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市府團隊首次施政報告 議員關切各項重要市政發展
2023/03/22 21:17:56瀏覽170|回應0|推薦0

桃園市長張善政(22)日率市府團隊至桃園市議會第3屆第1次定期會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詢,針對會稽掩埋場火警後續處置、財政收支劃分法、預算編列、大溪交通壅塞短期解決方案、中路里中信里市民活動中心及兒28市民活動中心推動狀況、北區青少年活動中心與八德三號社宅、仁德國小建校計畫進度、雞蛋短缺、營養午餐漲價、桃園燈會舉辦地點規劃、成立回饋金監督管理委員會、美福倉儲大火裁罰撤銷、桃園市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成立婦幼局、爭取兒科專科急診服務醫院、平鎮捷運路網、桃竹竹苗通勤月票、龍潭科學園區擴大檢討案、桃園鐵路地下化、避免過多剪綵活動等議題詳細說明。

有關議員關心會稽掩埋場於今(112)年3月14日發生火警事件的後續處置措施。張市長表示,在會稽掩埋場火災事件發生後,市府已深入檢討,也將加速推動大型家具垃圾分類後處理,將可運用物資回收,不能運用的則以壓縮性燃料提供給民間業者,讓民間能量充分發揮。

環保局長陳世偉說明,會稽掩埋場於民國91年封場,不再掩埋處理生垃圾,此次火警事件係因今年過年期間,清潔隊收運的大型家具垃圾較平時增加約2.6倍,且因過年後天氣氣溫升高,掩埋場有部分沼氣溢出產生火災,消防局獲報後也隨即在24小時內控制火勢,對於該掩埋場暫置大型家具垃圾的部分,大型家具破碎後可變成固體再生燃料(SRF),目前除了大園區的北港掩埋場預計今年7月後可作為破碎大型家具垃圾的場域,環保局也有找到專門處理SRF的配合廠商,可透過委辦計畫來執行後續作業。

陳局長也表示,有關火警事件影響周邊12里里民空氣品質或環境的部分,環保局將儘速邀集12里的里長共同討論,研擬相關補償措施。此外,環保局後續也將針對市內7座掩埋場加強相關防制作為,例如添購紅外線溫度偵測儀,加強溫度監控能力,以及協調消防局每月進行消防演習等,避免類似情形再次發生。

有關議員關心市府重大建設延續與財政收支劃分法不公應向中央反映等議題。張市長表示,市府的重大建設都會延續,尤其例如捷運建設都會持續推動,而在財劃法修正部分,他上任後參加行政院院會時即已提出必須檢討修正的建議,後續市府也將透過不同管道,持續爭取桃園應有的待遇。

議員關心市府運用超額稅收推動多項社福政策,未來則將以市府預算繼續執行,是否會造成預算排擠。張市長表示,市府將盤點各項政策,預算執行效率不佳或有精簡空間的部分將設法縮減,讓政策可透過正常的公務預算繼續推動,使預算使用更有效率。

主計處長林世杰表示,市府的資源分配將按照政策優先順序調整、滾動式檢討,至於明(113)年度預算目前將進入籌編階段,現在所推動的政策,在預算上並無問題。財政局歐美鐶局長補充說明,歷年編列預算均會對於各項支出進行滾動式檢討,市府將按照優先順序、輕重緩急籌編預算,各機關亦會努力開源節流,例如積極向中央爭取補助等方式。

有關議員關心大溪交通壅塞的短期解決方案議題。張市長表示,大溪當地交通的管理疏導與停車場闢建等,只要是短期可以奏效的方案,市府都會積極推動。

有關中路里中信里市民活動中心及兒28市民活動中心目前推動狀況,張市長表示,中路里中信里市民活動中心原來已經分配好的使用規劃將不會變動,但為了充分利用容積率,市府將納入更多設施,朝向具有多元功能的館舍發展;兒28市民活動中心也將儘速編列規劃設計費用,加速推動。

有關北區青少年活動中心推動進度,工務局長汪在宙表示,北區青少年活動中心目前剩下「桃漾館」尚未完工,預計今年6月底完工、7月取得使用執照,後續再點交給相關單位。

針對八德三號社宅辦理進度,都發局長江南志表示,八德三號社宅目前正在進行驗收程序,預計今年9月可讓民眾入住。

有關仁德國小建校計畫進度,教育局長劉仲成表示,該計畫已在今年3月初提報教育部,待核定後將儘速推動。

有關議員關心近期全國缺雞蛋及目前桃園供給狀況。張市長表示,全國缺雞蛋主因在於近期雞蛋最大產地的中南部地區,因禽流感盛行致使雞蛋產量減少,桃園的養雞戶受影響較小,因此產量並無太大變動,但因為缺蛋是全國性現象,因此桃園也不能倖免,蛋價也水漲船高;農委會也將研擬輔導建置密閉式養雞場等相關配套措施,避免未來禽流感的發生。

