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陸機
2014/10/28 07:24:04瀏覽49|回應0|推薦4

陸機

短歌行 置酒高堂

置酒高堂 悲歌臨觴 人壽幾何 逝如朝霜 時無重至 華不再陽 蘋以春暉 蘭以秋芳 來日苦短 去日苦長 今我不樂 蟋蟀在房 樂以會興 悲以別章 豈曰無感 憂為子忘 我酒既旨 我肴既臧 短歌有詠 長夜無荒

秋胡行 道雖一致
道雖一致 塗有萬端 吉凶紛藹 休咎之源 人鮮知命 命未易觀 生亦何惜 功名所勤

隴西行 我靜如鏡
我靜如鏡 民動如煙 事以形兆 應以象懸 豈曰無才 世鮮興賢

日出東南隅行 扶桑升朝暉
扶桑升朝暉 照此高臺端 高臺多妖麗 濬房出清顏 淑貌耀皎日 惠心清且閑 美目揚玉澤 蛾眉象翠翰 鮮膚一何潤 秀色若可餐 窈窕多容儀 婉媚巧笑言 暮春春服成 粲粲綺與紈 金雀垂藻翹 瓊珮結瑤璠 方駕揚清塵 濯足洛水瀾 藹藹風雲會 佳人一何繁 南崖充羅幕 北渚盈軿軒 清川含藻景 高岸被華丹 馥馥芳袖揮 泠泠纖指彈 悲歌吐清響 雅舞播幽蘭 丹唇含九秋 妍跡陵七盤 赴曲迅驚鴻 蹈節如集鸞 綺態隨顏變 沈姿無定源 俯仰紛阿那 顧步咸可歡 遺芳結飛飆 浮景映清湍 冶容不足詠 春遊良可歎

挽歌詩三首 卜擇考休貞 呼子子不聞 重阜何崔嵬
卜擇考休貞 嘉命咸在茲 夙駕警徒御 結轡頓重基 龍●被廣柳 前驅矯輕旗 殯宮何嘈嘈 哀響沸中闈 中闈且勿讙 聽我薤露詩 死生各異倫 祖載當有時 舍爵兩楹位 啟殯進靈● 飲餞觴莫舉 出宿歸無期 帷衽曠遺影 棟宇與子辭 周親咸奔湊 友朋自遠來 翼翼飛輕軒 駸駸策素騏 按轡遵長薄 送子長夜臺

呼子子不聞 泣子子不知 歎息重櫬側 念我疇昔時 三秋猶足收 萬世安可思 殉沒身易亡 救子非所能 含言言哽咽 揮涕涕流離 流離親友思 惆悵神不泰 素驂佇●軒 玄駟騖飛蓋 哀鳴興殯宮 迴遲悲野外 魂輿寂無響 但見冠與帶 備物象平生 長旌誰為旆 悲風徽行軌 傾雲結流靄 振策指靈丘 駕言從此逝

重阜何崔嵬 玄廬竄其間 磅礡立四極 穹隆放蒼天 側聽陰溝涌 臥觀天井懸 壙宵何寥廓 大暮安可晨 人往有返歲 我行無歸年 昔居四民宅 今託萬鬼鄰 昔為七尺軀 今成灰與塵 金玉素所佩 鴻毛今不振 豐肌饗螻蟻 妍姿永夷泯 壽堂延魑魅 虛無自相賓 螻蟻爾何怨 魑魅我何親 拊心痛荼毒 永歎莫為陳

庶人挽歌辭 死生各異方
死生各異方 昭非神色襲 貴賤禮有差 外相盛已集 魂衣何盈盈 旟旐何習習 父母拊棺號 兄弟扶筵泣 靈●動轇● 龍首矯崔嵬 挽歌挾轂唱 嘈嘈一何悲 浮雲中容與 飄風不能迴 淵魚仰失梁 征鳥俯墜飛 念彼平生時 延賓陟此幃 賓階有鄰跡 我降無登輝

庶人挽歌辭 陶犬不知吠
陶犬不知吠 瓦雞焉能鳴 安寢重丘下 仰聞板築聲 埏埴為塗車 束薪作●靈

王侯挽歌辭 孤魂雖有識
孤魂雖有識 良接難為符 操心玄芒內 注血治鬼區

挽歌辭 在昔良可悲
在昔良可悲 魂往一何慼 念我平生時 人道多拘役 五常侵軌儀 夕氣牽徽墨 隨和乏良聘 枝●或鴆毒

長歌行 逝矣經天日
逝矣經天日 悲哉帶地川 寸陰無停晷 尺波豈徒旋 年往迅勁矢 時來亮急弦 遠期鮮克及 盈數固希全 容華夙夜零 體澤坐自捐 茲物苟難停 吾壽安得延 俛仰逝將過 焂忽幾何間 慷慨亦焉訴 天道良自然 但恨功名薄 竹帛無所宣 迨及歲未暮 長歌乘我閑

君子行 天道夷且簡
天道夷且簡 人道險而難 休咎相乘躡 翻覆若波瀾 去疾苦不遠 疑似實生患 近火固宜熱 履冰豈惡寒 掇蜂滅天道 拾塵惑孔顏 逐臣尚何有 棄友焉足歎 福鍾恆有兆 禍集非無端 天損未易辭 人益猶可歡 朗鑒豈遠假 取之在傾冠 近情苦自信 君子防未然

