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3】台中SLA列印快速報價》 模型設計服務:專業設計師為您客製化作品!點擊查詢,立即線上諮詢
2023/04/15 01:20:26瀏覽8|回應0|推薦0

3D建模與3D列印技術正在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開創無數創新應用的可能性。

在這個新興領域中,我們致力於將這項科技潛力與優勢發揮到極致。

我們結合了眾多專業,建模師、塗裝師、繪師等專家,提供所有3D所需要的專業知識和豐富經驗,為客戶提供高品質的3D建模與3D列印解決方案,讓您的創意無限可能。

因為我們深知3D建模與3D列印技術的強大潛力,更注重將這些技術與實際應用相結合。

無論是在產品開發、生產製造還是藝術設計,創新無限都能為您提供卓越的專業服務,將您的想法轉化為現實。

 

3D建模與模型設計:專業化的產品設計、建築模型和遊戲角色創作

我們為客戶提供高品質的3D建模服務,涵蓋產品設計、建築模型和遊戲角色等領域。憑藉我們專業的技術知識和豐富的經驗,我們致力於將您的創意轉化為真實的實體作品。

3D產品設計

我們的3D建模專家可以協助您設計各種產品,無論是消費品、電子產品還是工業機械等。通過我們細緻的建模過程,我們能夠為您提供高度精細的三維產品模型,使您在生產前能夠更好地評估產品的外觀、結構和功能。

建築模型

3D建模服務同樣適用於建築領域。我們可以根據您的設計草圖和需求,創建精確的建築模型。這些立體模型可以幫助您更好地展示您的設計概念,並在建築過程中作為重要參考依據。

遊戲角色

我們的3D建模團隊具有豐富的遊戲角色設計經驗,可以為您創建獨特且吸引人的角色。無論您是遊戲開發商還是獨立設計師,我們都能夠按照您的需求和想法,提供滿足您期望的遊戲角色3D模型。

 

3D列印:專業原型製作、客製化生產和批量生產服務

為您提供全面的3D列印解決方案,包括原型製作、定制化生產和批量生產等。憑藉我們的專業技能和豐富經驗,我們能夠幫助您將創意轉化為現實,實現高效且經濟的產品生產。

3D模型製作

我們的3D列印服務可以快速、精確地製作出您的產品原型,讓您在產品設計過程中更加靈活。通過我們的原型製作服務,您可以在短時間內評估產品的外觀、功能和結構,進行必要的修改,以確保最終產品的品質和性能。

客製化生產

打造獨一無二的產品。無論是個性化的家居裝飾、藝術品還是定制零件,我們都能為您提供高品質的3D列印產品,滿足您的獨特需求。

批量生產

我們具備批量生產的能力,可為您提供大量的3D列印產品。通過我們的專業技術和高效的生產流程,我們確保每個產品都具有一致的品質和精確的尺寸,以達到您的生產要求。

3D列印與建模作品

 

額外服務:全方位支援,讓您的3D模型更完美

提供一站式的額外服務,包括3D掃描、材料選擇諮詢和塗裝處理,以確保您的3D項目達到最佳效果。我們的專業團隊致力於滿足您的各種需求,讓您的創意得到最佳呈現。

3D掃描

我們的3D掃描服務可以快速並準確地捕捉物體的形狀和尺寸,將其轉化為數位模型。這使您能夠更容易地修改和優化設計,為後續的3D列印和生產做好充分準備。

材料選擇諮詢

我們提供多種3D列印材料,滿足不同項目的需求。我們的專業團隊將根據您的具體需求,為您提供材料選擇方面的專業建議,確保您選擇最適合的材料,以達到最佳的列印效果和產品性能。

塗裝處理

為了讓您的3D列印產品更具吸引力,我們還提供專業的塗裝處理服務。我們的專業團隊將根據您的需求,為您的3D列印產品進行精美的塗裝和打磨表面處理,使其具有更高的美觀度和耐用性。

