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佛教百科全書(十一) 續 一千八百六十三
2018/04/25 04:11:40瀏覽582|回應0|推薦5
◎外道十六宗
將印度諸外道分類為十六種。又稱外道十
六異論、十六外道、十六計。乃唐‧窺基根據
《瑜伽師地論》卷六、卷七及《顯揚聖教論》
卷九、卷十等所列舉的十六異論,稍改名稱而
稱之為十六宗。玆略述如次︰
(1)因中有果宗︰《瑜伽師地論》等稱為因中
有果論,屬數論外道一派之主張。此外道說因
中常有果性,故名「因中有果宗」。《大乘法
苑義林章》卷一(本)云(大正45‧249c)
︰「因中有果宗,謂雨眾外道執。諸法因中常
有果性。如禾以穀為因,欲求禾時唯種於穀。
禾定從穀生,不從麥生。故知穀因中先已有禾
性。不爾,應一切從一切法生。」此中,所謂
「雨眾外道」,據《成唯識論述記》卷一(末
)所說,此外道名為劫比羅(Kapila),其弟
子之上首有名伐里沙(Vars!a,意即雨)者;
故雨眾外道乃表伐里沙之徒黨。而《法華經文
句》卷九(上)及《止觀輔行傳弘決》卷十之
一認為此係說二十五諦的數論所主張。
(2)從緣顯了宗︰又稱從緣顯了論。指聲論及
數論外道之一派,主張聲或法體常恆,但藉緣
方得表顯,故名「從緣顯了宗」。《大乘法苑
義林章》卷一(本)云(大正45‧249c)︰
「從緣顯了宗,謂即僧佉及聲論者。僧佉師
計,一切法體自性本有,從眾緣顯,非緣所
生。若非緣顯,果先是有,復從因生,不應道
理。聲論者言,聲體是常,而相本有,無生無
滅。然由數數宣吐顯了。」
(3)去來實有宗︰又稱去來實有論。指勝論及
時論外道。主張過去及未來世一如現在,都實
有非假,故名「去來實有宗」。《大乘法苑義
林章》卷一(本)云(大正45‧249c)︰「去
來實有宗,謂勝論外道及計時外道等亦作此計
,有去來世,猶如現在,實有非假。雖通小乘
,今取外道。」
(4)計我實有宗︰又稱計我論。指數論、勝論
、離繫、獸主、赤衣、遍出等一切外道及小乘
犢子部之主張︰執著即離蘊之我或非即非離蘊
之我,認為「我」是實有、常一,故名「計我
實有宗」。《大乘法苑義林章》卷一(本)云
(大正45‧249c)︰「計我實有宗,謂獸主等
一切外道皆作此計,有我有薩埵,有命者、生
者等。由起五覺知有我也。謂見色時,薩埵覺等
。」又指《梵網六十二見經》中的四遍常論
之主張。此等說家都主張實我,但論述我體時
卻有異說。如《成唯識論》卷一云(大正31‧
1b)︰「諸所執我略有三種︰一者執我體常周
遍,量同虛空,隨處造業,受苦樂故。二者執
我其體雖常而量不定,隨身大小有卷舒故。三
者執我體常,至細如一極微,潛轉身中作事業
故。(中略)所執我復有三種︰一者即蘊,二
者離蘊,三者與蘊非即非離。」
(5)諸法皆常宗︰又稱計常論。指伊師迦(即
數論外道)。主張諸法的全部或一部分等常
住。《大乘法苑義林章》卷一(本)云(大正
45‧249c)︰「諸法皆常宗,謂伊師迦計,我
及世間皆是常住。即計全常、一分常等。計極
微常亦是此攝。」此即《梵網六十二見經》中
的四遍常論及四一分常論。
(6)諸因宿作宗︰又稱宿作因論。指離繫外道
(即尼犍子)等。主張人現世所受苦,都以過
去宿作之惡為因。《大乘法苑義林章》卷一(
本)云(大正 45‧250a)︰「諸因宿作宗,謂
離繫親子。亦云無慚外道。謂現所受苦皆宿作
為因。若現精進便吐舊業。由不作因之所害故
,如是於後不復有漏。」
(7)自在等因宗︰又稱自在等作者論。指摩醯
首羅論師。主張諸法是自在天等之變作。《大
乘法苑義林章》卷一(本)云(大正45‧250a