從軍行 苦哉遠征人
苦哉遠征人 飄飄窮四遐 南陟五嶺巔 北戍長城阿 深谷邈無底 崇山鬱嵯峨 奮臂攀喬木 振跡涉流沙 隆暑固已慘 涼風嚴且苛 夏條集鮮澡 寒冰結衝波 胡馬如雲屯 越旗亦星羅 飛鋒無絕影 鳴鏑自相和 朝食不免冑 夕息常負戈 苦哉遠征人 撫心悲如何

苦寒行 北遊幽朔城
北遊幽朔城 涼野多險難 俯入窮谷底 仰陟高山盤 凝冰結重● 積雪被長巒 陰雪興巖側 悲風鳴樹端 不睹白日景 但聞寒鳥喧 猛虎憑林嘯 玄猿臨岸歎 夕宿喬木下 慘愴恒鮮歡 渴飲堅冰漿 飢待零露餐 離思固已久 寤寐莫與言 劇哉行役人 慊慊恆苦寒

豫章行 汛舟清川渚
汛舟清川渚 遙望高山陰 川陸殊塗軌 懿親將遠尋 三荊歡同株 四鳥悲異林 樂會良自古 悼別豈獨今 寄世將幾何 日昃無停陰 前路既已多 後塗隨年侵 促促薄暮景 亹亹鮮克禁 曷為復以茲 曾是懷苦心 遠節嬰物淺 近情能不深 行矣保嘉福 景絕繼以音

長安有狹邪行 伊洛有歧路
伊洛有歧路 歧路交朱輪 輕蓋承華景 騰步躡飛塵 鳴玉豈樸儒 憑軾皆俊民 烈心厲勁秋 麗服鮮芳春 余本倦游客 豪彥多舊親 傾蓋承芳訊 欲鳴當及晨 守一不足矜 歧路良可遵 規行無曠跡 矩步豈逮人 投足緒已爾 四時不必循 將遂殊塗軌 要子同歸津

塘上行 江蘺生幽渚
江蘺生幽渚 微芳不足宣 被蒙風雨會 移居華池邊 發藻玉臺下 垂影滄浪淵 霑潤既已渥 結根奧且堅 四節逝不處 繁華難久鮮 淑氣與時殞 餘芳隨風捐 天道有遷易 人理無常全 男歡智傾愚 女愛衰避妍 不惜微軀退 但懼蒼蠅前 愿君廣末光 照妾薄暮年

折揚柳行 邈矣垂天景
邈矣垂天景 壯哉奮地雷 豐隆豈久響 華光但西隤 日落似有竟 時逝恆若催 仰悲朗月運 坐觀琁蓋迴 盛門無再入 衰房莫苦開 人生固已短 出處鮮為諧 慷慨惟昔人 興此千載懷 升龍悲絕處 葛藟變條枚 寤寐豈虛歎 曾是感與搉 弭意無足歡 願言有餘哀

飲馬長城窟行 驅馬陟陰山
驅馬陟陰山 山高馬不前 往問陰山候 勁虜在燕然 戎車無停軌 旌旆屢徂遷 仰憑積雪巖 俯涉堅冰川 冬來秋未反 去家邈以綿 獫狁亮未夷 征人豈徒旋 末德爭先鳴 凶器無兩全 師克薄賞行 軍沒微軀捐 將遵甘陳跡 收功單于旃 振旅勞歸士 受爵●街傳

門有車馬客行 門有車馬客
門有車馬客 駕言發故鄉 念君久不歸 濡跡涉江湘 投袂赴門塗 攬衣不及裳 拊膺攜客泣 掩淚敘溫涼 借問邦族間 惻愴論存亡 親友多零落 舊齒皆彫喪 市朝互遷易 城闕或丘荒 墳壟日月多 松柏鬱芒芒 天道信崇替 人生安得長 慷慨惟平生 俛仰獨悲傷

櫂歌行 遲遲暮春日
遲遲暮春日 天氣柔且嘉 元吉降初巳 濯穢遊黃河 龍舟浮鷁首 羽旗垂藻葩 乘風宣飛景 逍遙戲中波 名謳激清唱 榜人縱櫂歌 投綸沈洪川 飛繳入紫霞

太山吟 太山一何高
太山一何高 迢迢造天庭 峻極周已遠 曾雲鬱冥冥 梁甫亦有館 蒿里亦有亭 幽塗延萬鬼 神房集百靈 長吟太山側 慷慨激楚聲

梁甫吟 玉衡既已驂
玉衡既已驂 羲和若飛淩 四運循環轉 寒暑自相承 冉冉年時暮 迢迢天路徵 招搖東北指 大火西南昇 悲風無絕響 玄雲互相仍 豐冰憑川結 零露彌天凝 年命時相逝 慶雲鮮克乘 履信多愆期 思順焉足憑 慷慨臨川響 非此孰為興 哀吟梁甫巔 慷慨獨拊膺

東武吟行 投跡短世間
投跡短世間 高步長生闈 濯髮冒雲冠 浣身被羽衣 飢從韓眾餐 寒就佚女棲

班婕妤 婕妤去辭寵
婕妤去辭寵 淹留終不見 寄情在玉階 託意惟團扇 春苔暗階除 秋草蕪高殿 黃昏履綦絕 愁來空雨面

駕言出北闕行 駕言出北闕
駕言出北闕 躑躅遵山陵 長松何鬱鬱 丘墓互相承 念昔徂歿子 悠悠不可勝 安寢重冥廬 天壤莫能興 人生何所促 忽如朝露凝 辛苦百年間 戚戚如履冰 仁智亦何補 遷化有明徵 求仙鮮克仙 太虛不可凌 良會罊美服 對酒宴同聲