針對桃園賣場、學校每日雞蛋供應量部分,農業局長陳冠義表示,桃園不含加工廠的需求,每日需蛋約200萬顆,目前桃園有23家養雞場,年產量約6千萬顆,因此雞蛋來源主要來自中南部地區,針對近期全國缺蛋現象,農委會已在推動專案進口措施,農業局也積極向農委會詢問桃園的相關配額,預計3月底將有具體作法釋出。

陳局長也說,上週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呂玉玲委員召集農委會到桃園視察養雞場,目前桃園23家養雞場中僅4家符合智慧養殖,農業局也將持續輔導剩餘19家升級密閉式負壓設備,避免禽流感等傳染病發生。

議員指出近期雞隻養殖飼料成本上漲約40%,建議農業局研擬相關飼料補助方案,農業局長陳冠義表示,目前農委會對於飼料進口有免關稅政策,對於產能提升著重於密閉式雞舍升級,農業局將請農會積極宣導,提供農民進行申請。

議員關心現行營養午餐價格,以及家長擔心蛋價是否影響營養午餐蛋白質攝取量,建議市府研議提供學校團膳業者蛋類補助方案,並加強視察委外團膳業者。張市長指出,多年來桃園市營養午餐價格為每餐45元,因此,桃園國中小免費營養午餐政策補助全市公、私立國中小學生午餐餐費上限45元,112學年度開始市府教育局將增加午餐餐費至48元。

教育局長劉仲成則表示,目前桃園學校營養午餐每星期供應3天有機蔬菜、1天產銷履歷蔬菜,其它使用三章一Q標示的在地食材,且農委會均有專款補助;而食材供應商簽署去(111)年9月至今(112)年7月之一學年度相關契約,將優先供應學校雞蛋來源,因此尚無校園發生缺蛋問題。

議員建議明(113)年桃園燈會可沿著南崁溪河岸結合周邊綠帶公園來舉辦,觀旅局長周柏吟表示,過去市府考量地方平衡發展,因此規劃在各區輪流舉辦,新市府上任後,觀旅局基於將桃園燈會建立成為一個長久舉辦的氛圍,因此規劃朝固定場址的方向舉辦,將在北桃園及南桃園地區各找一處適當地點每年輪流辦理,並比照此次桃園燈會在楊梅富岡舉辦的成功模式,研議將燈會串聯桃園的7處火車站,結合火車站內外的布置,將火車站沿鐵路打造成燈會廊帶,讓民眾甚至外國旅客知道桃園每年有固定地點、期間舉辦的燈會。

針對議員建議邀集觀音區民代及市府相關單位與區公所,共同成立回饋金監督管理委員會議題。張市長表示,針對議員建議成立監督委員會,希望回饋金的相關運用有更大的主導權,市府將檢視回饋金運用的相關法源,讓在地民代也能納入監督委員會的行列。

民政局長劉思遠表示,相關回饋金的使用都是由區公所執行,目前各區的運用狀況不一,甚至有部分回饋金未訂定使用要點。民政局已在上週邀集相關區長針對回饋金的使用面向進行討論,原則上尊重區公所針對在地各里社區發展協會的使用為優先,少部分才會用於公所推動社福或基礎建設使用。

議員關心「美福倉儲大火開罰金額遭撤銷」,建議成立美福公害專案小組安排賠償及修法事宜。張市長指出,裁罰被撤銷後,市府朝向公害糾紛調處方向處理,並將還原處理此事件的過程,確認時間耽擱因素,並逐一釐清以作為教訓,未來處理相關事情時,將優先處理具有時效的部分,降低類似案例發生的機會。

環保局長陳世偉表示,過去桃園曾發生泰豐輪胎、美福倉儲等火災案例,廣受各界矚目。以泰豐輪胎案為例,當年市府成立公害糾紛處理小組,接受民眾申請案件,民眾也能接受處理過程;然而美福倉儲案可能由於成立小組或採證時間過晚,未在第一時間採證及記錄,導致後續不論依空氣污染防制法、廢棄物清理法裁處均被撤銷。

陳局長說明,美福倉儲大火空污問題凸顯中央與地方政府法規面的認知落差,市府也建議環保署修法,例如事業廢棄物所指涉的「事業」定義,倉儲業作為營利事業單位,但在環保法規並非正面表列的「事業」,導致裁罰落差。

對於桃園市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應專款專用,但過去市府補助民間團體辦理非社福活動,遭監察院提出糾正報告,因此議員關心公益彩券盈餘基金用途;此外,目前市府規範人民團體社福宣導補助最高5萬元,議員要求社會局需向各社團說明補助金額調整的原因。

