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下更自在
2008/06/15 22:16:01瀏覽1339|回應0|推薦1

放下更自在

從小我對父親就很畏懼,他很權威、專制,我們在他面前從不敢有意見!在他長期高壓的教育方式下,我的個性一直是怯弱、自卑、沒有主見的。隨著年紀漸長,雖然心中有許多不滿、怨言,但也從不敢違逆父親。這樣相安無事了二十幾年,直到父親為了他的事業,強迫我家唯一的男丁--弟弟,和父親相中的鄰家女孩結婚,只因希望人丁興旺,讓父親的事業有更多人加入。就在互相不了解的狀況下,弟媳進了我們家,戰火也從此開始!
 
弟媳個性暴躁,每天家中都上演她摔東西與我父親對罵的戲碼,我們只能在旁邊害怕得不知如何是好?當時的我心中很矛盾,一方面覺得父親總算遇到剋星,一方面又不捨他遭遇的情境。身為老大的我覺得自己有責任改變現狀,但事實上是無能為力!因為我不夠勇敢,又沒有智慧。這樣的掙扎讓我很痛苦,也擔心家中的那顆不定時炸彈!就這樣過了五、六年,父親因長期鬱鬱寡歡、所有事情皆不在他掌控的狀態下,病倒了。經過了兩三年的身心煎熬後,最終與世長辭!
 
只要想起弟媳嫁進我家之後,父親就不曾再開心的笑過,我就無法原諒她,認定她就是害死我父親的兇手!甚至在父親才過世不久,就為了分家產而鬧得家裡雞犬不寧,從此我與她幾乎形同陌路。當時身心俱疲,覺得上天太不公平,為何要讓我家遭遇這樣的事!
 
後來有機緣進了太極門,師父教我們要改脾氣、轉好念,凡事往好處想。當我學著用正向的思考面對事情,才慢慢的回想起過往種種,覺得弟媳她處在父親如此專制的家庭下,以她當時18歲的年紀實在不容易,如果有錯,就是脾氣太壞,計較太多!可是想想世上每個人不是都有自己要改的地方嗎?這些年在太極門練功,確實讓我變得心平氣和多了,所以後來能靜下心學著看她的好,試著以包容的心面對她、接納她,在這樣改變自己的念頭和做法的同時,我發現她也在改變,心變得較柔軟,脾氣也比較好。以前我偶爾回娘家時,她總是擺著臭臉,看到她那副樣子,我乾脆也不跟她打招呼,但現在我會主動開口問好,看她臉上的線條漸漸柔和起來,我知道我們之間的關係,已起了微妙的變化!
 
前一陣子我請她來我家作客,還在我家過夜,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事,因為現在我已將她視為我們家的一份子,真正的接納她。當我放下了多年來對她的仇恨後,我感到很開心、很輕鬆,原來原諒別人是如此的自在,這讓我體會到為何師父常告訴弟子『原諒別人就是原諒自己』。我想父親看到我們現在和諧的樣子,在天上也會笑呢!我很感恩師父的教導,讓我看清事實的真相,明白是非對錯,學習用柔軟的心去對待別人,做到真正的愛自己,因為放下,所以快樂!(慧鈴)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96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