君子有所思行 命駕登北山
命駕登北山 延佇望城郭 廛里一何盛 街巷紛漠漠 甲第崇高闥 洞房結阿閣 曲池何湛湛 清川帶華薄 邃宇列綺窗 蘭室接羅幕 淑貌色斯升 哀音承顏作 人生誠行邁 容華隨年落 善哉膏粱士 營生奧且博 宴安消靈根 酖毒不可恪 無以肉食資 取笑葵與藿

壯哉行 萋萋春草生
萋萋春草生 王孫猶有情 差池鷰始飛 夭裊桃始榮 灼灼桃悅色 飛飛鷰弄聲 檐上雲結陰 澗下風吹清 幽樹雖改觀 終始在初生 松蔦歡蔓延 樛葛欣纍縈 眇然游宦子 悟言來未并 鼻感改朔氣 心傷變節榮 侘傺豈徒然 澶漫絕音形 風來不可託 鳥去豈為聽

悲哉行 游客芳春林
游客芳春林 春芳傷客心 和風飛清響 鮮雲垂薄陰 蕙草饒淑氣 時鳥多好音 翩翩鳴鳩羽 喈喈倉庚吟 幽蘭盈通谷 長秀被高岑 女蘿亦有託 蔓葛亦有尋 傷哉客游士 憂思一何深 目感隨氣草 耳悲詠時禽 寤寐多遠念 緬然若飛沈 願託歸風響 寄言遺所欽

齊謳行 營丘負海曲
營丘負海曲 沃野爽且平 洪川控河濟 崇山入高冥 東被姑尤側 南界聊攝城 海物錯萬類 陸產尚千名 孟諸吞楚夢 百二侔秦京 惟師恢東表 桓后定周傾 天道有迭代 人道無久盈 鄙哉牛山歎 未及至人情 爽鳩苟已徂 吾子安得停 行行將復去 長存非所營

吳趨行 楚妃且勿歎
楚妃且勿歎 齊娥且莫謳 四座並清聽 聽我歌吳趨 吳趨自有始 請從閶門起 閶門何峨峨 飛閣跨通波 重欒承游極 回軒啟曲阿 藹藹慶雲被 泠泠鮮風過 山澤多藏育 土風清且嘉 泰伯導仁風 仲雍揚其波 穆穆延陵子 灼灼光諸華 王跡隤陽九 帝功興四遐 大皇自富春 矯手頓世羅 邦彥應運興 粲若春林葩 屬城咸有士 吳邑最為多 八族未足侈 四姓實名家 文德熙淳懿 武功侔山河 禮讓何濟濟 流化自滂沱 淑美難窮紀 商搉為此歌

前緩聲歌 遊仙聚靈族
遊仙聚靈族 高會層城阿 長風萬里舉 慶雲鬱嵯峨 宓妃興洛浦 王韓起太華 北徵瑤臺女 南要商川娥 肅肅霄駕動 翩翩翠蓋羅 羽旗棲瓊鸞 玉衡吐鳴和 太容揮高絃 洪崖發清歌 獻酬既已周 輕舉乘紫霞 ●轡扶桑枝 濯足湯谷波 清輝溢天門 垂慶惠皇家

董桃行 和風習習薄林
和風習習薄林 柔條布葉垂陰 鳴鳩拂羽相尋 倉庚喈喈弄音 感時悼逝傷心 日月相追周旋 萬里焂忽幾年 人皆冉冉西遷 盛時一往不還 慷慨乖念悽然 昔為少年無憂 常吝秉燭夜遊 翩翩霄征何求 于今知此有由 但為老去年遒 盛固有衰不疑 長夜冥冥無期 何不驅馳及時 聊樂永日自怡 齎此遺情何之 人生居世為安 豈若及時為歡 世道多故萬端 憂慮紛錯交顏 老行及之長歎

上留田行 嗟行人之藹藹
嗟行人之藹藹 駿馬陟原風馳 輕舟泛川雷邁 寒往暑來相尋 零雪霏霏集宇 悲風徘徊入襟 歲華冉冉方除 我思纏綿未紓 感時悼逝悽如

燕歌行 四時代序逝不追
四時代序逝不追 寒風習習落葉飛 蟋蟀在堂露盈墀 念君遠遊常苦悲 君何緬然久不歸 賤妾悠悠心無違 白日既沒明燈輝 夜禽赴林匹鳥棲 雙鳩關關宿何湄 憂來感物涕不晞 非君之念思為誰 別日何早會何遲

猛虎行 渴不飲盜泉水
渴不飲盜泉水 熱不息惡木陰 惡木豈無枝 志士多苦心 整駕肅時命 杖策將遠尋 飢食猛虎窟 寒棲野雀林 日歸功未建 時往歲載陰 崇雲臨岸駭 鳴條隨風吟 靜言幽谷底 長嘯高山岑 急絃無懦響 亮節難為音 人生誠未易 曷云開此衿 眷我耿介懷 俯仰愧古今

鞠歌行 朝雲升
朝雲升 應龍攀 乘風遠遊騰雲端 鼓鐘歇 豈自歡 急絃高張思和彈 時希值 年夙愆 循己雖易人知難 王陽登 貢公歡 罕生既沒國子歎 嗟千載 豈虛言 邈矣遠念情愾然

