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警鑑識傳捷報 傑出倫文顯榮耀
2022/10/06 18:53:56瀏覽129|回應0|推薦0

因疫情停辦2年的「犯罪偵查與鑑識科學研討會」,今年因疫情緩解,9月30日假中央警察大學再次舉辦,桃園市政府警察局刑事鑑識中心為強化單位間交流,特別彙整近期轄內發生之重大或特殊刑案,融合DNA及化學實驗室最新科技,並分享特殊案件偵辦、剖析及鑑識工作經驗,撰寫多篇鑑識科技與案例分析論文,本次發表篇數更是與會單位之冠,深受與會專家學者肯定。其中桃園市政府警察局巡官謝立偉所發表「運用工具痕跡比對協助偵破殺人案之案例分享與文獻探討-以葉○君命案為例」,更在眾多論文中脫穎而出,榮獲「綜合議題類傑出研究論文獎」,顯見桃園鑑識團隊的專業能力,深受各界肯定。

「犯罪偵查與鑑識科學研討會」為社團法人臺灣鑑識科學學會與中央警察大學共同舉辦,每年邀集國內外犯罪偵查、鑑識專家學者、全國執法單位鑑識人員以及相關專業領域人士共同與會,是國內重要的犯罪偵查與鑑識科學研討會。藉由會議之交流,彼此分享及探討重大、特殊案件偵辦經驗及全球最新鑑識科技研究成果。

然而近年因疫情肆虐而暫停舉辦,直至今年因疫情趨緩,主辦單位再次集結國內外鑑識界專家學者以及實務上從事鑑識工作人員,進行實體座談分享,桃園市政府警察局秉持學習、研發與創新之精神,並利用市府支持建置之「DNA暨化學鑑定實驗室」相關儀器設備,進行各項鑑驗方法開發,將近期相關勘察案例及各領域鑑定創新案件彙整資料於會議中提出,總計發表提報論文13件,占本次研討會論文數量五分之一強,居與會單位之冠,內容完整涵蓋生物、化學、數位多媒體鑑識及現場勘察、綜合議題等多方位領域,深獲現場與會的專家學者正面肯定,尤其該中心畢業1年多的巡官謝立偉所發表之「運用工具痕跡比對協助偵破殺人案之案例分享與文獻探討-以葉○君命案為例」於研討會投稿的61篇論文中,脫穎而出,獲得「綜合議題類傑出研究論文獎」,代表著桃園刑事鑑識中心努力的成果結晶。

桃園市政府警察局刑事鑑識中心主任高麗姬表示,桃園鑑識是一個堅強且人才匯聚的團隊,不論發生重大刑案或與一般民眾息息相關的民生竊盜及詐欺等各類案件時,每一位同仁均全力以赴,完整勘察採證,並於事後進行案例分享及討論,快速累積經驗,精進勘察量能;且為強化專業實驗室鑑定能力,桃園鑑識團隊在市長鄭文燦、市議會及市府支持下,於110年成立「DNA暨化學鑑定實驗室」,更加速獲得鑑驗結果,讓鑑識與偵查無縫接軌,掌握破案先機,藉由本次研討會,同仁們發表多篇利用DNA與化學儀器協助偵破的案例分享,

另鑑於近期大麻毒品氾濫,該中心化學實驗室以超臨界流體層析質譜儀與氣相層析質譜儀自行開發比對方法,建立國內首創大麻成分標準圖譜,快速分析確認,讓毒品無所遁形。另外亦針對近年來濫用遞增的關注化學物質一氧化二氮(俗稱笑氣),因國內鑑驗單位僅有5家實驗室具有鑑驗技術,造成嚴重檢驗塞車,為克服此問題,努力開發檢驗技術,在檢警調鑑驗單位中,率先建立系統化的檢測及判讀標準,並為多種新興藥(毒)物訂立分析方式,有效突破現有限制,期許桃園市政府警察局鑑識團隊,竭盡鑑識專業知能,協助打擊犯罪,創建桃園市更美好的治安環境。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77254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