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將錦鯉穿在腳上、抱在懷裡 中原商設協力龍潭青創基地翻轉錦鯉文創
2022/06/30 18:47:06瀏覽176|回應0|推薦0

為了將傳統錦鯉產業推廣給年輕族群,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學生發揮專業創意,透過大學部色彩學及碩士班課程設計開發文創產品,除了色彩鮮明的錦鯉主題花布圖案,更有錦鯉襪、抱枕、「魚」傘、御守護身符、門簾、龍潭茶聯名包裝等創意有趣的商品。中原師生與龍潭在地青年共同努力,希望將桃園在地特色推廣出去、也讓台灣設計躍上國際!

花紋千變萬化的錦鯉有「活藝術品」之稱,數千年前自中國發源、在日本發揚光大。桃園曾是錦鯉產業發展最旺盛的地方,卻因養殖環境與產業沒落,迄今只剩屈指可數的鯉場。位於龍潭三和的佳河錦鯉園是台灣培育「龍鳳錦鯉」品種的發源地及重要場域,卻也面臨客群開發推廣等問題,在三和青創基地的資源媒合下,今年特別與中原大學商設系合作,希望藉由大學生活潑的發想轉譯及老師的專業指導,為錦鯉文創走出不同以往的風貌。

由商設系老師黃文宗帶領的六位碩士生以文創設計開發為主題,發想出許多有趣商品,像是為佳河錦鯉園與龍潭在地品牌「潭茶」聯名設計的錦鯉茶包、繪有象徵龍潭魯冰花與茶花的逗趣錦鯉襪等。設計者林暐娟同學表示:「襪子一款穿上去腳會變成錦鯉、一款是腳被錦鯉吃掉,希望透過有趣的設計吸引更多人認識龍潭跟錦鯉。」

碩二粘婉芸同學以「鯉躍龍門」、「如魚得水」等吉祥語設計御守及口罩,將三種主要顏色的錦鯉為圖案主題構想,搭配水紋、祥雲等符號意象做整理呈現;而為了讓更多人認識錦鯉的種類,柯柔瑄同學以「錦鯉圖鑑」為設計概念,將10種常見與稀有的魚種印製在T恤及提袋上,有興趣的民眾就能進一步認識豐富美麗的錦鯉家族。

除了碩士班學生精采的作品,大學部一年級同學也融入龍潭客家意象,以「錦鯉花布」為題各自發想創意,徹底擺脫客家大花圖案豔麗俗氣的感覺。課程最後選出數組優選設計製作成抱枕、衣服、手提袋、飲料提袋、「魚」傘等成品。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具有富貴吉祥意涵的錦鯉意象,中原學生更搭配在地獨特植物做整體呈現,像是台灣萍蓬草、龍潭莕菜等龍潭原生種,也讓每樣作品更接地氣、更能展現龍潭與桃園之美。

三和青創基地執行長廖緗翎認為,錦鯉的顏色花紋就像潑墨畫般充滿想像,欣賞錦鯉更可以是一種美感教育的養成,這次中原師生在色彩應用上結合文創概念進行發想,讓大家看到各式不同於以往死板的錦鯉造型意象。桃園錦鯉研究協會理事長葉佳煥更表示,期待這些文創設計能商品化,今年九月的泰國錦鯉品評會就可以帶去當伴手禮,讓在地文創走向國際,也讓台灣錦鯉文化更上一層樓。

商設系主任陳靜宜表示,藉由課程協助衰退的錦鯉產業再次創新呈現,是非常好的大學社會責任案例,透過文創商品轉譯錦鯉美學與設計加值,一定能讓錦鯉產業、龍潭農業有多面向的發展,創造桃園龍潭及在地社區的新亮點!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75463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