順東西門行 出西門
出西門 望天庭 陽谷既虛崦嵫盈 感朝露 悲人生 逝者若斯安得停 桑樞戒 蟋蟀鳴 我今不樂歲聿征 迨未暮 及時平 置酒高堂宴友生 激朗笛 彈哀箏 取樂今日盡歡情

日重光行 日重光
日重光 奈何天迴薄 日重光 冉冉其遊如飛征 日重光 今我日華華之盛 日重光 焂忽過 亦安停 日重光 盛往衰 亦必來 日重光 譬如四時 固恆相催 日重光 惟命有分可營 日重光 但惆悵才志 日重光 身沒之後無遺名

◎月重輪行【人生一時】
人生一時 月重輪 盛年安可持 月重輪 吉凶倚伏 百年莫我與期 臨川曷悲悼 茲去不從肩 月重輪 功名不勗之 善哉 古人揚聲 敷聞九服 身名流何穆 既自才難 既嘉運 亦易愆 俛仰行老 存沒將何所觀 志士慷慨獨長歎 獨長歎
百年歌十首 一十時 二十時 三十時 四十時 五十時 六十時 七十時 八十時 九十時 百歲時
一十時
顏如蕣華曄有暉 體如飄風行如飛 孌彼孺子相追隨 終朝出遊薄暮歸 六情逸豫心無違 清酒將炙奈樂何 清酒將炙奈樂何
二十時
膚體彩澤人理成 美目淑貌灼有榮 被服冠帶麗且清 光車駿馬遊都城 高談雅步何盈盈 清酒將炙奈樂何 清酒將炙奈樂何
三十時
行成名立有令聞 力可扛鼎志干雲 食如漏●氣如熏 辭家觀國綜典文 高冠素帶煥翩紛 清酒將炙奈樂何 清酒將炙奈樂何
四十時
體力克壯志方剛 跨州越郡還帝鄉 出入承明擁大璫 清酒將炙奈樂何 清酒將炙奈樂何
五十時
荷旄仗節鎮邦家 鼓鐘嘈囋趙女歌 羅衣綷粲金翠華 言笑雅舞相經過 清酒將炙奈樂何
六十時
年亦耆艾業亦隆 驂駕四牡入紫宮 軒冕婀那翠雲中 子孫昌盛家道豐 清酒將炙奈樂何
七十時
精爽頗損膂力愆 清水明鏡不欲觀 臨樂對酒轉無歡 攬形脩髮獨長歎
八十時
明已損目聰去耳 前言往行不復紀 辭官致祿歸桑梓 安車駟馬入舊里 樂事告終憂事始
九十時
日告耽瘁月告衰 形體雖是志意非 言多謬誤心多悲 子孫朝拜或問誰 指景玩日慮安危 感念平生淚交揮 百歲時 盈數已登肌肉單 四支百節還相患 目若濁鏡口垂涎 呼吸嚬蹙反側難 茵褥滋味不復安

放歌行 容華夙夜零
容華夙夜零 無故自消歇

贈顧令文為宜春令 藹藹芳林
藹藹芳林 有集惟嶽 亹亹明哲 在彼鴻族 淪心渾無 遊精大樸 播我徽猷 ○彼振玉 彼玉之振 光于厥潛 大明貞觀 重泉匪深 我有好爵 相爾在陰 翻飛名都 宰物于南 禮弊則偽 樸散在華 人之秉夷 則是惠和 變風興教 非德伊何 我友敬矣 俾人作歌 交道雖博 好亦勤止 比志同契 惟予與子 三川既曠 江亦永矣 悠悠我思 託邁千里 吉甫之役 清風既沈 非子之豔 詩誰云尋 我來自東 貽其好音 豈有桃李 恧子瓊琛 將子無矧 屬之翰林 孌彼靜女 此惟我心

贈武昌太守夏少明詩 穆穆君子
穆穆君子 明德允迪 拊翼負海 翻飛上國 天子命之 曾是在服 西踰崤岡 北臨河曲 爾政既均 爾化既淳 舊汙孔脩 德以振人 雍雍鳴鶴 亦聞于天 釋厥緇衣 爰集崇賢 羽儀既奮 令問不已 慶雲煙熅 鴻漸載起 峨峨紫闥 侯戾侯止 彤管有煒 納言崇祉 既考爾工 將胙爾庸 大君有命 俾守于東 允文允武 威靈以隆 之子于邁 介夫在戎 悠悠武昌 在江之隈 吳未喪師 為蕃為畿 惟此惠君 人胥攸希 弈弈重光 照爾繡衣 人道靡常 高會難期 之子于遠 曷云歸哉 心乎愛矣 永言懷之 瞻彼江介 惟用作詩

皇太子宴玄圃宣猷堂有令賦詩 三正迭紹
三正迭紹 洪聖啟運 自昔哲王 先天而順 群辟崇替 降及近古 黃暉既渝 素靈承祜 乃眷斯顧 祚之宅土 三后始基 世武丕承 協風旁駭 天晷仰澄 淳曜六合 皇慶攸興 自彼河汾 奄齊七政 時文惟晉 世篤其聖 欽翼昊天 對揚成命 九區克咸 謳歌以詠 皇上纂隆 經教弘道 于化既豐 在工載考 俯釐庶績 仰荒大造 儀刑祖宗 妥綏天保 篤生我后 克明克秀 體輝重光 承規景數 茂德淵沖 天姿玉裕 蕞爾小臣 邈彼荒遐 弛厥負擔 振纓承華 匪顧伊始 惟命之嘉

