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爺爺奶奶~讓我幫你搥搥背
2009/04/21 11:20:43瀏覽541|回應0|推薦2

爺爺奶奶~讓我幫你搥搥背

               社團法人臺中縣五天門慈善協會

                         創會理事長 陳建業

一、爺爺、奶奶還健在的請舉手~很幸福。

二、經常都可以看見爺爺、奶奶的請舉手~好幸福。

三、每天都能看見爺爺、奶奶的請舉手~最幸福。

四、自己、爸爸、媽媽、爺爺、奶奶一起住的請舉手~非常幸福。

 

      分享第一個關懷的個案,我依然還記得是一個居住在大甲溪畔的老阿伯,瘦小的身子大概只有150公分高,他姓陳~花蓮縣人,年輕時由花蓮輾轉到中部討生活,每次看著阿伯講述著年輕時候的事,眼神裡彷彿特別有神,特別說出自己年輕時由麵包學徒到麵包師傅的那段心路歷程,我看到阿伯彷彿走進當年的時空,淘淘不絕的講述….

      或許阿伯有過風光的過去,卻無法釋懷晚年的落寞,阿伯沒有結婚,賺多少!花多少!已經成為多年的習慣!也是晚年滄桑的主因,我們雖然和阿伯沒有任何血緣關係,但不捨阿伯一個人居住在無水無電的大甲溪畔,遮風避雨的地方僅是個貨櫃屋!幾次和阿伯討論說要送他去安養院,他卻一直推辭說,【在這裡我可以種菜自由運動,去安養院活動都會設限,哪裡都不能去,我寧願在這裡無拘無束的生活。】

     我們經常帶著米糧、食品、罐頭造訪阿伯,歲月一年一年的過去,阿伯的身子越來越蹣跚,我們的心卻越來越牽掛….人生都有終老的時候,孩子曾經問過我:『阿公若是生病怎麼辦!』我只能回答:『那我們只好一起帶阿公去看病好不好?』看孩子雀躍的跳躍著,我深深安慰!至少在自己孩子的心中,已默默種下菩提之心,善良的因!是會成就善德的果。

     每一個家庭的組合都是一代傳一代,爺爺、奶奶是一個慈祥的名詞,更是家庭圓滿幸福的代表,爺爺、奶奶是成就父親的推手;阿公、阿媽是撫育母親成長的搖籃,父親、母親更是護育我們茁壯的大樹,當我們孝順父母之際,是不是更應該感恩我們的爺爺和奶奶(阿公、阿媽)!沒有爺爺、奶奶當年辛苦的付出,就無法成就我們現在圓滿的家庭,大家說對不對!所以我們也要孝順爺爺、奶奶好不好?記得回家時,看見爺爺、奶奶時要說什麼:『爺爺、奶奶我愛您!』還要幫爺爺、奶奶做什麼呢!讓我們一起對爺爺、奶奶說出『讓我幫您搥搥背』好嗎。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我們將來都會長大對不對!爸爸媽媽都會變老,小朋友長大後會戀愛、會結婚、生子,爸爸媽媽也會變成孩子的爺爺奶奶或阿公阿媽,大家說對不對!所以每個人的人生角色都會因歲月時間轉移而異動,愛是需要傳承與接續的,讓我們大家一起關心身邊的每一位家人,大家說好不好!

 

問答題:

一、  回去要跟爺爺、奶奶說什麼?

二、  回去要幫爺爺、奶奶做什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liner&aid=287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