3D逆向掃描與塗裝作品

專業3D列印與模型製作是您的好幫手:3D列印與一般模具製作比較

全方位支援您的3D項目,讓您的創意得到最佳呈現

專業、高品質的產品,同時節省成本和時間

項目3D列印一般模具製作
生產速度較快,適合短時間內完成原型和小批量生產較慢,適合大批量生產
成本較低,尤其對於原型和小批量生產較高,模具製作成本較大
設計靈活性高,容易修改和優化設計較低,修改設計可能需要重新製作模具
材料選擇多樣化,包括塑料、金屬、陶瓷等受限於模具材料和製作工藝
表面精度較低,可能需要額外的後處理較高,模具製作可保證高精度
客製化能力強,容易實現個性化設計較弱,因為模具製作成本較高
環保性較高,減少材料浪費,可回收利用較低,因為模具製作過程可能產生廢料

完整的客戶服務

我們重視客戶滿意度,為您提供全方位的客戶支持服務,包括專業諮詢、技術支持、高效服務以及保密協議和知識產權保護。

專業諮詢與技術支持

我們的團隊擁有豐富的3D建模和列印經驗,為您提供專業的技術諮詢,幫助您選擇最合適的技術和材料。從方案設計到產品完成,我們的技術支持將隨時為您解答疑問,確保項目的順利進行。

高效的建模與列印服務

為了滿足客戶需求,我們承諾快速響應客戶的諮詢和需求,確保您的項目能夠按時完成。我們的高效服務包括及時更新項目進度、提供定期報告和對產品質量的嚴格把控。

保密協議與知識產權保護

重視客戶的知識產權和商業機密。在整個合作過程中,我們將遵循保密協議,確保您的設計和技術信息不被洩露。此外,我們將尊重並保護您的知識產權,確保您的創新成果不受侵犯。

 

需要我們相關3D建模與3D列印服務,請點擊下方按鈕與我們聯繫

 

新竹3D列印藝術品現在是開始利用3D建模與3D列印技術,將您的創意轉化為珍貴的客製化公仔模型的絕佳時機。

無論您是希望擁有一個獨一無二的收藏品,還是為親友量身打造獨特禮物,我們的專業團隊都能滿足您的需求高雄3D列印應用。

嘉義3D列印建築物請不要猶豫,立即與我們取得聯繫,開始您的線上諮詢之旅。

我們將為您提供專業的建議與服務,確保您的客製化公仔模型可以完美呈現您的想法與創意彰化3D列印模型。

桃園船舶模型塗裝您可以通過我們的官方網站、電子郵件或社交媒體平臺與我們取得聯繫,我們期待您的咨詢,並隨時為您提供協助。讓我們攜手共創美好的3D建模與3D列印作品,實現您的夢想!