贈馮文羆遷斥丘令 於皇聖世
於皇聖世 時文惟晉 受命自天 奄有黎獻 閶闔既闢 承華再建 明明在上 有集惟彥 奕奕馮生 哲問允迪 天保定子 靡德不鑠 邁心玄曠 矯志崇邈 遵彼承華 其容灼灼 嗟我人斯 戢翼江潭 有命集止 翻飛自南 出自幽谷 及爾同林 雙情交映 遺物識心 人亦有言 交道實難 有頍者弁 千載一彈 今我與子 曠世齊歡 利斷金石 氣惠秋蘭 群黎未綏 帝用勤止 我求明德 肆于百里 僉曰爾諧 俾民是紀 乃眷北徂 對揚帝祉 疇昔之遊 好合纏綿 借曰未給 亦既三年 居陪華幄 出從朱輪 方驥齊鑣 比跡同塵 之子既命 四牡項領 遵塗遠蹈 騰軌高騁 慶雲扶質 清風承景 嗟我懷人 其邁惟永 否泰有殊 窮達有違 及子春華 從爾秋暉 逝將去我 陟彼朔陲 非子之念 心孰為悲

答賈謐詩 伊昔有皇
伊昔有皇 肇濟黎蒸 先天創物 景命是膺 降及群后 迭毀迭興 邈矣終古 崇替有徵 在漢之季 皇綱幅裂 大辰匿暉 金虎曜質 雄臣馳鶩 義夫赴節 釋位揮戈 言謀王室 王室之亂 靡邦不泯 如彼墜景 曾不可振 乃眷三哲 俾乂斯民 啟土雖難 改物承天 爰茲有魏 即宮天邑 吳實龍飛 劉亦岳立 干戈載揚 俎豆載戢 民勞師興 國玩凱入 天厭霸德 黃祚告釁 獄訟違魏 謳歌適晉 陳留歸蕃 我皇登禪 庸岷稽顙 三江改獻 赫矣隆晉 奄宅率土 對揚天人 有秩斯祜 惟公太宰 光翼二祖 誕育洪冑 纂戎于魯 東朝既建 淑問峨峨 我求明德 濟同以和 魯公戾止 袞服委蛇 思媚皇儲 高步承華 昔我逮茲 時惟下僚 及子棲遲 同林異條 年殊志比 服舛義稠 游跨三春 情固二秋 祗承皇命 出納無違 往踐蕃朝 來步紫微 升降秘閣 我服載暉 孰云匪懼 仰肅明威 分索則易 攜手實難 念昔良遊 茲焉永歎 公之云感 貽此音翰 蔚彼高藻 如玉如蘭 惟漢有木 曾不踰境 惟南有金 萬邦作詠 民之胥好 捐狂厲聖 儀刑在昔 予聞子命

與弟清河雲詩 於穆予宗
於穆予宗 稟精東嶽 誕育祖考 造我南國 南國克靖 實繇洪績 惟帝念功 載繁其錫 其錫惟何 玄冕袞衣 金石假樂 旄鉞授威 匪威是信 稱丕遠德 奕世台衡 扶帝紫極 篤生二昆 克明克俊 遵塗結轍 承風襲問 帝曰欽哉 纂戎列祚 雙組式帶 綬章載路 即命荊楚 對揚休顧 肇敏厥績 武功聿舉 煙熅芳素 綢繆江滸 昊天不弔 胡寧棄予 嗟予人斯 胡德之微 闕彼遺軌 則此頑違 王事靡鹽 旍旆屢振 委籍奮戈 統厥征人 祁祁征人 載肅載閑 騤騤戎馬 有駰有翰 昔予翼考 惟斯伊撫 今予小子 繆尋末緒 有命自天 崇替靡常 王師乘運 席卷江湘 雖備官守 位從武臣 守局下列 譬彼飛塵 洪波電擊 與眾同湮 顛踣西夏 收跡舊京 俯慚堂搆 仰懵先靈 孰云忍媿 寄之我情 伊我俊弟 咨爾士龍 懷襲瑰瑋 播殖清風 非德莫懃 非道莫弘 垂翼東畿 耀穎名邦 綿綿洪統 非爾孰崇 依依同生 恩篤情結 義存並濟 胡樂之悅 願爾偕老 攜手黃髮 昔我西征 扼腕川湄 掩涕即路 揮袂長辭 六龍促節 逝不我待 自往迄茲 曠年八祀 悠悠我思 非爾焉在 昔並垂髮 今也將老 銜哀茹慼 契闊充飽 嗟我人斯 胡恤之早 天步多艱 性命難誓 常懼隕斃 孤魂殊裔 存不阜物 沒不增壤 生若朝風 死猶絕景 視彼蜉蝣 方之喬客 眷此黃壚 譬之斃宅 匪身是吝 亮會伊惜 其惜伊何 言紆其思 其思伊何 悲彼曠載 出車戒塗 言告言歸 蓐食警駕 夙興宵馳 濛雨之陰 炤月之煇 陵陵峻阪 川越洪漪 爰屇爰止 步彼高堂 失爾朔邁 良願中荒 我心永懷 匪悅匪康 昔我斯逝 兄弟孔備 今予來思 我凋我瘁 昔我斯逝 族有餘榮 今我來思 堂有哀聲 我行其道 鞠為茂草 我履其房 物存人亡 拊膺涕泣 血淚彷徨 企佇朔路 言歡爾歸 心存言宴 目想容輝 迫彼窀穸 載驅東路 係情桑梓 肆力丘墓 栖遲中流 心懷罔極 眷言顧之 使我心惻

