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偏鄉囝仔的小小藝術夢 家扶藝術畫展
2022/04/10 17:02:42瀏覽311|回應0|推薦0

【大高雄港都電子報傳愛分社記者:張永勳報導】


    現今網路發展快速,社會型態改變,台灣傳統技藝的發展,變得更不易延續,根據統計,澎湖平均每公里約有2座寺廟,廟宇密度是台北市廟宇密度的20幾倍,可說澎湖廟宇的密度是全台之冠。遍佈澎湖各角落的廟宇,蘊藏著珍貴的廟宇彩繪藝術,隨著地域的不同,文化風格也有所差異,而目前「南式彩繪」是澎湖較常見的傳統彩繪裝飾。


    澎湖家扶白沙服務據點,自去年開始辦理「南式彩繪課程」,帶著白沙、西嶼地區偏鄉兒少學習傳統彩繪「搭色」技法概念,並透過一系列課程(傳統彩繪堵頭設計、藍粉轉印、描繪畫稿、安金、勾墨線、上彩、堵仁繪畫),讓兒少們充分學習。生活在島上的孩子們,是澎湖文化延續的種子,期盼透過方案課程,陪伴澎湖囝仔認識在地藝術之美,有機會傳承珍貴的廟宇文化。


   

呂依蓉老師在每月彩繪課程中,看見孩子對於傳統技藝學習中的投入,雖年齡不盡相同,但都能專注學習、勇於發問,過程中提升創作成就感與藝術概念。呂老師表示,很開心能參與家扶白沙服務據點的社區興力服務方案,為偏鄉弱勢兒少授課,能共同推展傳統藝術理念,是其投入藝文教育的初衷。


    執行方案的歐秀婷社工表示,一開始觀察到兒少們對於南式彩繪感到新奇也會勇於嘗試去做,漸漸地在這幾次活動讓兒少們提升了許多成就感跟自我效能,並且繪畫技巧成長了許多,在活動回饋中都會聽到成員們回應說:「老師下次活動是什麼?我還想繼續參加!」期盼接下來為期一個月的畫展活動,進而提升孩子的自我價值,也讓社會大眾可以看到兒少們的彩繪作品。


【家扶藝術畫展-小小藝術家】將在4/10(日)至5/10(二),於「西嶼鄉立圖書館」辦理藝術畫展,開放時間為每周二至周日的08:00-12:00、13:30-17:30(國定假日及周一固定休館),歡迎社區好澎友一同欣賞孩子們的彩繪創作,也可透過加入快樂助養人行列,每月300元,支持偏鄉弱勢兒少,陪伴其在穩定的學習教育環境下成長。(郵政劃撥帳號:04560844,戶名:澎湖家扶中心)


家扶基金會澎湖家扶中心

地  址:澎湖縣馬公市成功街75號

電  話:06-9276432

主  任:陳建宏(0932-575627)

聯絡人:歐秀婷 社工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nmusic&aid=173188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