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粉不理性」不應成為名人胡亂攻擊韓國瑜的擋箭牌
2019/05/11 10:31:21瀏覽3549|回應18|推薦17

日前,蔣萬安在議會和國民黨籍同仁閒聊忘記關麥克風。他提及韓國瑜在基層有七成支持者是最多的。但多是比較沒理性、是無條件支持的。該閒聊被綠營媒體直接剪輯成「韓粉都是沒有理性的」影像在網上廣為散佈。更被綠營的粉絲和網軍反串操作,讓綠營名嘴和政治人物見縫插針,說「韓粉是被國民黨認證的沒有理性」。什麼是韓粉?為什麼有韓粉?挺韓的人都是韓粉嗎?韓國瑜需要為每一個韓粉發言負責?為何被攻擊的人都把帳算在韓國瑜頭上?

韓粉本就多是激情和正義感的庶民

關於韓粉,韓國瑜曾經說,沒有所謂的韓粉,只有民心加民怨。但事實上還是有韓粉的。就是一些民眾對社會的不公不義和前途的迷茫和鬱悶,當韓國瑜出來後,將這種改變的希望和寄託到他身上。為達成目標,這些支持者願意投入激情和自己所能給的最大、最多支持。韓粉和普通支持者的區別表現為對特定政治人物的黏著度極高。只要沒有明顯的事件和證據,就不會改變支持的意願。

關於各種「粉」,大到柯文哲、蔡英文、馬英九,小到每一個議員、名嘴主持人都有類似的現象。只不過人數多寡而已。韓國瑜從各類民調,全台灣支持度最高,擁有的「粉」自然也就最多。

 

韓粉多是不具優雅表達力的庶民

韓粉真的比其他「粉」更不理性嗎?其實不然。每個擁有「粉」的人達到一定數量時,都有理性與不理性的人混雜其中。即便高端如李遠哲者,其追隨者哪怕都是教授,也因個性和表達方式的不同,會有顯得理性和非理性的區別。理性與否顯然和文化學歷無關,是個性與表達能力方式綜合呈現。

韓國瑜擁有粉絲的數量按照民調比例差不多是其他有意參選2020人粉絲的總和(如單一用挺誰就是誰的粉而言)。即便按比例分配所謂不理性粉絲的名額,也應該是韓國瑜多一些。從這個角度講,活躍於網路的各種「粉」,有些明明只有那麼少人卻能鬧出動靜,不理性者佔比的頭名未必就是韓粉。

各種「粉」和網軍不同。「粉」都是基於某人的理念或人格魅力,自願自發心儀和支持的,沒有組織、沒有報酬。網軍則是有人出錢或者許下酬庸承諾提供場地或方向、文案有組織的網路活動。

事實證明,韓粉所謂的不理性有不少被其他的一些「粉」和特定網軍反串的或帶風向鼓譟的因素。

另外,韓粉多數出身基層民眾,他們不像擁有大眾媒體話語權的政客和名嘴,可以隨時轉變立場,違背自己的良知栽贓、污衊或羞辱韓國瑜。他們傳播能力很強、表述也很優雅,罵人都不用帶髒字。每逢這樣不對等的話語權場景,被富有激情和正義感的韓粉看到,用自己慣用的方式回應是自然反應。

筆者也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不是韓粉,也有罵人不帶髒字把男人罵到哭的能力。即便如此,看到一些名嘴或政治人物捏造事實、扭曲邏輯輪番轟炸韓國瑜或其他人時,也會忍不住罵一句粗口。不過多會用「此處省略三個字」代替。畢竟自己的文章都用實名。

「韓粉不理性」不應成為名人胡說八道的擋箭牌

現在台灣政壇有些人物將有沒有被韓粉攻擊當成自己重不重要、是否時髦的標誌。

很多名人被罵之後,不分青紅皂白都直接將帳記在韓國瑜頭上。這樣不但讓自己出名,還可藉機攻擊韓國瑜,讓韓國瑜與自己的支持者遠離,更讓人忽略自己為何被罵、該不該被罵?

