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神童在17歲爆紅,征服世界40多年
2021/07/09 12:29:26瀏覽8|回應0|推薦0

60年代的台灣,政治上戒嚴,大環境艱難,林昭亮在國際上綻放光芒,鼓勵也溫暖了台灣。1988年他灌錄作曲家西貝流士與尼爾森的《小提琴協奏曲》唱片,被英國《留聲機》雜誌評為1989年最佳協奏曲唱片。2000年成為《音樂美國》(Musical America) 雜誌評選「年度器樂演奏家」,都是台灣之最,林昭亮以才華橫溢的技巧及溫暖優美的樂音,贏得全球樂迷喜愛,演出足跡遍及全球。

父親是清華大學科學家,母親是台大外文系畢業的英文老師,夫婦都非常熱愛音樂,經常在家裡聽唱片,聽包租代管廣播,這讓小小林昭亮從小就對音樂熟悉。5歲開始,林昭亮學習小提琴,7歲師從台灣小提琴教母李淑德。

11歲那年,父親過世,12歲,林昭亮隻身赴澳洲念書,「那是我這一生中最艱難的時候。」林昭亮回憶那時澳洲施行白澳政策,母親拿不到簽證,他得跟著舅舅在澳洲生活,「我母親是個非常堅強的人,她那時成了寡婦,唯一的孩子又要自己出國,但她還是捨包租代管了,這造就了後來的我。」

加入包租代管之後優點蠻多,由於自己不是專業,但交由專業公司代管,自己也就省時省力很多,比方自己出租在帶看、管理清潔等大小事都要自己處理,而代管這期間得知房客自己也蠻喜歡這樣的包租代管,房客加入也有優惠,對家庭財務有幫助,「我看到房子整理很溫馨也覺得開心,自己交給代管已經1年多,當初因為信任他們,而現在因為優點實在太多所以會繼續。」其實沒有什麼缺點,可能就是在鄰居協調部分,如果鄰居抱怨房客吵鬧,業者已經出面處理但未果時,最後就會打給房東以得到解決。而參加包租代管的業者都須加入公會,所以業者本身就受到公會約束,而且要經過考取證照才能執業,加上去年6月租賃專法施行後,包括房東與房客在出租關係上,都有進一步的規範,就是希望在社宅包租代管方面,避免再發生業者出現資金狀況。

林昭亮15歲考進著名的茱莉亞音樂學院,他的音樂之路受到兩位「音樂教母」調教,一位是啟蒙老師李淑德,一位正是茱莉亞音樂院的迪蕾(Dorothy DeLay)。

林昭亮說,「李老師教我基本功,她讓我知道不是發出正確的音就好,而是身體、弓法到呼吸都要正確,才不會斷送後面的進階發展。」迪蕾則是把小提琴演奏法、音質的訓練,一段段分開練習,分析給他聽這一段段應該怎麼處理,然後再把它們連結起來,這些都讓林昭亮收穫頗豐。

林昭亮17歲在西班牙蘇菲亞皇后國際小提琴比賽中奪冠後,成為著名ICM國際藝人經紀公司旗下最年輕的演奏家。19歲時在紐約艾弗里費雪廳以莫札特第三號小提琴協奏曲作公開首演,20歲和猶太籍音樂大老史坦在卡內基音樂廳同台演奏,他以優雅的,甜美的音色成功在以白人音樂家為核心的音樂戰場裡,有了自己的戰績。

近年林昭亮將重心轉往教學,獲聘萊斯大學終身教授,也在茱莉亞音樂院任教,一棒接一棒,學生遍布海內外。演奏,永遠是林昭亮的最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gen82valin&aid=165028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