開著冷氣睡覺。但是台北行嗎?打開窗子外面空氣就和體溫一樣熱,房子還擠成一堆,鐵定沒有自然風的!

南部市區邊緣的一般透天厝即使近年被炒高了房價也不過一千萬出頭,年輕夫妻如果拼湊起來有百萬年薪,省吃儉用十多年還算是可以企及的目標。「億元」房價的意義各位可曾想像過?當教授的生涯如果平均有百萬年薪,30歲當到65歲是三千五百萬!不吃不喝全拿來買房扣除利息支出,能買到大約兩千多萬的房子,各位看看2000萬在台北能買到的是甚麼樣的房子?

尊嚴?如果年薪百萬的教授都沒有住間像樣房子的尊嚴,誰會有尊嚴呢?我就聽說某位國立大學教授朋友只能到很偏遠的郊區租老舊公寓,吃一頓路邊簡陋的自助餐,單人消費就破百元!在台南教授等級的人士至少可以買或租一間透天厝吧?還可以弄個小花園種花咧!我與妻子偶爾去自助餐店打牙祭,任意點吃到飽,也才「加起來」一百五!

根據以上對比,我覺得住台南就像住天堂!台北無疑就是不折不扣的地獄!

我是做科技業的,在麻豆開間小公司作軟體,但並不寂寞!平均每周一次吧?會迎接專程來找我談專案研發或看車牌辨識產品的客戶,其中八成是來自台北!如有需要請他們吃午餐,一個便當好到不行也不過75!在麻豆你根本買不到更貴的!不瞞各位,我身上的現金通常不超過一千元的!因為加油或買貴點的東西用刷卡,除了吃東西不需要現金,碰到台北下來的搶匪,可能會同情我這麼窮,倒貼點錢接濟我吧?哈哈!

但是在此地,我真的隨時可以請訪客出去吃午飯,還不必擔心現金不夠的!三個人拼命吃也不會超過五百元。如果去吃有名的阿蘭碗稞呢?一碗30元,加一碗湯30元,再多吃一個碗稞或炒飯炒麵(30),吃到飽都不會破百!除非你是大胃王可以吃下三個以上的碗稞。反之,我到台北拜訪時,人家請我一頓商業「簡餐」至少都是200元起跳!精緻一點的500元都不算貴!麻豆想吃商業午餐豪華一下嗎?這裡連吃牛排都是一百多!最昂貴的居然是郊區的日本料理?

那麼努力將公司開在台北的南港科學園區之類的地方意義何在?如果非到台北才能做生意,如果在麻豆開軟體公司就會讓我的價值消失?那怎麼會有這麼多人自願到麻豆來看我?來過的成交率有七八成!證明我的東西在南港科學園區應該是買不到的或者是因為租金薪資成本高,比我賣的貴好幾倍?不然他們到隔壁公司買不就好了?還坐高鐵或開車三小時來麻豆買,那不是肖仔?

而且生意如果讓我做到了,那些賣一樣東西,卻貴我好幾倍的公司不就慘了?午夜夢迴他們的老闆會不會想?為何不學我將公司開在鄉下呢?事實上,我們每周到高雄軟體園區當顧問開會,園區內與周邊的正餐都要一百多元,我們就嫌貴了!只要一離開園區五百公尺吃飯就只要七八十元了,可見將公司開在軟體園區只是被當冤大頭的!人家都認定科技業賺錢多嘛!真的是惡性循環啊!

我昨天跟RD在車上聊天時也說到:我根本不相信資訊業,尤其是軟體業有所謂「群聚效應」這回事!我們比拚的就是誰能做出最好最稀有的東西,有了特殊的好技術也一定不會開個研討會,主動告訴隔壁的公司,除非你是白癡!需要買好軟體時也一定不會介意是從隔壁公司或是從以色列買來!

重點是買我需要的東西,所以台北公司有需要就會來找我,我不必一定要在他們公司旁邊也開間公司等他們來買!即使開了東西不夠好他們一樣不買的。所以將軟體公司開在環境清幽,生活舒適,適合思考寫程式的麻豆鄉下校園裡是正確的選擇!去台北開公司?除非我瘋了!

也有人說:那是張老師你自己就很厲害,很多公司要到台北才能找到優質的「人才」啊!我現在只有一位得力的RD,找我作各種影像辨識的客戶很多,事情多到做不完,我也很需要人才的!但是我覺得堅持要住在台北那種地方的「人才腦筋說好也有限,甚麼都還不會作,憑學歷薪水就要得很高,這種「人才」我養不起也不想養的!反之,願意離開北部工作來幫我的這位RD,以目前我給的薪資,現在就可以考慮買房了!

我的RD從大一開始就是我的學生,都跟我學習九年了!目前可以獨立作業產值很高,月薪理所當然地已經達到博士級水準,絕對高於南港園區的同齡RD!薪水給低了她自己都能開公司接案了!我不敢怠慢的。如果你是新人,到我的這種研發性質公司,兩三年內應該都沒多大產值,我當然也不會給很高的薪水,但是南部生活壓力小,25K以上就是好薪水了!努力學好武功,幾年後也拚到如學姊一樣博士級的薪資,那不就發了?會這樣想的聰明人,才是我認為的「人才」!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6848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