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避免失眠、睡個好覺 從開啟身體的「食力」開始
2022/03/07 10:34:21瀏覽194|回應0|推薦0

現代人面對防疫及工作雙重壓力下,十之八九都有睡眠障礙的經驗,大多數的人,往往都會使用藥物來解決,營養師表示天然食物中有所謂的「助眠食物」及「助眠營養素」,因此,想要避免失眠、睡個好覺,透過吃對的食物、對的方式,從開啟身體的「食力」開始。

色胺酸-製造血清素(Serotonin)及刺激褪黑激素分泌的一種胺基酸,而血清素可減緩神經活動,達到放鬆並引起睡意,提升睡眠品質。多數存在於牛奶和乳製品:優酪乳、優格;豆魚蛋肉類:天然黃豆製品、魚及海鮮、雞蛋等;全榖雜糧類和堅果類:全麥吐司、小米、腰果、核桃、葵瓜子、芝麻、南瓜子、開心果。

鈣、鎂-有助於放鬆肌肉舒緩緊繃及改善肌肉、心臟收縮及神經的感應性,對於提升睡眠品質有所幫助。鈣含量較多的食物:牛奶、小魚乾、芝麻、深綠色的蔬菜;含較多鎂的食物:香蕉、芝麻、堅果、葡萄乾等。特別是香蕉富含礦物質鉀、鎂,更可幫助安定神經、減少夜晚發生抽筋

維生素B群-有安定神經的作用,可以幫助色胺酸轉變成菸鹼素,有效提升褪黑激素的濃度,身體缺乏維生素B群,容易出現睡眠品質不佳的現象。維生素B群存在於全榖雜糧類和堅果類:全麥吐司、小米、腰果、核桃、葵瓜子、芝麻、南瓜子、開心果;肉類及蛋類:家禽肉、家畜肉及蛋、海鮮類、深綠色蔬菜。

營養師提醒除了飲食調理外,也需改善生活習慣,如下午三點後應避免涉入過多咖啡因及高濃度提神飲料;晚餐不宜食用太刺激性的食物;睡前避免飲用過多湯湯水水,導致夜間頻尿而中斷睡眠。掌握好飲食原則能夠夜夜好眠,獲得充足體力對抗明天的壓力!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71917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