皇太子賜讌詩 明明隆晉
明明隆晉 茂德有赫 思媚上帝 配天光宅 誕育皇儲 儀刑在昔 徽言時宣 福祿來格 勞謙降貴 肆敬下臣 肇彼先驅 翻成嘉賓

贈潘尼詩 水會于海
水會于海 雲翔于天 道之所混 孰後孰先 及子雖殊 同升太玄 舍彼玄冕 襲此雲冠 遺情市朝 永志丘園 靜猶幽谷 動若揮蘭

答潘尼詩 於穆同心
於穆同心 如瓊如琳 我東曰徂 來餞其琛 彼美潘生 實綜我心 探子玉懷 疇爾惠音

祖會太極東堂詩 帝謂御事
帝謂御事 及爾同歡 我自嘉禮 以壽永觀 思樂華殿 祗承聖顏

元康四年從皇太子祖會東堂詩 巍巍皇代
巍巍皇代 奄宅九圍 帝在在洛 克配紫微 八風應律 日月重暉 普歷丘宇 時罔不綏

講漢書詩 稅駕金華
稅駕金華 講學秘館 有集惟髦 芳風雅宴

祖道清正 ○○○題
○○○題 允藩克正 惟是喉舌 光翼明聖

贈潘岳詩 僉曰吾生
僉曰吾生 明德惟允

詩 恢恢天網
恢恢天網 飛沈是收 受茲下臣 騰光清霄

詩 甕餘殘酒
甕餘殘酒 膝有橫琴

贈馮文羆詩 昔與二三子
昔與二三子 遊息承華南 拊翼同枝條 翻飛各異尋 苟無凌風翮 徘徊守故林 慷慨誰為感 願言懷所欽 發軫清洛汭 驅馬大河陰 佇立望朔塗 悠悠迥且深 分索古所悲 志士多苦心 悲情臨川結 苦言隨風吟 愧無雜佩贈 良訊代兼金 夫子茂遠猷 穎誠寄惠音

於承明作與弟士龍詩 牽世嬰時網
牽世嬰時網 駕言遠徂征 飲餞豈異族 親戚弟與兄 婉孌居人思 紆鬱遊子情 明發遺安寐 晤言涕交纓 分途長林側 揮袂萬始亭 佇眄要遐景 傾耳玩餘聲 南歸憩永安 北邁頓承明 永安有昨軌 承明子棄予 俯仰悲林薄 慷慨含辛楚 懷往歡絕端 悼來憂成緒 感別慘舒翮 思歸樂遵渚

贈弟士龍詩 行矣怨路長
行矣怨路長 惄焉傷別促 指途悲有餘 臨觴歡不足 我若西流水 子為東峙岳 慷慨逝言感 徘徊居情育 安得攜手俱 契闊成騑服

贈尚書郎顧彥先詩二首 大火貞朱光 朝遊遊層城
大火貞朱光 積陽熙自南 望舒離金虎 屏翳吐重陰 淒風迕時序 苦雨遂成霖 朝遊忘輕羽 夕息憶重衾 感物百憂生 纏綿自相尋 與

子隔簫牆 簫牆阻且深 形影曠不接 所託聲與音 音聲日夜闊 何用慰吾心
朝遊遊層城 夕息旋直廬 迅雷中霄激 驚電光夜舒 玄雲拖朱閣 振風薄綺疏 豐注溢修霤 潢潦浸階除 停陰結不解 通衢化為渠 沈稼湮梁潁 流民泝荊徐 眷言懷桑梓 無乃將為魚

贈顧交趾公真詩 顧侯體明德
顧侯體明德 清風肅已邁 發跡翼藩后 改授撫南裔 伐鼓五嶺表 揚旌萬里外 遠績不辭小 立德不在大 高山安足凌 巨海猶縈帶 惆悵瞻飛駕 引領望歸旆

答張士然詩 潔身躋秘閣
潔身躋秘閣 秘閣峻且玄 終朝理文案 薄暮不遑眠 駕言巡明祀 致敬在祈年 逍遙春王圃 躑躅千●田 迴渠繞曲陌 通波扶直阡 嘉穀垂重穎 芳樹發華顛 余固水鄉士 摠轡臨清淵 戚戚多遠念 行行遂成篇

贈從兄車騎詩 孤獸思故藪
孤獸思故藪 離鳥悲舊林 翩翩游宦子 辛苦誰為心 髣●谷水陽 婉孌崑山陰 營魄懷茲土 精爽若飛沈 寤寐靡安豫 願言思所欽 感彼歸途艱 使我怨慕深 安得忘歸草 言樹背與襟 斯言豈虛作 思鳥有悲音

為顧彥先贈婦詩二首 辭家遠行遊 東南有思婦
辭家遠行遊 悠悠三千里 京洛多風塵 素衣化為緇 循身悼憂苦 感念同懷子 隆思亂心曲 沈歡滯不起 歡沈難克興 心亂誰為理 願

假歸鴻翼 翻飛浙江汜
東南有思婦 長嘆充幽闥 借問歎何為 佳人渺天末 遊宦久不歸 山川修且闊 形影參商乖 音息曠不達 離合非有常 譬彼弦與筈 願保金石軀 慰妾長飢渴