有些名人和政客帶有污名化韓國瑜和其支持者目的,先把韓國瑜的支持者都定位為不理性,然後就可以任意羞辱韓國瑜和幫韓國瑜說話的人。

更有一些人無賴到這種程度,我就是要正面造謠羞辱韓國瑜及其家人。韓國瑜即便將她當作朋友不口出惡言。但其他人說句公道話或者憤而粗口,也要怪韓國瑜,要升級戰爭云云。

但也有館長、蔡正元這樣的人,起碼敢作敢當或者叫死豬不怕開水燙。他們評論別人,遭致謾罵和攻擊,也不會說被誰侮辱攻擊。因為他們一直在污衊和攻擊別人。

其實,名嘴政客只應和真名實姓的較勁。那些沒有名氣的或者名人匿名的,即便上千人同時謾罵圍攻,也沒有自己在動輒數十萬人的平台發表別有用心的言論來的影響大。

更有一些自認為所謂善意批評韓國瑜的「自己人」,如果被罵,應該理解韓國瑜支持者何以有這樣的情緒。並在檢討自己言論的同時,也要區分是否有心人反串操作。更不要寄希望韓國瑜理解自己的委屈,喝止所謂的韓粉。

有些名人更好笑,說政治人物不要有什麼自己「粉」。殊不知這些「粉」不是招之即來揮之即去的東西。你能夠做到不愛別人,卻不易做到不讓別人愛你。況且,「粉」和「民意」凝聚本來就不容易區分。盡可能把握多數民意恰恰是每個政治人物最高追求。

韓粉不同網軍。如是證明是韓國瑜的網軍,名人被無端攻擊,韓國瑜自然應該負責。但所謂的「粉」聚散無常,韓國瑜最多也只能道德喊話呼籲,卻無法掌控,也不應掌控他們的發言。也許正是這樣的發言,讓一些名人更應思量自己的言行是否公正。一些沒有高級表述能力的庶民他們只是沒有罵人不帶髒字的本事,但並不缺少判斷力。至於威脅人身安全,涉及法律底線的,無論是不是什麼「粉」,當事人都應該訴諸法律。政客和名嘴要學會適應和面對網路打破特殊階層才擁有的話語權現狀,不再是自己任意胡說八道,別人都沒有辦法回嘴。網路和資訊更加開放的今天,越來越多的庶民也有表達對公開言論發表意見和情緒的機會

韓國瑜的支持者由下而上,有庶民也有很多知識分子。和所有的「粉」一樣有理性和過激的人。以韓國瑜的聰明不會不知道自己的支持者很多來自基層。所以,不要怕別人拿「粉」找自己麻煩,更應要理解基層支持者的情緒反應和表達方式,並逐漸疏導。事實上,這些支持者也在韓國瑜愛與包容的號召下,不但越來越能加強自律,也達到起底反串、淨化網路的作用。「俠義多是屠狗輩」,筆者認為,如果實在對一些名人公開胡說八道感到憤怒鬱卒,不是不能用自己的方式反擊。只是不要逾越法律的底線。套用蔡英文回應賴清德讓其網軍不要攻擊時的說法「不是支持蔡英文的都是網軍」。那些認為自己被韓粉攻擊的人要自己證明那些真是韓粉。



原文網址: 畢殿龍/「韓粉不理性」不應成為名人胡說八道的擋箭牌 | 雲論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90510/1441413.htm#ixzz5nZvDNnfR 

畢殿龍​​​​

相關閱讀:

韓國瑜選定了-----韓國瑜聲明解讀

韓國瑜脫黨參選會不會成為「驚悚片」?

韓國瑜、郭台銘參選2020誰被對手攻擊的點更多?

吳敦義“泛藍”焦慮關鍵 韓國瑜美國歸來思考

韓國瑜的「20字箴言」是要「東食西宿」嗎?

王金平須知2020沒有「敬老座」

阿扁自白:俺渾身上下都是寶!

藍、綠都可能逼韓國瑜出來選總統!

民國憲法是照妖鏡,也是外和內治的利器

       韓國瑜是禿頭不是冤大頭 不要有名無實「徵召初選」

       藍、綠及韓流如何檢討這場立委補選?

