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佛教百科全書(十一) 續 一千八百九十四
2018/05/02 03:45:08瀏覽515|回應0|推薦3
◎平等性智(梵samata^-jn~a^na)
瑜伽行派所謂的四智之一,或密教所說的
五智之一。謂觀一切法、自他有情悉皆平等之
智。就四智而言,瑜伽行派唯識說有「轉識得
智」之語,謂在無漏聖位時前五識、第六識、
第七末那識、第八阿賴耶識可轉為四智。依《
成唯識論》等所載,其中有漏的第七識可轉成
無漏的平等性智,不過在見道位時僅能一分證
得,唯在佛果位時方可全分證得。第七末那識
雖因具備我見、我愛、我慢、我癡等心所,以
自我為主充滿差別我執。但是,在知無我、實
踐無我的聖位時,此我執可消除,第七識可轉
變成不見我他彼此差別的平等性智。
此外,密教在上述之四智之外,另加法界
體性智,而成五智。謂平等性智又作灌頂智,
為南方寶生佛之智。
■附一︰《成唯識論》卷十(摘錄)
平等性智相應心品,謂此心品,觀一切法
自他有情,悉皆平等,大慈悲等恆共相應。隨
諸有情所樂,示現受用身土影像差別。妙觀察
智不共所依,無住涅槃之所建立。一味相續,
窮未來際。(中略)
平等性智相應心品,菩薩見道初現前位,
違二執故;方得初起。後十地中,執未斷故;
有漏等位,或有間斷。法雲地後,與淨第八,
相依相續,盡未來際。(中略)
平等性智相應心品,有義,但緣第八淨
識。如染第七,緣藏識故。有義,但緣真如為
境。緣一切法平等性故。有義,遍緣真俗為
境。《佛地經》說,平等性智,證得十種平等
性故。《莊嚴論》說︰緣諸有情自他平等,隨
他勝解,示現無邊佛影像故。由斯此品,通緣
真俗二智所攝,於理無違。
■附二︰《佛地經論》卷五(摘錄)
平等性智者︰由十種相圓滿成就,證得諸
相增上喜愛平等法性圓滿成故,證得一切領受
緣起平等法性圓滿成故;證得遠離異相非相平
等法性圓滿成故,弘濟大慈平等法性圓滿成故
;無待大悲平等法性圓滿成故,隨諸眾生所樂
示現平等法性圓滿成故,一切眾生敬受所說平
等法性圓滿成故,世間寂靜皆同一味平等法性
圓滿成故,世間諸法苦樂一味平等法性圓滿成
故,修殖無量功德究竟平等法性圓滿成故。
〔參考資料〕 《佛地經論》卷三;《心地觀經》
卷二;《祕藏記》卷上(本)。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72717015e&aid=111720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