只有桂花香如故 文/肖玲玲 午間與露和倩在單位大院里漫步。秋陽煦暖,微風送爽,空氣里氤氳著濃郁的桂花香。我們聞香逆源,沿小徑曲折前行,終于看到一排濃密如巨傘的桂花樹——乳黃的桂花開得密密匝匝,在金陽下閃耀著牛乳似的光澤。 “綠玉枝頭一粟黃,碧紗帳里夢魂香。”這是宋末詩人毛珝的詠桂詞,對桂花的描繪可謂形神兼備。讓人不由想象他在桂花樹下久久徘徊,流連忘返的情景。而我每天緊閉車窗,驅車從小徑經過,竟沒有發現桂花早就開好了。 “這些是銀桂,香味最濃烈,聞吃來都覺得甜沁沁的。院外馬路花壇里還種著金桂,香味帶著淡淡的桔子味。”露是伺弄花草的巧手,對桂花的品種了如指掌。我們順著她手指的方向,發現馬路那邊著實開滿橙色的桂花,遠遠望去像結著無數個金桔。 “我們來摘些花,做桂花釀吧?”露眨巴著眼睛,左右張望。“不會做呀!”我聳聳肩,反問她:“難道你會做?”“我當然會!”露神氣地笑了,對我說,把摘下的桂花用竹篩裝著,再一層桂花一層鹽地擱著,讓風吹吹干。鹽會把膩在花蕊中的小蟲子熏出來。等去了水汽,再裝進玻璃罐中,一層桂花一層糖霜(很細很細的白糖)地放妥,不消半月,就可釀出濃稠如蜜的桂花酒。 露的描述十分誘人,我竟聽得呆了。然而倩卻嘟噥道,你們倆真是癡人說夢,連塑料袋都沒帶一個,怎么摘桂花?再說,大白天的在機關摘桂花,讓人看見多不好?倩給我和露兜頭澆了一瓢涼水,我們只好在滿樹繁花下深長地吸氣,讓桂花香氣貫穿五臟六腑,最后依依不舍離開。然而,往事卻在桂花香中隱隱浮動。 記得兒時,院子里長著一棵高大的桂花樹。每到深秋時節,樹下落滿一地粟米粒似的桂花,那香氣更是熏醉了每一個打樹下經過的人兒。桂香襲人的日子,院中的住戶仿佛都變得柔軟隨和,連平日里最潑辣霸蠻的周嬸,碰到鄰居,也會溫和地說一聲,“好香哦!”“好香哦!”一時成為鄰里的口頭禪兼招呼語。有了這棵桂花樹和滿院甜蜜的香氣,整個院落一團和氣。 粗糙的男孩們從樹上摘下桂花,你扔向我,我扔向你,打起了桂花仗,滿頭滿身沾上桂花,個個變成香人兒。乖巧的女孩們拿來小玻璃瓶,將桂花撿到瓶中,又好看又好聞。我和桑梅找來一塊碎花棉布頭,剪成兩塊四四方方的小布,學奶奶的樣子,各自穿針引線,將小布對拆,合攏,四周縫上,在開口處埋一根細繩,裝上桂花,將繩收緊,就成了一個鼓鼓的小香囊。我和桑梅一人脖子上掛著個桂花香囊,走在校園里格外惹眼。或許是那香氣實在太誘人,女生們爭相相仿,一時竟成為校園里的流行。 香港有部電視劇《八月桂花香》,演繹紅頂商人胡雪巖在亂世中與玉格格的一段感情。至今猶記得那首蒼涼幽婉的主題曲《塵緣》:“自在花開花又落,不管世間滄桑如何,一城風絮,滿腹相思都寂寞,只有桂花香暗飄過。”胡雪巖一生跌宕起伏,享盡榮華富貴萬般恩寵。可惜最終卻繁華落盡,不得善終。就如歌中所唱,一城風絮,只有桂花香飄過。 斯人已逝,惟有桂花香如故。遠逝的光陰,在瑣碎生活中日漸粗礪的心,讓我們對院中桂樹視而不見,連摘幾朵桂花都猶疑退縮,更別說耗費時間精力去做桂花釀。而那并不遙遠的過去,天真無邪的我們,為了一縷桂花香,可以一坐半響縫香囊。 紛擾的生活,頻繁的應酬,鋪天蓋地的信息,讓我們對鳥語花香變得鈍感。幸而,這午間神游,這甜沁的桂花香,引領我們偷得浮生半日閑,更讓我有了甜蜜的回憶。還好,還有桂花香如故! 