       賴清德強勢突襲或讓蔡英文獲得同情分

       藍綠競逐2020的大咖都想抓住個人的最後機會

       韓國瑜為何不可輕言放棄參選總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12658661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醉裡挑燈看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1 21:06
就是因為有不理性的韓粉在鬧⋯所以才會有理性的韓粉看不下去⋯出來安撫勸導這些不理性的韓粉啊⋯⋯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9-05-11 21:44 回覆:

是的。這也是網路將資訊開放,交流充分之後,更多的庶民能夠通過網路參與政治,發表意見,宣洩情緒之後,必須逐漸學會自律。這是網路成熟之前的陣痛。

在網路交流更加理性文明過程中,政治人物和媒體人都有引導和以身作則的責任。

看看滿嘴髒話的館長,能夠長紅不衰,並且很多政治人物去和他一起直播,就是對網路霸凌、無序的鼓勵。這點我也很不認同韓國瑜與其一起直播的原因。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1 21:04
為甚麼有許多網路義勇軍,主動為韓國瑜發聲,而不是為別的人?!在這民主自由的時代,韓國瑜除了呼籲韓粉要冷靜理性守法以外,還能怎麼作?那些要韓國瑜管管韓粉的人,何不先提供有效的方法出來?

高雄葉老師製作的影片之一,他目前有製作了16支短片,大多數的韓粉並非是暴衝的草包!
https://youtu.be/3qZ6aMh3aYs

很多韓粉是把韓國瑜當家人了!所以韓國瑜若真作錯作不好,當然可以被抨擊,但是他們看到的是被硬凹被卡被打被抹黑,則他們是不能接受的,有些大男人甚至說,看到韓國瑜被黑,就像看自己家人被欺負,卻又束手無策的痛苦!

還有高雄林小姐YouTube,有固定時間直播,義務的安撫許多韓粉
https://youtu.be/2Qmwoc9kQDA

Daddy Chang 的YouTube影片,他已經作了百支以上的影片。
https://youtu.be/fb1RoJ5Qzn0

醉裡挑燈看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1 19:06
沒人在批評韓國瑜啊⋯只是抱怨一下不理性的韓粉⋯韓粉馬上就像刺蝟一樣把毛豎起來⋯這樣理性嗎?⋯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9-05-11 19:55 回覆:

這裡說的不是蔣萬安。批評韓國瑜和栽贓韓國瑜,為了熱度蹭韓國瑜的大有人在。

看看民進黨陣營。即便藍營也有不少冷嘲熱諷的。

好多人一被攻擊,就直接槓上韓國瑜,讓韓國瑜管管自己的粉絲。韓國瑜也道德喊話很多次。但每個人都是有判斷力和行為能力的個體。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1 15:45
認同版主的評論。
而目前觀察到韓粉們也有在轉變了,有變得較低調及克制,因為韓粉中其實也有非常多的軍公教警,這些人可是社會的中堅份子,是社會安定的主力,而也因為如此會與假韓粉形成反差。我認為如果這次能再次順利政黨輪替,但不是柯文哲執政,因為柯文哲其實是綠營的白派,或許臺灣的民主政治會蛻變成功。

真的有假韓粉綠色暗黑網軍兵團!
蔣萬安釣出大批假韓粉綠色異形網路喪屍軍團!
獲得網路觀察家朱學恆,及名政治評論員黃暐瀚認證!
5月8日直播線上 53:00
https://youtu.be/cb-AFkDEdAQ

5月8日關鍵時刻 精彩片段
https://youtu.be/hjJrE3lOdJw

今天又發現到蔣萬安嗆殺人的,竟是時代力量的人。
https://youtu.be/4-0WYQAKrAI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1 14:50
韓國瑜是東吾英語文學系畢業,政大東亞研究所法學碩士,他雖然不是博士,但是三十年前的碩士含金量是非常高的,而且有三年縣議員、12年立委、一年八個月副市長政治經歷,還創辦雙語學校,又沉潛十二年廣覽人文歷史、宗教神密書籍,或許他欠缺博士學位的科學量化研究學程,但我絕不敢認為他的學養會遜於人文社會博士,尤其現代的博士其實只是專士而已,但是政治涵蓋範圍太廣了,可說無所不包! 然而他治理國家所需的觀念、視野、魄力、格局絕對是足夠的,更具有悲憫心、同理心,但他卻也有太直太草率的缺點,這會是執政的大問題,但只要有適當的人輔佐,就可化解成大破大立的助力。
我不知道那些認為韓國瑜是草包的人,是憑甚麼如此論斷,反倒是馬英九、蔡英文的學養是太偏狹了,所以反而治國無能。