)︰「自在等因宗,謂不平等因者計,隨其所
事即以為名。如莫醯伊濕伐羅等,或執諸法大
自在天變化,或丈夫變化,或大梵變化,或時
方、空、我等為因。」即《梵網六十二見經》
中的四一分常論之主張。
(8)害為正法宗︰又稱害為正法論。主張肉食
,而以殺害生物為正法。《大乘法苑義林章》
卷一云(大正45‧250a)︰「害為正法宗,謂
諍競劫起,諸波羅門為欲食肉,妄起此計,若
為祀祠咒術為先害諸生命,能祀、所害、若助
伴者皆得生天。」
(9)邊無邊等宗︰又稱邊無邊論。主張世間有
邊或無邊等。《大乘法苑義林章》卷一云(大
正45‧250a)︰「邊無邊等宗,謂得世間靜慮
邊無邊外道,住有無邊想者,計彼世間有邊、
無邊、俱、不俱等。」此即《梵網六十二見經
》中的四有邊等論。
(10)不死矯亂宗︰又稱不死矯亂論。此派誤以
為梵天長壽不死,故以言語矯亂來回答「世、
出世」問題之問者,故名「不死矯亂宗」。《
大乘法苑義林章》卷一云(大正45‧250a)
︰「不死矯亂宗,謂不死無亂外道。」即《梵
網六十二見經》中的四不死矯亂論。
(11)諸法無因宗︰又稱無因見論。無因外道主
張諸法無因而起,故名「諸法無因宗」。《大
乘法苑義林章》卷一云(大正45‧250a)︰「
諸法無因宗,謂無因外道計,我及世間無因而
起。」即《梵網六十二見經》中的二無因生論。
(12)七事斷滅宗︰又稱斷見論。乃斷見外道之
總稱,主張欲界身、欲界諸天、色界諸天及四
無色處等七事之果報,死後即斷滅。故名「七
事斷滅宗」。《大乘法苑義林章》卷一云(大
正45‧250a)︰「七事斷滅宗,謂斷滅外道計
,七事斷滅。」即《梵網六十二見經》中的七斷滅論。
(13)因果皆空宗︰又稱空見論。主張無因果、
一切皆空,故名「因果皆空宗」。《大乘法苑
義林章》卷一云(大正45‧250a)︰「因果皆
空宗,諸邪見外道計無愛養等,見行善者返生
惡趣,見行惡者返生善趣,便謂為空,或總誹
撥一切皆空。」
(14)妄計最勝宗︰又稱妄計最勝論。妄計四姓
中婆羅門是最勝種,故名「妄計最勝宗」。《
大乘法苑義林章》卷一云(大正45‧250a)
︰「妄計最勝宗,謂鬥諍劫,諸婆羅門計,婆
羅門是最勝種,梵王之子,腹口所生,餘種是
劣,非梵王子。」
(15)妄計清淨宗︰又稱妄計清淨論。指現法涅
槃外道及水等清淨外道妄計受用諸天之微妙五
欲即為現法涅槃。《大乘法苑義林章》卷一云
(大正45‧250a)︰「妄計清淨宗,謂現法涅
槃外道及水等清淨外道,謂於諸天微妙五欲堅
著受用,是即名得現法涅槃。乃至廣說。持牛
狗戒亦復如是。」此即《梵網六十二見經》中
的五現法涅槃論。
(16)妄計吉祥宗︰又稱妄計吉祥論。主張祭祀
日月星宿等可得吉祥,故名「妄計吉祥宗」。
《大乘法苑義林章》卷一云(大正45‧250a)
︰「妄計吉祥宗,謂曆算外道。若日月薄蝕、
星宿失度等,若隨日月所欲皆成,應勤供養日月星等。」
上述十六宗,主要依據《長阿含》〈梵動
經〉所出的六十二見說予以合併而成。唯其中
之因中有果、從緣顯了、諸因宿作、害為正法
、因果皆空、妄計最勝、妄計吉祥等七宗,並
未包含在六十二見之中。
〔參考資料〕 《大佛頂首楞嚴經》卷十;《大毗
婆沙論》卷一九九、卷二百;《瑜伽師地論》卷八十七
;《大乘法苑義林章》卷四(末);《慧琳音義》卷二
十五;《十住心論》卷三;熊十力《佛家名相通釋》。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72717015e&aid=111633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