又是一年桂花香 文/黃健 早上醒來,一陣熟悉的氣息裊裊而來。是桂花開了!趕緊下床推開窗,清涼濕潤的空氣裹著一縷縷襦濕的暗香沁入心肺,霎時神清氣爽,令人眩暈的醉! 循著馨香四處尋覓,才發現樓下的花壇里有幾株桂花已經悄然開放。一樹的綠葉下,那些清淡雅潔的淡黃色小花正徐徐地綻放著纖柔的嫵媚,幽幽地散發著芳香。它就是我所熟悉的江南女子般細膩溫潤的花兒,洗盡鉛華的淡然,羞羞怯怯,擠擠挨挨,簇擁在一起。若不是這清風帶來了花開的訊息,也許很少有人會注意到躲在細長的葉子下的黃色小花。 我像個貪婪的孩子,閉上眼,深深地呼吸,恨不得讓那些甜濕的香味都深深地沁入心里。濃郁的馨香之中,我忽然恍惚,不知身在何處!花香如一縷縷鄉愁,悠悠然穿越歲月的罅隙,和沉淀在心底的記憶一起翻涌…… 我很小的時候就喜愛上了桂花。在老家的院子里,有一株百年老桂,枝繁葉茂。每年秋風掠過樹梢,金色的桂花就開了。一樹細碎錦簇,綻放得那樣清麗脫俗、酣暢痛快。馥郁芳香奢侈地漫空飄溢,十里氤氳。枝頭的那些小精靈常常頑皮地悠然而下,點綴在俊俏媳婦的發髻,落在莽撞少年的肩頭,鉆進慈祥老人的懷里。這時候,是沒有人去責怪它們,抖落它們的,大家任憑這些小精靈在自己身上歡笑嬉戲。 眼看花期就要過了,年邁的祖母會抱一條寬大的床單,小心地鋪在桂花樹下,然后輕輕晃動樹枝,頓時落英繽紛,好一場桂花雨!把散落在床單上的桂花蕊輕輕掬起,放在院子里風干,然后收在鐵盒子里。喝茶時加一點,就成了桂花茶,輕啜一口,滿齒盈香;在酒里浸一下,就成了桂花酒,色澤柔美,酒味香醇;用桂花和蜜糖可以腌制成桂花蜜,色如胭脂,可口宜人。但我最喜歡吃的還是祖母做的桂花糕。我喜歡看著她粗糙的大手在層層桂花瓣和面團間靈活地滑動,然后忍不住挽袖和她一起搓面團。祖母把桂花糕細心地磨了一層又一層,抹了一遍又一遍。而我則把桂花糕當成玩物,所以做出來的桂花糕臃腫難看。當祖母把金黃金黃的桂花糕放進鍋里的時候,小院里就飄滿了濃郁的桂花糕清香,吸引著村里一群小鬼把灶臺圍得嚴嚴實實。“別急別急,每人都有份。”祖母嘮叨著,笑容卻一直浮在騰騰的蒸氣里,那溫暖的幸福就像花兒一樣盡情綻放。 許多年過去了,慈愛的祖母也已經離開了人世。不知道老家那棵桂樹是否依然花團錦簇,是否依然馨香滿園?這又一年的八月桂香里,我多想循著花香,重返我心靈深處的故鄉! 朵朵桂花,觸動了我的心靈 文/郭宇濤 我最愛的是家鄉的人情味,家鄉的泥土味,家鄉的桂花味兒。 光陰夏里,桂花十里飄香,那一年的桂花是開得最旺的時候。外婆家的院子里就有著一棵高大的桂花樹,桂花香從早到晚都散發著香氣。我的毛巾、我的被子都是大股兒的桂花味。 清晨,家鄉是美好的。外婆趕著早晨的露水與那清香的桂花味去挑揀樹上的桂花。外婆拿著一把大剪刀,熟練的將一朵一朵桂花剪下來。“外婆!那邊一點!”“我要那朵!”“這,外婆,這邊一點!”“外婆,我要那朵大的!”我的清亮的叫喊聲使得整個院子都“活”了過來,無不張揚著無限的活力。外婆把我叫到廚房,叫我把這些桂花去井池水里洗干凈,來做桂花糕吃。我高興地又叫又跳,跑到井邊,拉了一桶水上來,放在水里的桂花似羞澀的姑娘,張開著白色的舞裙。洗好之后,拿給外婆,我就呆呆的站在旁邊,看著外婆和面,將桂花摻和進面里,揉成一小塊,一小塊,放在大鍋里蓋上紗布。