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壢圓光禪寺啟建水陸法會7天 禮請新加坡三師主法莊嚴佛事
2023/03/31 10:17:16瀏覽428|回應0|推薦0

桃園市中壢區百年寺廟-圓光禪寺,(30)日上午啟建為期7天的2023年圓光育僧水陸大法會,方丈和尚性尚法師禮請來自新加坡的佛牙寺住持法照法師、福海禪寺住持明義法師與伽陀精舍副住持明學法師,升座擔任三師主法午供,以及傳顯法師參與,吸引國內外1,500多位善信參與法筵勝會,誦經禮懺與梵唄聲不斷,首日緇素四眾都充滿法喜。

圓光水陸大法會在圓光文教弘化館啟建,圓光佛學院長如悟長老、圓光禪寺方丈性尚法師、護法會長詹益堃、副會長黃兆華、前立委楊麗環等人,均到館區同沐佛恩。今日除了三師主法午供外,性印法師、護乘法師也分別擔任維那、悅眾,在香煙繚繞中,共同領眾成辦莊嚴佛事。


 

除了常住法師外,也動員金剛護法組、財務組、假日佛學班…等諸多男女善信,分工成辦佛事。先於3月29日結界灑淨,30日起至4月5日,分內、外壇,分別進行佛事,佛事內容包括:恭誦梁皇寶懺、金剛經、藥師經、齋天、放焰口、小蒙山施食、五大士焰口、延生普佛、請上堂、請下堂、發符、告赦、佛供、幽冥戒、圓滿供、圓滿香,最後送聖(恭送聖眾請歸雲路,凡眾六道眾生往生淨土)功德圓滿。

水陸法會全稱是「法界聖凡水陸普度大齋天勝會」,是中國佛教最隆重、功德最殊勝的法會。水陸一詞始於梁武帝年間,因梁武帝遇神僧告曰:「六道四生受苦無盡,何不作水陸普濟群靈?」,梁武帝所夢之道理,唯有寶誌禪師知其必有因緣。於是梁武帝就禮請寶誌禪師迎大藏經於法華殿,每日披覽,經過3年才完成水陸儀文。


 

圓光育僧水陸大法會分設內壇與外壇兩種佛事內容,最大特色是上供十方佛,中奉諸聖賢,下及六道品,等施無差別。無論是上供的法界諸佛菩薩,或是中供的一切尊神,還是下供的阿修羅眾、地獄眾生,都能因為法會殊勝因緣與莊嚴佛事,獲得普遍供養。

性尚方丈指出,我們也仰仗諸佛本願力及供養功德力,超薦先亡眷屬、天災地變枉死孤魂自殺、戰死、嬰靈、誤殺、意外傷亡之亡靈,離苦得樂,往生淨土,並與累劫怨親債主解冤釋結,同結善緣。更為現世父母、子孫眷屬,祈福延壽、消除災厄、智慧光明、障礙消除。法界含識,同沐三寶恩光,共結善種,速證菩提。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78750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