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原大學培養學生軟實力 「智庫週」邀名人開講
2022/10/13 12:27:50瀏覽195|回應0|推薦0

中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舉辦「智庫週」講座,主講人陳信宏(右)、與談人林廷芳(左)。

中原大學於67週年校慶期間10月12-14日舉辦「智庫週」講座活動,以「全球經濟的分析與展望:從臺灣到世界」為主題,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國際所所長陳信宏、資策會MIC資深產業顧問兼資深總監陳子昂及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等三位資深財經專家,分享精闢的政經情勢觀點,讓師生掌握最新產業經濟趨勢,落實全人素養,與時代脈動共進。

中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致力於以「全人教育」為學生奠基潛能,積累軟實力。在全球永續發展的脈絡下,特別在校慶前夕舉辦一連三天的「智庫週」活動,講座於張靜愚紀念圖書館一樓「秀德廳」展開,同步也進行網路直播,上百位師生校友一同聆聽參與。

 中原大學迎接67週年校慶,邀請林廷芳校友(左)、陳信宏所長(右)參與「智庫週」活動。

第一場演講於12日下午3時登場,主題「全球供應鏈重組 臺灣的機會與挑戰」,邀請到中華經濟研究院國際所所長陳信宏主講,與談人為中原大學水利系校友、勤美集團董事長林廷芳,主持人為中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彭妮絲。陳信宏表示,談到「全球供應鏈重組」,一般人會聯想到地緣政治、美中衝突或疫情,但不僅是如此,其中還包括多元驅動因素,例如:淨零碳排、數位轉型等等,不只影響投資布局,相關產業的供應鏈型態與管理、營運模式、產業樣貌/軌跡等都隨之改變。

美中科技戰帶來科技冷戰,導致國際產業價值鏈重組,陳信宏認為,「淨零碳排」對國際價值鏈的影響可能大於美中科技戰,美中科技戰目前為「選擇性脫鉤」,而臺灣產業受影響程度也取決於美方所關切的friend-shoring(友岸外包)或ally-shoring(盟友外包)之集中度,淨零碳排沒有「局外人」,並且波及供應鏈。「淨零碳排的影響無遠弗屆,各種行業都難置身事外」陳信宏強調。

 中原大學「智庫週」講座,左起陳筱琪處長、林廷芳董事長、陳信宏所長及彭妮絲主任。

關於臺灣產業未來之國際鏈結面向,陳信宏指出,臺灣需要建立新的供應鏈鏈結,以促成臺灣出口商品結構與市場結構的轉型。在部分新興科技產業領域,臺灣需要部署系統與應用,並非只是生產(零組件)和切入國際供應鏈而已。

與談人林廷芳是中原大學傑出校友,也是一位傑出的企業家,領導勤美集團推動永續有成,榮獲2022年遠見企業社會責任獎「傑出方案類」社會創新組楷模獎、2021年第17屆《安永企業家獎》等殊榮,他不僅導入數位化工具增加企業韌性,也投入循環鋼材和環安領域,樹立良好的企業文化與經營典範。在講座上,他鼓勵學弟妹開發軟體方面的應用,配合臺灣既有的硬體優勢,可以解決不同領域的問題。

中原大學「智庫週」講座活動,13日下午邀請資策會MIC資深產業顧問兼資深總監陳子昂主講「IPEF下印太區域經濟的整合與重組」,14日下午由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分享「逆(去)全球化下的全球經濟格局與變化」,精彩可期!

中華經濟研究院國際所所長陳信宏主講「全球供應鏈重組 臺灣的機會與挑戰」。中原大學「智庫週」講座活動,線上同步直播。學生提問關心半導體產業的發展。中原大學舉辦「智庫週」講座,邀請財經專家學者演講,累積師生軟實力。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77282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