迷迷糊糊的我有些困了,便睡著了。 天色漸暗,夜晚很安靜,很清涼。我醒了過來,跑去問外婆:“我的桂花糕呢?”外婆走進廚房拿給了我一大塊香甜的桂花糕,我邊吃邊看天上圓圓的月亮。我問外婆:“月亮上有什么?”“住著一個人。”“誰?”“一個女子,叫嫦娥。”“她那里有桂花嗎?”“有,和咱院子里的一樣。”我充滿好奇的點了點頭。我想了想又說:“我覺得還是外婆的桂花好,外婆的桂花糕好吃。”外婆慈愛的摸了摸我的小腦袋。 轉眼間,桂花樹被砍倒了,院子里的一切都沒有了,我無意中看到了一朵很小的桂花,我不忍心摘它,只是靠近聞了聞,閉上眼。嘴里還有著一股淡淡的桂花味兒…… 又聞桂花香 文/吳麗 又到了秋高氣爽的日子,校園里的桂花也熱鬧地開放了。漫步校園,不時有清香襲來,和著一份欣喜盈滿全身至心靈。 初聞桂花香,是在學生時代——讀大專的校園里。學校位于荊州古城,是一所有著75歲校齡的名校,盡管她不夠年輕、不夠現代,卻是我們心目中的大花園。校園里花的品種,那可真叫一個多!迎春花、蘭花、桃花、鈴蘭、牽牛花、菊花、臘梅等等,還有好些花,我根本叫不出名字來,一年到頭,這些花兒按季節如期開放,讓整個校園天天都不缺少美。 記得那時候,賞花是女生們的最愛。陽光燦爛的日子里,女生們帶上薄薄的席子和自己喜愛的書籍,三五成群地坐在花壇邊的草地上靜靜閱讀,但又經不住花的誘惑,于是便拿出相機,使勁地拍個夠。每逢新葉婆娑、綠樹成蔭之時,我們誰都不會選擇走出校門溜達,校園里有花的地方都成了我們的地盤。 尤其是每年的九月,那一排排桂花樹下的草地上,總是座無虛席,在蔥綠柔軟的草地上,我們或坐或躺,舉頭仰望,那一簇簇金黃的小花將桂樹裝扮得格外漂亮。深吸一口氣,令人神清氣爽,我們盡情沐浴在幽幽的暗香里,好不開心。 桂樹的葉子繁茂、四季常青,可供觀賞。桂花的作用也有很多,可以泡茶、做菜、入藥,具有鎮靜止痛、通氣健胃的作用。桂花中含有多種氨基酸和豐富的維生素。于是,諸多與桂花有關的美食如桂花湯圓、桂花糕、桂花茶、桂花酒便成為了很多人的最愛。 周末,我們往往帶著大塑料袋,將那些被風吹落在地的桂花統統撿起,拿到宿舍里沖洗干凈,然后悉心曬干,再燒上一大壺開水,將曬干的桂花放入開水中,便可以品嘗到自制的醇香的桂花茶了,這時滿屋子都會飄散著桂花的清香。五六個閨中密友紛紛聚攏來,嘰嘰喳喳說著體己話,三五分鐘就將一大壺桂花茶一飲而盡。然后,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舒暢地開懷大笑。 一晃十五年過去了,我已從教十余年,我永遠清晰地記得那醇香撲鼻的桂花茶。每當桂花開放的季節,也總會想起學生時代那段難忘的美好時光! 桂花 文/齊晶晶 九月丹桂飄香,是桂花盛開的季節。 邁進校園,一陣陣撲鼻而來的桂花香使人陶醉其中,十幾米外的地方也可以聞到它的香味。 桂花總是擠在一起,像親密的小伙伴,并有秩序地排列著,一左一右,像兩個人手拉著手一起嬉戲。桂花有四五片花瓣,中間有螞蟻般大小的花蕊,真像童話故事中的拇指姑娘。拇指姑娘和花蕊一樣,都住在花朵里。 我產生了一個疑問,為什么桂花有黃色的也有淡黃色的呢?趙老師耐心地告訴我說:“桂花可以分為兩種——金桂和銀桂,就是你看到的那兩樣。