為陸思遠婦作詩 二合兆嘉偶
二合兆嘉偶 女子禮有行 潔己入德門 終遠母與兄 如何耽時寵 游宦忘歸寧 雖為三載婦 顧景媿虛名 歲暮饒悲風 洞房涼且清 拊枕循薄質 非君誰見榮 離君多悲心 寤寐勞人情 敢忘桃李陋 側想瑤與瓊

為周夫人贈車騎詩 碎碎織細練
碎碎織細練 為君作●繻 君行豈有顧 憶君是妾夫 昔者得君書 聞君在高平 今時得君書 聞君在京城 京城華麗所 璀璨多異人 男兒多遠志 豈知妾念君 昔者與君別 歲律薄將暮 日月一何速 素秋墜湛露 湛露何冉冉 思君隨歲晚 對食不能● 臨觴不能飯

祖道畢雍孫劉邊仲潘正叔詩 皇儲延髦俊
皇儲延髦俊 多士出幽遐 過蒙時來運 與子遊承華 執笏崇賢內 振纓層城阿 畢劉贊文武 潘生蒞邦家 感別懷遠人 願言歎以嗟 赴

太子洗馬時作詩 希世無高符
希世無高符 營道無烈心 靖端肅有命 假楫越江潭 親友贈予邁 揮淚廣川陰 撫膺解攜手 永歎結遺音 無跡有所匿 寂寞聲必沈 肆目眇不及 緬然若雙潛 南望泣玄渚 北邁涉長林 谷風拂脩薄 油雲翳高岑 亹亹孤獸騁 嚶嚶思鳥吟 感物戀堂室 離思一何深 佇立慨我歎 寤寐涕盈衿 惜無懷歸志 辛苦誰為心

赴洛道中作詩二首 總轡登長路 悲情觸物感
總轡登長路 嗚咽辭密親 借問子何之 世網嬰我身 永歎遵北渚 遺思結南津 行行遂已遠 野途曠無人 山澤紛紆餘 林薄杳阡眠 虎嘯深谷底 雞鳴高樹巔 哀風中夜流 孤獸更我前

悲情觸物感 沈思鬱纏綿 佇立望故鄉 顧影悽自憐 遠遊越山川 山川脩且廣 振策陟崇丘 安轡遵平莽 夕息抱影寐 朝徂銜思往 頓轡倚高巖 側聽悲風響 清露墜素輝 明月一何朗 撫枕不能寐 振衣獨長想

東宮作詩 羈旅遠遊宦
羈旅遠遊宦 託身承華側 撫劍遵銅輦 振纓盡祇肅 歲月一何易 寒暑忽已革 載離多悲心 感物情悽惻 慷慨遺安豫 永歎廢寢食 思樂樂難誘 曰歸歸未克 憂苦欲何為 纏綿胸與臆 仰瞻凌霄鳥 羡爾歸飛翼

吳王郎中時從梁陳作詩 在昔蒙嘉運
在昔蒙嘉運 矯跡入崇賢 假翼鳴鳳條 濯足升龍淵 玄冕無醜士 冶服使我妍 輕劍拂鞶厲 長纓麗且鮮 誰謂伏事淺 契闊踰三年 薄言肅後命 改服就藩臣 夙駕尋清軌 遠遊越梁陳 感物多遠念 慷慨懷古人

擬行行重行行詩 悠悠行邁遠
悠悠行邁遠 戚戚憂思深 此思亦何思 思君徽與音 音徽日夜離 緬邈若飛沈 王鮪懷河岫 晨風思北林 遊子眇天末 還期不可尋 驚飆褰反信 歸雲難寄音 佇立想萬里 沈憂萃我心 攬衣有餘帶 循形不盈衿 去去遺情累 安處撫清琴

擬今日良宴會詩 閑夜命懽友
閑夜命懽友 置酒迎風館 齊僮梁甫吟 秦娥張女彈 哀音繞棟宇 遺響入雲漢 四座咸同志 羽觴不可算 高談一何綺 蔚若朝霞爛 人生無幾何 為樂常苦晏 譬彼伺晨鳥 揚聲當及旦 曷為恆憂苦 守此貧與賤

擬迢迢牽牛星詩 昭昭清漢暉
昭昭清漢暉 粲粲光天步 牽牛西北迴 織女東南顧 華容一何冶 揮手如振素 怨彼河無梁 悲此年歲暮 跂彼無良緣 睆焉不得度 引領望大川 雙涕如霑露

擬涉江采芙蓉詩 上山采瓊●
上山采瓊● 穹谷饒芳蘭 采采不盈掬 悠悠懷所歡 故鄉一何曠 山川阻且難 沈思鍾萬里 躑躅獨吟歎

擬青青河畔草詩 靡靡江蘺草
靡靡江蘺草 熠熠生何側 皎皎彼姝女 阿那當軒織 粲粲妖容姿 灼灼美顏色 良人遊不歸 偏棲獨隻翼 空房來悲風 中夜起歎息
擬明月何皎皎詩 安寢北堂上
安寢北堂上 明月入我牖 照之有餘輝 攬之不盈手 涼風繞曲房 寒蟬鳴高柳 踟躕感節物 我行永已久 游宦會無成 離思難常守