張市長表示,對於過去所發生之公益彩券盈餘基金補助用途未與社會福利政策相符一事感到遺憾,公益彩券盈餘基金僅能用於社會福利直接相關項目,過去市府運用公益彩券盈餘基金投入不合規範的補助,因而被監察院糾正,要求市府返還約2億1,000萬元,因此去(111)年市府已返還約6,000萬元,尚有1億5,000萬,將開始分年歸墊至公益彩券基金,市府會承擔此事;同時,因為監察院糾正,鄭前市長任內已調整補助規範、縮減額度,這也是市府對於諸多社團補助款項緊縮的原因。

議員也關心婦幼局成立時間、如何整編局處,並建議應成立新住民事務處。張市長指出,目前副市長王明鉅已召開籌備會,婦幼局的工作項目涵蓋社會局、衛生局、教育局、青年局及勞動局的業務,並牽涉人員移撥及預算,因此預計在明(113)年1月1日開始。市府將研議是否與其他局處合併,或採取其他做法,目前尚未決定方案,但必定會成立婦幼局。至於成立新住民事務處,在組織編制允許的前提下,市府將朝此方向規劃。

對於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公布全國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與兒童醫院急診中,桃園僅有2間全國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 2間具高危險妊娠及新生兒照護能力急救責任醫院及提供24小時提供兒科專科急診服務醫院,議員建議市府與中央爭取兒童專科急診服務醫院。張市長肯定議員的建議,並指出市府支持桃園在地醫院開設兒童急診、兒童夜間服務;副市長王明鉅則表示,由於醫療人力缺乏,兒童專科急診不足,市府會善用桃園醫師人力,以補助方法鼓勵醫院從事相關服務。另,除了林口長庚醫院及部立桃園醫院提供24小時兒科專科急診服務外,市府衛生局亦補助國軍桃園總醫院開設24小時兒科急診服務,提升兒科照護量能。

有議員關心平鎮區捷運路網,建議盡速啟動中壢到平鎮、平鎮到龍潭的捷運交通串聯。張市長表示,市府將盡快評估計畫的可行性。捷運局長劉慶豐也說,議員所提的這條路網經過80幾萬的人口數,也正是捷運2.0路網的總機廠所在,是很有價值的一條路線,將列為優先開發,預計可在今(112)年啟動可行性研究。

有議員指出桃竹竹苗1200月票政策目前涵蓋鐵路、客運公車、YouBike等交通運輸,建議可納入桃園機捷共享,造福4縣市市民。張市長表示,桃竹竹苗月票政策預計於今年7月底啟動。交通局長張新福表示,除了基北北桃月票政策外,張市長為照顧約3成前往新竹、苗栗的市民權益,已指示啟動桃竹竹苗月票政策,市府與新竹規劃成果即將出爐,也會評估將機捷納入範圍,歡迎竹竹苗月票使用者搭乘使用。

議員關心龍潭科學園區擴大檢討案,建議市府與中央辦理擴大規劃時,應同時推出都市計畫及安家計畫,帶動公共設施建設,才能有效提升在地機能性,拉近城鄉距離。張市長表示,前一陣子國科會與竹科管理局長到市府開會討論竹科擴大案,市府要求建立工業區的同時,也要有對應的生活區及交通配套措施。

議員指出桃園鐵路地下化至今進度僅約20多%,市府應加快工程進度,並詢問119年可否完工,以及回歸高架化工程的可能性。張市長表示,鐵路地下化工程屬交通部權責,前置作業共4個標案,皆已發包施工中,主體工程共8個標案,僅發包1案,呼籲交通部加速進度。與市民較有關的為中壢臨時站,預計明年完工;平鎮臨時站則預計115年完工,此外,目前已無法回溯為高架化工程。

議員指出,前任市府讓工務局過去舉辦過多活動,開工典禮在8年內舉辦高達306場,平均每10天有1場活動或剪綵,不僅拖垮基層,且疲乏動員,造成公共工程產生諸多問題,是否可讓工務局回歸本業,將工程導回正向,並詢問市府團隊剪綵活動可否減量3成。

副市長蘇俊賓表示,張市長已多次於會議上提到,無論預算及人力皆為稀缺資源,必須用於刀口。因此,未來工務單位將以工程品質作為首要目的,解決過往公務亂象亦為市府明確的方向。此外,必要的活動仍會舉辦,但減量超過3成應無問題。

另外,針對工程設計欠周、送審延宕、溝通不良而變更設計或流標,導致後續追加工程經費,影響桃園財政的情形,議員要求工程查弊,滾動式檢討及撙節經費,後續經費可用於市民所期待的政策。

今日議會施政報告及說明由陳美梅、李柏坊、黃婉如、朱珍瑤、陳韋曄、孫韻璇、吳進昌、錢龍、牛煦庭、周玉琴、張桂綿、舒翠玲、徐其萬、張碩芳、黃敬平、徐玉樹、簡志偉、楊朝偉、王仙蓮、涂權吉、陳瑛、林政賢、吳嘉和、詹江村、凌濤、李光達等議員提出質詢。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7867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