金桂是顏色比較深的,而銀桂就是顏色比較淡的。” 金桂和銀桂的顏色不一樣,那它們的香味也不同嗎?我摘下一株銀桂、一株金桂分別聞了聞,金桂比銀桂香多了。既然金桂比銀桂的香味濃,那它們的味道也肯定不同。我充滿自信地摘了一朵金桂、一朵銀桂嘗了嘗。真是太不可思議了,雖然金桂的香味濃,味道卻比銀桂苦多了。 桂花不僅氣味好聞,還大有用途呢。它可以用來泡桂花茶,做桂花糕、桂花飯等。怎么樣,它的用途很多吧。 桂花,我愛你。 桂花的馨香 文/紫慕 祖母的故居前生長著一棵桂花樹,祖母生前常說:“最喜桂花了”。 祖母離世后,我常回故鄉去,獨自來到故居前,看望這棵桂花樹。凝望滿樹碧綠的枝葉間一星星細細碎碎的小桂花,金黃著、嬌羞著。秋風里,搖曳的花枝顫顫的,仿佛在招呼著我,偶爾有幾朵輕輕飄落,星星一般地隨風飄遠,就將我帶回遙遠的往昔里去了。 祖父是一個地道的農民。有一年,家鄉遭了饑饉,年輕的祖父去南山外給家里換糧食,在那里祖父和祖母相識相愛了。祖母是一位教書先生的女兒,算是長在殷實之家,淑秀靈巧,又讀過一些詩書。祖父家中的光景雖讓祖母一家人極為反對,但祖母最終還是坐上了祖父的馬車出嫁了。 曾經只知讀書刺繡的祖母一下要面對一個農家艱難的生計,祖父一家人都搖頭。新婚的第二日,窗外的月光還幽幽地照著,院中卻有了打掃的聲響,祖母一身紅妝打掃院子的身影在黎明前的月色里妖嬈閃亮,她婚后的勤勞很快就讓全家人放下了一顆懸著的心。 從此,祖母與祖父一起勤儉持家,一家人似逆水之舟的日子卻也一直往前。祖母是一個靈巧的人,她用自己的靈巧將那一段貧瘠的光景打理得有聲有色。祖母先是在家中養起幾只母雞,又在院子里栽上各樣的菜蔬,雞蛋換來錢貼補一些家用,雞糞上過的地,菜色碧油油地使人垂涎。祖父與父親兄弟姐妹幾人的衣服鞋子也都是出自祖母之手,剪裁合體,針腳仔細,常是當年村里媳婦們女紅的樣板。兒時的記憶里,常有東家的婆婆,西家的嬸子在一個清早,敲著祖母的窗子問:“六嬸子,你家孩子爹的鞋樣呢,你家二妮春衫上的繡花呢?借來用用呀……” 家計并不寬裕,祖母卻依然樂善好施。我有一位嫁到鄰村的姑姑,我總覺得這位姑姑長相和父親的兄弟姐妹們沒有一點點的相像的地方,后來才聽母親說,那位姑姑原本不是祖母的女兒。有一年的初冬時節,村里來了一個十幾歲的叫花子,快入冬的天氣,還光著一只腳,恰巧讓祖母撞見,祖母就不由得眼睛一熱,心酸的不行,再打聽是甘肅來到關中討飯的,家中無計生存,跟著一個族人出門討飯途中走散了。祖母一再勸說祖父收留這姑娘,祖父也是一個良善的人,雖是家道艱難,但還是一聲嘆息算是應允,從此后我就多了一位姑姑。姑姑長到出嫁那天,雖嫁到不遠的鄰村,花車出了門,祖母還是呆呆地坐在炕頭一把把地抹淚。 父親的兄弟姐們逐漸長大,各自成家后就相繼離開了老屋,祖父離世早,之后祖母就獨自一人住著,直到我9歲那年父母離婚,他們各自成家,我便與祖母在老屋里相依為命。祖母畢竟是一個讀過詩書的人,對我讀書的事敦促得極為緊促。她常慈愛地望著我說:“我娃兒要好好讀書,那是讓我娃兒長翅膀呢……” 秋風里,沉浸在一樹桂花的郁郁馨香中,凝望這一樹貌不出眾、色不誘人,但卻“淡雅輕黃”“情疏跡遠”而又馥香自芳的桂花在風中靜默飄搖,我回憶的思緒里關于祖母的前塵往事,伴著淚水在眼前汩汩而出。 >>>更多美文:好文章

