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潭「神龍鬧鎮」7/6-7/18登場 鄭市長:打造另一個文化慶典品牌
2022/07/06 20:10:49瀏覽380|回應0|推薦0

桃園市長鄭文燦6日下午前往龍潭區,出席「2022神龍鬧鎮啟動記者會」。鄭市長表示,龍元宮與附近商圈及龍潭大池是龍潭的生活、文化與歷史重心,市府與地方創生團隊野菱蔓生、龍潭在地宮廟、組織、商圈與社區合作,結合神農大帝聖誕與端午節民俗活動,希望打造另一個文化品牌,推出「2022神龍鬧鎮」文化慶典,自7月6日起至7月18日,以龍元宮的廟埕為核心,將舉辦一系列的慶典活動,讓更多人再度認識龍潭、體驗龍潭、喜歡龍潭。鄭市長指出,此次「神龍鬧鎮」文化慶典不但展現地方創生的活力,也期盼和「大溪大禧」一樣,將傳統節慶轉型為文化品牌。

鄭文燦談到,神農大帝,又稱五穀爺,是龍潭的重要信仰,也是農耕及醫藥文化代表,往年龍元宮神農大帝聖誕祭典經常與端午節龍舟賽活動共同舉辦,今(111)年由於疫情影響延至7月舉行,並以「神龍鬧鎮」為主題推出不同的慶典活動,其中「神」代表神農大帝信仰、「龍」代表家鄉及龍潭在地精神象徵、「鬧」代表龍潭生活與商圈魅力、「鎮」則代表安寧、永續及人情味,期盼可以成為龍潭「迎古董接財神」元宵節活動之外的另一個特色文化慶典。

「2022神龍鬧鎮」共舉辦五場慶典活動,包括7月9、10及17日舉辦的「街龍走讀」,以「慶端午、賀神農」為主題,走訪龍潭大池、主題市街以及相關在地文學地景;7月9日的「神農學堂」,將參訪龍潭龍元宮,舉辦五穀爺文化導覽,民眾可以一起親手製作五穀能量棒,還有專業藥師分享用藥小知識;7月9日的「百草廟市」,以「百毒不侵」為題,招募以草本為品牌創作核心的特色店家,邀請民眾共同嚐百草、品文化及走廟市。

鄭文燦提及,7月16日在龍元宮廟埕廣場,將舉辦「夜戲神龍」,這是混搭傳統舞龍技藝的新形態廟會,將有重新編排的音樂、舞蹈,以及街頭馬戲大亂鬥與壓軸搖滾神龍,將成為文化廟會的特色。7月17日的「神農私廚」,則是以策展團隊野菱蔓生在地推動的餐桌計畫「食龍潭」為主題,以神農百草為題採集地方食材入菜,在龍元宮廟埕推出在地風土味的廟口餐宴,帶領民眾認識在地飲食文化。

鄭市長今日除了參與啟動儀式外,也參觀「神龍小吃」故事採集路邊攤,並在創意菜單上寫下「找回在地有溫度的故事」,隨後親手夾掛在攤位上,這也展現「神龍鬧鎮」兼具在地與文化創意的巧思。

龍元宮主委林錦浪表示,今(111)年龍元宮嘗試與地方青年合作,攜手推動「神龍鬧鎮」文化慶典,歡迎民眾來龍元宮逛市集、看表演、吃美食,也認識地方傳統文化信仰。此外,後(113)年為龍元宮建廟200週年,屆時也歡迎民眾再次來到龍元宮參拜神農大帝。

更多活動訊息,請至臉書專頁「神龍鬧鎮」(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longtimenoseeinlongtan)查詢;今日包括市議員林昭賢、劉熒隆、市府青年局長陳冠穎、資科局長余宛如、經發局長郭裕信、客家事務局副局長戴興達、龍潭區長胡星輝、龍元宮主委林錦浪、神龍鬧鎮總策展人邱子軒等均一同出席活動。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75597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