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園公共工程獲「2022全球卓越建設獎」2金2銀肯定 以建設實力讓世界看見桃園、看見台灣
2022/07/06 15:17:47瀏覽133|回應0|推薦0

桃園市長鄭文燦6日上午主持市政會議,接受工務局、新建工程處、住宅發展處、水務局呈獻榮獲「2022全球卓越建設獎」。鄭市長表示,由世界不動產聯盟(FIABCI)主辦的「全球卓越建設獎」(FIABCI World Prix d’Excellence Awards),有全球建築界奧斯卡金像獎美譽,本次經與全球超過70個國家及100多個世界專業組織的作品競比,台灣代表團包括政府、民間、中央及地方等單位,獲得4金7銀,共11面獎牌,其中桃園獲得2金2銀,獲獎占比11分之4,是台灣獲獎最多的單位,這是對桃園公共工程品質、規劃設計、施工管理上很大的肯定。市府黃治峯秘書長也於今(111)年6月9日率公共建設團隊赴法國巴黎領獎,讓世界看見桃園、看見台灣。

鄭文燦說明,桃園在「2022全球卓越建設獎」獲得2金、2銀殊榮,獲獎作品包括工務局「大有梯田生態公園」榮獲「環境類」金獎;新建工程處「台灣橫山書法藝術館」榮獲「公部門基礎建設/環境適意工程類」金獎;住宅發展處「中路二號社會住宅」獲得「合宜住宅類」銀獎;水務局「中原埤塘生態公園及滯洪池」獲得公部門基礎建設/環境適意工程類」銀獎,4項得獎建設都獲得市民的極大肯定。

鄭市長逐一介紹獲獎作品特色,他說「大有梯田生態公園」是全台首座以低環境衝擊工法打造的農村生活體驗園區,復刻當年大檜溪的梯田聚落,並轉型為挑戰型的兒童遊戲場,假日也不定期邀請街頭藝人演出,成為親子活動重要的景點,獲獎實至名歸,桃園區公所未來也會編列一定比例的養護預算,維持大有梯田生態公園現有的特色風貌。

鄭文燦提及,「橫山書法藝術館」以埤塘為「墨池」、公園為「硯台」設計,5棟建築物就如5個篆刻印章的方盒子組成,是全台首座官方書法藝術主題館。自去(110)年10月開幕以來佳評如潮,目前休館換檔中,預計7月16日起推出徐永進收藏展及柯良志創作展。

「中路二號社會住宅」在「第19屆公共工程金質獎」建築類評比中,榮獲唯一「特優獎」肯定,完工後,市府住宅發展處也同時遷入,並設立「桃園市社會住宅服務中心」,落實桃園居住正義,也追求社會住宅政策的提升,獲獎實屬不易。

鄭文燦表示,為解決中原大學周邊淹水問題,市府將埤塘改造為景觀生態公園,打造「中原埤塘生態公園及滯洪池」,以滯洪、調節水量為優先功能,同時提供景觀、生態、休閒、輕食及市民活動空間,創造都市綠洲,成為埤塘公園改造計畫的成功案例,獲獎也代表水務局的努力被看見。

桃園升格以來,公共建設工程表現亮眼,除此次「2022全球卓越建設獎」獲4大獎項外,各項工程也曾多次榮獲全球獎項。如「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榮獲「2022北美照明協會-國際優秀獎」、「客家茶文化館」榮獲「2022美國謬思設計大獎-景觀類銀獎」;另「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則以「大溪歷史光廊道」獲「2020台灣光環境獎」肯定外,更榮獲「2021美國國際照明設計協會優秀獎」殊榮,代表國際上已看見桃園建設實力。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75595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