擬蘭若生春陽詩 嘉樹生朝陽
嘉樹生朝陽 凝霜封其條 執心守時信 歲寒終不凋 美人何其曠 灼灼在雲霄 隆想彌年月 長嘯入風飆 引領望天末 譬彼向陽翹

擬青青陵上柏詩 冉冉高陵蘋
冉冉高陵蘋 習習隨風翰 人生當幾時 譬彼濁水瀾 戚戚多滯念 置酒宴所歡 方駕振飛轡 遠游入長安 名都一何綺 城闕鬱盤桓 飛閣纓虹帶 層臺冒雲冠 高門羅北闕 甲第椒與蘭 俠客控絕景 都人驂玉軒 遨遊放情願 慷慨為誰歎

擬東城一何高詩 西山何其峻
西山何其峻 層曲鬱崔嵬 零露彌天墜 蕙葉憑林衰 寒暑相因襲 時逝忽如頹 三閭結飛轡 大耋嗟落暉 曷為牽世務 中心若有違 京洛多妖麗 玉顏侔瓊蕤 閑夜撫鳴琴 惠音清且悲 長歌赴促節 哀響逐高徽 一唱萬夫歎 再唱梁塵飛 思為河曲鳥 雙游灃水湄

擬西北有高樓詩 高樓一何峻
高樓一何峻 迢迢峻而安 綺窗出塵冥 飛陛躡雲端 佳人撫琴瑟 纖手清且閑 芳氣隨風結 哀響馥若蘭 玉容誰能顧 傾城在一彈 佇立望日昃 躑躅再三歎 不怨佇立久 但願歌者歡 思駕歸鴻羽 比翼雙飛翰

擬庭中有奇樹詩 歡友蘭時往
歡友蘭時往 迢迢匿音徽 虞淵引絕景 四節逝若飛 芳草久已茂 佳人竟不歸 躑躅遵林渚 惠風入我懷 感物戀所歡 采此欲貽誰

擬明月皎夜光詩 歲暮涼風發
歲暮涼風發 昊天肅明明 招搖西北指 天漢東南傾 朗月照閑房 蟋蟀吟戶庭 翻翻歸鴈集 嘒嘒寒蟬鳴 疇昔同晏友 翰飛戾高冥 服美改聲聽 居愉遺舊情 織女無機杼 大梁不架楹

招隱詩 明發心不夷
明發心不夷 振衣聊躑躅 躑躅欲安之 幽人在浚谷 朝采南澗藻 夕息西山足 輕條象雲構 密葉成翠幄 激楚佇蘭林 回芳薄秀木 山溜何泠泠 飛泉漱鳴玉 哀音附靈波 頹響赴曾曲 至樂非有假 安事澆淳樸 富貴久難圖 稅駕從所欲
遨遊出西城詩 遨遊出西城
遨遊出西城 按轡循都邑 逝物隨節改 時風肅且熠 遷化有常然 盛衰自相襲 靡靡年時改 冉冉老已及 行矣勉良圖 使爾脩名立

園葵詩二首 種葵北園中
種葵北園中 葵生鬱萋萋 朝榮東北傾 夕穎西南晞 零露垂鮮澤 朗月耀其輝 時逝柔風戢 歲暮商猋飛 曾雲無溫夜 嚴霜有凝威 幸蒙高墉德 玄景蔭素蕤 豐條並春盛 落葉後秋衰 慶彼晚彫福 忘此孤生悲 翩翩晚彫葵 孤生寄北蕃 被蒙覆露惠 微軀後時殘 庇足周一智 生理各萬端 不若聞道易 但傷知命難

贈斥丘令馮文羆詩 夙駕出東城
夙駕出東城 送子臨江曲 密席接同志 羽觴飛酃淥 登樓望峻陂 時逝一何速 與子別所期 耀靈緣扶木

贈顧彥先詩 清夜不能寐
清夜不能寐 悲風入我軒 立影對孤軀 哀聲應苦言

贈紀士詩 瓊●俟豐價
瓊●俟豐價 窈窕不自鬻 有美峨眉子 惠音清且淑 修姱協姝麗 華顏婉如玉

招隱詩二首 駕言尋飛遯 尋山求逸民
駕言尋飛遯 山路鬱盤桓 芳蘭振蕙葉 玉泉涌微瀾 嘉卉獻時服 靈朮進朝●
尋山求逸民 穹谷幽且遐 清泉盪玉渚 文魚躍中波

尸鄉亭詩 東遊觀鞏洛
東遊觀鞏洛 逍遙丘墓間 秋草漫長柯 寒木入雲煙 發軫有夙宴 息駕無愚賢

為顧彥先作詩 肅肅素秋節
肅肅素秋節 湛湛濃露凝 太陽夙夜降 少陰忽已升

三月三日詩 遲遲暮春日
遲遲暮春日 天氣柔且嘉 元吉隆初巳 濯穢遊黃河

東宮詩 軟顏收紅●
軟顏收紅● 玄鬢吐素華 冉冉逝將老 咄咄奈老何

春詠 節運同可悲
節運同可悲 莫若春氣甚 和風未及燠 遺涼清且凜

詩 太素卜令宅
太素卜令宅 希微啟奧基 玄沖纂懿文 虛無承先師 澄神玄漠流 棲心太素域 弭節欣高視 俟我大夢覺 老蠶晚績縮 老女晚嫁辱 曾不如老鼠 翻飛成蝙蝠 軌跡未及安 長轡忽已整 道遐覺日短 憂深使心褊 物情競紛紜 至理自宜貫 達觀儻不融 居然見真膺 惆悵懷平素 豈樂于茲同 豈宴棲末景 游豫躡餘蹤 佳穀垂金穎 石龜尚懷海 我寧忘故鄉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72717015e&aid=18502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