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區聯防水體污染事件緊急應變實兵演練 提升跨縣市協調支援合作能力
2022/10/06 18:16:32瀏覽166|回應0|推薦0

北區聯防六縣市中聚集了全臺許多大型工業及製造業,光是桃園市就擁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五百大製造業,工業產值常居全臺之冠,並且桃園還有34個報編工業區,行業別包羅萬象,除了物流、光電、高科技、航太、汽車零件,還有生技、農業、綠色能源及傳統產業等產業聚落。

有鑒於近年多家大型工廠發生火災,伴隨著消防廢水衍生複合式水污染事件,為強化北區聯防體系(包含基隆市、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等)河川水體污染通報及應變能力,防堵污染擴散、縮短水污染緊急應變處理時間,桃園市政府於10月6日〈星期四〉下午2時於桃園市與新竹縣交界處福興溪新湖橋辦理111年度水體污染事件緊急應變聯防體系實兵演練,以提升跨縣市之緊急應變及協調支援合作能力。

演練情境為因地震導致火災、化學物質災害、消防廢水流入河川及油料洩漏等複合式災害演練,本次參演單位多達15個,動員超過50人次,由桃園市政府各相關單位(警察局、消防局、環境保護局)、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北區環境事故專業技術小組桃園隊)、經濟部水利署第二河川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署桃園管理處,以及支援聯防應變的基隆市、臺北市、新北市、新竹市、新竹縣環保局等,並且結合民間力量,包含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煉製事業部桃園煉油廠及新屋區望間社區發展協會等,一同參與演練,以利災害發生時能有效整合運用各單位能量,通力合作進行緊急應變處理,以減緩污染,維護珍貴的水環境生態。

環保局長呂理德表示,感謝所有參演單位以及本府同仁連日來的配合與努力,在政府、民間單位及北區聯防組織成員共同合作下,於水體污染事件發生時立即啟動緊急應變機制,調集應變資材、人力、機具等,迅速確實的減低環境損害並加速環境復原。

聯合演練結合公私立單位在第一時間分工合作,除能因應複合式的災難進行立即性的應變,亦能有效控制災害事件發生之災害影響,期望於災害發生時能有效縮短應變處置時間、增進應變效率,並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強化「多一分準備、少一分傷害」的救災能量。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77254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