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壽山高中廣設科第10屆專題製作 暨畢業成果展 「TUTUMAZ」
2022/09/27 16:03:08瀏覽152|回應0|推薦0

桃園市立壽山高中廣告設計科第10屆專題製作暨畢業成果展「托托瑪斯(TUTUMAZ)」將於111年09月27日(二)開展,展期自9月27日(二)至10月28日(五)在本校行政大樓一樓展覽室展出。15組作品分為平面設計、立體造形、空間設計與數位影音四類, 本屆畢業展的形象主題數位影音類動畫「TUTUMAZ」,獲得「2022桃園設計獎高中職組數位影音類-金獎」的肯定。  

「TUTUMAZ」是布農族語的臺灣黑熊,亦有「英雄」之意,代表才能超群出眾之人。相傳遠古時代布農族人與黑熊曾結盟誓約於玉山山脈抵抗外敵,因此布農傳統文化中若獵殺黑熊,都必須受到懲罰。故事以動畫的方式呈現,臺灣黑熊-阿粵與布農族女孩-阿莓作為主角,在森林中相遇相惜,彼此守護著,在面臨到巨大的危機當下,所產生的衝擊,帶領觀眾引發思考「動物保育」與「文化流失」的相關議題。

畢業展指導老師蔣淑娟老師表示:「專題製作對學生而言是檢視三年的學習成果,展現出理論與實務結合的作品;這個從無到有的產出過程,學生經歷過迷茫、看到過曙光,在邁向光明終點時,需越過重重的障礙與關卡,卡關時的挫折與沮喪,經過老師的指導與牽引,終能克服並讓自己能力增值再往終點邁進,但也有些學生一直在迷茫或卡關中,老師雖給予支持與能力補給,但終敵不過自己的怠惰。這次的專題製作,忠實呈現了學生面對專題時的各種態度與遭遇問題時的處理方式,而這也是一種學習與思考,用積極、正面迎向問題的態度,才能收獲甜美的果實。」

指導老師楊朝勝老師表示:『本校廣告設計科畢業成果展已邁入第10屆,象徵「十年有成、超群出眾」是老師對同學的殷切期盼,也是本屆勇敢築夢孩子的最佳寫照,因此以代表「英雄」的「TUTUMAZ」定為本屆的主題。每組作品從「企劃、構想、執行」過程都由小組同學們分工合作完成,也是同學濃縮壽山廣設三年所學精華成果的展現。結合在地文化與跨領域學習讓本屆的作品更具內涵與實力,進而成為教具帶往國小教學,真實發揮設計的影響力,作品「追翼翔啟」即是復刻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遊三玩水」為大溪三層陂圳系統文化設計、「磚神」將龜山八卦窯跨越時空的故事描繪。專題設計的教學過程強調從做中學,讓同學們能將心比心,嘗試及早失敗與跨域團隊合作,培養學生透過設計思考,達到真正解決問題的實作能力。』

校長黃華彩表示,壽山高中廣告設計科成立十二年來,在師生共同努力之下,成就卓越!多數新生入學時沒有繪畫基礎,經過廣設科課程兩年的紮實訓練,加上廣設科老師教學融入產學經驗,展現了媲美大學以及專業水準的創作能量。本屆廣告設計科畢業成果展的最大亮點是數件作品與「桃園市文化局」、「龜山區公所」、「憲光二村」產官學合作與實踐地方創生,並獲得許多獎項肯定。

本校廣設科首於2020年挑戰享有設計界的“奧林匹克獎”,為全國第一所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的公立高中,今年再次以作品「磚神」勇奪2022德國紅點設計獎(Reddot Winner 2022),在2022桃園設計獎中同樣大放異彩,三個類別就獲得2金2銀,為全桃園第一,其中作品「追翼翔啟」、「遊三玩水」分別獲得平面設計類-金獎、銀獎,「侘寂」獲得立體造形類-銀獎,本屆形象組「TUTUMAZ」亦獲得數位影音類-金獎。畢業成果展精彩可期,作品由同學們親手製作,主題內容富含本土在地文化與社會關懷,呈現了學生跨領域視角的設計思維與實作成果,邀請您到壽山高中進入廣設孩子的創作新世界。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77215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