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切楊梅區公所行政大樓遇雨上浮45公分 李家興議員:確定安全無虞才能接收
2022/05/13 21:53:58瀏覽217|回應0|推薦0

桃園市長鄭文燦(13)日率市府團隊至桃園市議會第2屆第7次定期會市政總質詢列席備詢,就市議員李家興質詢包括提高防疫專線電話效能、增購快篩試劑、增加「長者幼兒PCR三合一綠色通道」、警消同仁值勤防疫安全、增進仁美物流產業園區內學生通學安全、工廠設廠衍生負面外部性、爭取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楊梅區公所行政大樓建築物安全性等質詢事項詳細說明。

李家興議員質詢,市府防疫專線接線量能,建議市府應增加專線、人員,以提升服務效能。衛生局長王文彥表示,4月初Omicron疫情尚未擴大時,「桃園防疫專線0800-033-355」每日進線量約450通,4月中起每日進線量暴增至2萬5千多通。隨疫情需求增加,市府已從原有15位接線人力、開設8條專線,增加5倍人力、4倍專線數量,但電話進線量仍快速大幅成長,致使增加人力後仍有所不足。

鄭市長表示,根據目前系統後台資料,確診者自主填報的聯絡資訊半數以上有錯誤,因此連絡不上,確診者只能打電話詢問,(13)日開始提供「防疫關懷包快易通」服務,內含5劑快篩試劑,可由非同住親友持確診者的身分證或健保卡到區公所領取,改成由下而上且不用等中央通知,將可大幅縮短等候時間。

李議員建議市府應編列預算或以第二預備金,購買足夠數量的快篩試劑;鄭市長表示,市府已動用災害預備金,於1至4月共採購35萬劑快篩試劑,到貨量為26萬劑,5月再加購75萬劑,預計5月底6月初陸續到貨;目前桃園475家健保藥局每日獲得中央配賦約18萬5千多劑快篩試劑,另超商等8大通路每日配賦約8萬2,800劑,每日配賦在桃園的快篩試劑約26萬多劑。

李議員質詢,學生確診採「九宮格」方式停課,無法有效匡列隔離。對此,鄭市長回應,校園停課部分,市府已授權國高中學校的防疫專責小組,可根據實際情況調整,必要時可全班停課3天,改採線上教學。

李議員建議,各社區採檢站如空間足夠,應擴大設置「長者幼兒PCR三合一綠色通道」。鄭市長表示,目前中路及龍岡社區採檢站開設「長者幼兒PCR三合一綠色通道」,提供75歲以上長者及3歲以下幼兒優先採檢,並可看診、拿藥,掛號費由公費吸收;只要負責採檢站的醫院能夠負擔,將擴大到全市9處社區採檢站都開設綠色通道,目前也正研議擴大,將6歲以下幼兒、65歲以上長者納入。

鄭市長指出,除了社區採檢站,桃園還有14家合約醫院可供PCR採檢,目前正努力協調於其他9家醫院也提供採檢、看診、拿藥三合一服務,讓看診人潮與急診室病患分流。

李議員關心,警消人員執勤時須接觸民眾,應供應足夠快篩試劑。對此,警察局長陳國進表示,警察局1至4月購買快篩試劑1萬4,400多劑,後續仍持續叫貨,市府秘書處亦支援提供5千劑,快篩試劑數量足夠,可充分供應。

李議員關心消防局救護車出勤數量是否大幅增加,消防局長謝呂泉表示,市府已協調防疫計程車協助確診者接送服務,且目前輕症確診者可自行前往醫院,因此救護車出勤量尚屬正常範圍。

李議員質詢,仁美物流產業園區目前僅有家樂福公司進駐,即已造成馬路占用及車流壅塞,影響鄰近國中小學生通學安全,如有其他廠商進駐恐再加劇,請市府研議上下學時間,在幼獅路進入梅獅路段管制重車進出,並應考慮拓寬道路,改善車流壅塞情形。

鄭市長回應,上下學時間訂定管制時段,讓大貨車避開應為可行方案,將請交通局研究,讓仁美國中校門口通學更安全;另請教育局、交通局、經發局共同討論,讓物流園區更加安全、對學生更友善的作法。

李議員也建議在仁美國中側邊增設警衛及崗哨,讓學生由校園操場側邊進出。對此,教育局長林明裕表示,後續將與校方討論,評估辦理方式,以促進學生通學安全、校園安全。

李議員指出,許多企業將工廠設在桃園,公司登記在外縣市,工廠對地方交通、道路造成破壞,但對桃園的稅收與建設卻無貢獻,並提及長久以來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對桃園不公之議題。鄭市長回應,桃園承擔環保、交通等負擔,稅收或稅額分配卻在台北市或其他地區,對桃園並不公平;為鼓勵企業將總部設在桃園,市府提出房屋稅、地價稅減免、員工訓練補助等誘因,透過政策工具的運用,吸引業者在桃園設廠;而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及計算公式是由中央訂定,其公式對桃園亦不合理。

李議員表示,楊梅區公所行政大樓遇雨上浮45公分,從探勘、監造到施工的相關責任須釐清,建築物也須經過第三方驗證,確定安全無虞才能接收。鄭市長強調,楊梅區公所行政大樓會確保建築物安全達標,驗收合格後才會啟用,後續工務局及楊梅區公所將以嚴謹態度處理。

工務局長賴宇亭補充說明,本案交由桃園土木技師公會進行鑑定,已確認建築物安全無虞,而建築物上浮的問題,將從天災、設計、施工等方面進行評估,以確認是哪個專業環節有問題,若相關單位有責任,將徹底追究不會迴避。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74166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