蔣萬安說支持韓國瑜的人較不理性,這就是典型的精英傲慢,不知民間疾苦。為甚麼秀才遇到兵會說不清,為甚麼庶民通常會較容易爆衝,這些精英若無身歷其境是無法理解包容的,庶民除了教育程度低,也因迫於生存競爭,因此日常生活就較沒有退縮餘地,也養成遇事就是正面衝撞的習慣,因為日常都在生存邊緣爭扎,常處於退無可退,就無須再退的狀態。而中階層的一般白領及高階藍領,則是站穩生存空間,致力於爭取生活舒適,且教育知識程度較高,所以遇到障礙或不公不義時,雖然也會抗爭,但因為還有生存空間可以退縮,所以通常較能先忍忍,或運用知識採較柔性的抗爭,展現較理性的現象。至於社會精英權貴富豪,基本就是崇尚追求幸福生活,自命高尚走在雲端的,遇到障礙對抗時,尚有舒適生活及生存可以退縮緩衝,因此通常會運用更高階的知識,及法律保護和人脈去排除,初期看起來就鴨子划水的悠哉悠哉,當然就給人更為理性的感覺。
韓國瑜的支持者大部分是基層庶民,在遇到不公平不正義狀況時,當然就較常呈現直接衝撞的表現,但這並不能否定這些支持的正當性,尤其遇到像綠營這種政治流氓,還外加暗黑網軍部隊,如果只想要理性溝通,那也只不過是被當作手扒雞給吃了而已,就像馬英九完全執政也被綠營打到無法施政,等到在野更是被抄家到快沒了鍋灶!所以蔣萬安若還在迷戀於理性應對時,就表示他們仍是只能在藍營同溫層而已。現代的民主政治,已經不再會有揖讓而升的君子之爭,不但是集團軍作戰,而且必然要有鷹派鴿派,及黑臉白臉交互協同攻擊與防守,關鍵在於領導者的統御藝術而已,因此精英不可再傲視基層,及鄙視其不理性,而是要學會融化統合,引導在道德法治規範內去對抗,尤是票票等值的民主政治,更是要理解尊重庶民的慣性認知和反應,否則,只會流於清談誤國而已。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9-05-11 15:01 回覆:

先生的見解非常深刻系統。

蔣萬安是比較挺韓人士。對他的失言大家已較為包容。希望經過這次萬安演習,讓藍營自認為高雅的人能夠知道庶民有庶民的情緒表達方式和語言風格。這不表示就能夠違犯法律。社會高層自認為比他們高級,就要引導和包容。

罵人不帶髒字比直率的粗口并沒有更理性。高等人比普通人擁有更大、更多的發佈傳播平台。設若他在受眾20萬人的電視、臉書等平台上公開扭曲、羞辱、不帶髒字罵人一次,其臉書被貼上1、2萬則不違背法律的表達情緒的留言,難道不公平嗎?離其給人造成的影響還差得遠呢、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1 12:17

據少俠觀察,韓粉中下階層多而郭粉中上階層多 ... 但少俠在此絕非以階級來區分兩陣營而是純以所觀察的事實來發言。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 因為韓很具草根性說話又很'接地氣',所以他受居普羅大眾多數的中下階層歡迎,自然而然因此民調居高不下。

但一個治國領導人能否成功勝任此一重要職位不在於'人氣'而是看'魄力'、'意志'、'決心'、'正確政策'、'擇善固執'、'執行能力' ... '人氣'可以幫助一個人登上大位,但那又怎樣?台灣自總統普選以來可曾出現過一個比較像樣的總統?台灣人民若持續迷信草根及地氣而不去注重菁英專業及深層理念,一次次的大選只會帶來短暫的亢奮激情過後一次次的失望。

