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佛教百科全書(十) 續 一千五百五十九
2018/02/08 03:54:41瀏覽161|回應0|推薦2
◎月光童子(梵Candra-prabha)
又作月明童子、月光菩薩。為佛陀時代王
舍城長者申日之子。
依《月光童子經》所載,佛在王舍城時,
不蘭迦葉等六師外道嫉佛之正法漸盛,與城中
長者(即國相大臣)申日共謀害佛之策。申日
乃設火坑毒飯,虛意請佛應供,佛實知其詭計
,以愍彼之狂愚而受請。時,申日之子月光,
年十六,識德高,諫父申日,且讚嘆佛德。並
說佛身為金剛不壞之體。申日不聽,遣使者迎
佛。佛即以神力現諸莊嚴,與諸菩薩眾同至申
日家;其時火坑忽變為浴池,申日大驚而悔
罪。六師及其弟子等,則羞慚逃竄。佛乃說八
解、四諦、三脫、六度等法。申日因而開悟,
得不退轉法忍。
此外,《申日經》內敘述佛之懸記,說月
光童子將來當出現於中國而成為聖君,經云(
大正14‧819b)︰「佛告阿難︰我般涅槃千歲
已後,經法且欲斷絕。月光童子當出於秦國作
聖君,受我經法興隆道化。秦土及諸邊國,鄯
善、烏長、歸茲、疏勒、大宛、于填及諸羌虜
夷狄,皆當奉佛尊法。」又,《德護長者經》
卷下也述及月光童子,謂其將於閻浮提大隋(
又作脂那)國內作大國王。且令國內一切眾生
信佛法、種諸善根。此外,《寶雨經》卷一亦
記載佛對東方月光天子宣說(大正16‧284b)︰
「我涅槃後最後時分,第四五百年中法欲滅
時,汝於此贍部洲東北方摩訶支那國,位居阿
鞞跋致,實是菩薩故現女身為自在主。經於多
歲正法治化,養育眾生猶如赤子,令修十善能
於我法廣大住持建立塔寺,又以衣服飲食臥具
湯藥供養沙門,於一切時常修梵行,名曰月淨光。」
〔參考資料〕 《月燈三昧經》;《月明菩薩經》。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72717015e&aid=110193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