中下階層顯然比中上階層來得比較不理性,而說這些人不理性不代表譴責韓不理性(雖然他沒說要選卻仍去批'密室協商'、'背後開槍'絕對是明顯的不合邏輯外加不理性),這只不過是一種現象觀察的自然表達而已。

通常居於相對少數的中上階層選票絕不會比中下階層多,因此台灣持續口號治國難以突飛猛進的機率很高,除非在這兩個月左右郭韓之間有突發事件翻轉彼此民調,否則少俠雖支持郭董但卻看好韓市長,但很遺憾,這也代表了台灣明明可以擁有一個更好的未來,但它的人民卻去選擇了一個次級產品 ...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9-05-11 12:38 回覆:

認同。

其一,韓國瑜擁有庶民階層的擁戴,但并不表示之外沒有搞知識階層。就像其他政治人物能夠擁有高知識階層用戶的同時,也會讓部分平民認同。只是因為絕對人數和相對人數造成不同的差異罷了。

其二,誠如先生所言。庶民的選票在選舉中和高級知識分子的選票是等值的。如果不擁有廣大庶民的擁戴,選都選不上,更遑論其他。

其三,也誠如先生所言,庶民也許可以讓草根領袖登上大位,但曹耿領袖並不就是最好的治國人選。具體到韓國瑜,他儘管草根但並非沒有受過高等教育,也並非沒有宏觀策略、開放理念。事實上,他的宏觀思想,管理市政還不如治理國家更能得心應手。因為國家層面可以更加有效征集和使用人才。事實上,韓國瑜----打破圍墻,就是解放思想,跳脫意識形態,對台灣民主有信心,大膽開放,就是總統應該具有的思想。如何執行,任用郭台銘、朱立倫這樣的行政院長,放手讓他們去做,就堪勝任。也就是善於將將和善於將兵的問題。

退一步講,即便草根領袖不是最理想的,但理想的有無法拿到大位。恐怕以結果論,還是選擇退而求其次吧。

其三,領導人的個性、行事風格對多數民眾的溝通和引導方向的能力,決定了一個國家政令推行、社會氛圍。這方面鄙人將會在今後另外撰文專門論述:你希望擁有一個什麼樣的領袖領導你?

謝謝先生指教和交流。


畢殿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Kunyi Yu 在《雲論》該文留言說:韓粉比其他粉更理性
2019/05/11 11:02
沒錯!真的說得太好了!

韓粉不理性,說這種話的人實在是在騙肖維!
韓粉沒有像民進黨當年的聚眾遊行、自焚抗議!
也沒有像太陽花那樣的長期聚集凱道抗爭甚至攻佔立法院!
如今,韓粉僅僅只有發動聯屬、召開一次集會如此而已!為何就要被人成為攻擊的目標?
我無法理解的是:這些民進黨、時代力量的人,如今怎麼能夠這麼厚著臉皮去指責別人?況且那還是極少數幾個人犯罪,就概括指全體韓粉、到處講!這是在作秀?還是在欺騙那些無知的鄉親?還是在騙年輕選票?

還有,最可笑的是:
同樣一則新聞,如果你聽壹電視新聞主播所講的,就會有不同的解讀方式!

(三立不用說了,那是他們的本份沒啥好說的)
如果你到他們蘋果日報上面留言,只要論調不一致就會被一群人狂批!
原來還是那幾句:「只有我才是對的,別人都不對」「只有我可以,別人都不行」「只有我,才能代表台灣民意、代表台灣的民主」「只有我才是愛台灣,別人都不是」「只有我才能守護台灣」
所以,「這群人」就有理性了嗎?

本部落格文章沒有注明轉帖者,均為原創,轉載本人原創文章時需要注明作者。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1 10:41
這些人欲加韓國瑜之罪,何患無辭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9-05-11 11:09 回覆:
很多人以被韓粉洗版正面自己還有人氣。豈不知就是因為蹭韓才被關注。對付蹭韓、罵韓的人最好的方式就是直接漠視。他們自己在自己家客廳扔大便,臭的是他自己。如果公開胡亂發言,就要接受不同方式的公評。只是韓粉們要學會宣洩情緒的時候,要學會保護自己。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