許地山:命命鳥  敏明坐在席上,手里拿著一本《八大人覺經》,流水似地念著。她的席在東邊的窗下,早晨的日光射在她臉上,照得她的身體全然變成黃金的顏色。她不理會日光曬著她,卻不歇地抬頭去瞧壁上的時計,好像等什么人來似的。  那所屋子是佛教青年會的法輪學校。地上滿鋪了日本花席,八九張矮小的幾子橫在兩邊的窗下。壁上掛的都是釋迦應化的事跡,當中懸著一個( )字徽章和一個時計。一進門就知那是佛教的經堂。  敏明那天來得早一點,所以屋里還沒有人。她把各樣功課念過幾遍,瞧壁上的時計正指著六點一刻。她用手擋住眉頭,望著窗外低聲地說:“這時候還不來上學,莫不是還沒有起床?”  敏明所等的是一位男同學加陵。他們是七八年的老同學,年紀也是一般大。他們的感情非常的好,就是新來的同學也可以瞧得出來。  “鏗鐺……鏗鐺……”一輛電車循著鐵軌從北而來,駛到學校門口停了一會。一個十五六歲的美男子從車上跳下來。他的頭上包著一條蘋果綠的絲巾;上身穿著一件雪白的短褂;下身圍著一條紫色的絲裙;腳下踏著一雙芒鞋,儼然是一位緬甸的世家子弟。這男子走進院里,腳下的芒鞋拖得拍答拍答地響。那聲音傳到屋里,好像告訴敏明說:“加陵來了!”  敏明早已瞧見他,等他走近窗下,就含笑對他說:“哼哼,加陵!請你的早安。你來得算早,現在才六點一刻咧。”加陵回答說:“你不要譏誚我,我還以為我是第一早的。”他一面說一面把芒鞋脫掉,放在門邊,赤著腳走到敏明跟前坐下。  加陵說:“昨晚上父親給我說了好些故事,到十二點才讓我去睡,所以早晨起得晚一點。你約我早來,到底有什么事?”敏明說:“我要向你辭行。”加陵一聽這話,眼睛立刻瞪起來,顯出很驚訝的模樣,說:“什么?你要往哪里去?”敏明紅著眼眶回答說:“我的父親說我年紀大了,書也念夠了,過幾天可以跟著他專心當戲子去,不必再像從前念幾天唱幾天那么勞碌。我現在就要退學,后天將要跟他上普朗去。”加陵說:“你愿意跟他去嗎?”敏明回答說:“我為什么不愿意?我家以演劇為職業是你所知道的。我父親雖是一個很有名、很能賺錢的俳優,但這幾年間他的身體漸漸軟弱起來,手足有點不靈活,所以他愿意我和他一塊兒排演。我在這事上很有長處,也樂得順從他的命令。”加陵說:“那么,我對于你的意思就沒有換回的余地了。”敏明說:“請你不必為這事納悶。我們的離別必不能長久的。仰光是一所大城,我父親和我必要常在這里演戲。有時到鄉村去,也不過三兩個星期就回來。這次到普朗去,也是要在那里耽擱八九天。請你放心……”  加陵聽得出神,不提防外邊早有五六個孩子進來,有一個頑皮的孩子跑到他們的跟前說:“請‘玫瑰’和‘蜜蜂’的早安。”他又笑著對敏明說:“‘玫瑰’花里的甘露流出來咧。”——他瞧見敏明臉上有一點淚痕,所以這樣說。西邊一個孩子接著說:“對呀!怪不得‘蜜蜂’舍不得離開她。”加陵起身要追那孩子,被敏明攔住。她說:“別和他們胡鬧。我們還是說我們的罷。”加陵坐下,敏明就接著說:“我想你不久也得轉入高等學校,盼望你在念書的時候要忘了我,在休息的時候要記念我。”加陵說:“我決不會把你忘了。你若是過十天不回來,或者我會到普朗去找你。”敏明說:“不必如此。我過幾天準能回來。”  說的時候,一位三十多歲的教師由南邊的門進來。孩子們都起立向他行禮。教師蹲在席上,回頭向加陵說:“加陵,曇摩蜱和尚叫你早晨和他出去乞食。現在六點半了,你快去罷。”加陵聽了這話,立刻走到門邊,把芒鞋放在屋角的架上,隨手拿了一把油傘就要出門。教師對他說:“九點鐘就得回來。”加陵答應一聲就去了。  加陵回來,敏明已經不在她的席上。加陵心里很是難過,臉上卻不露出什么不安的顏色。他坐在席上,仍然念他的書。晌午的時候,那位教師說:“加陵,早晨你走得累了,下午給你半天假。”加陵一面謝過教師,一面檢點他的文具,慢慢地走回家去。  加陵回到家里,他父親婆多瓦底正在屋里嚼檳榔。一見加陵進來,忙把沫紅唾出,問道:“下午放假么?”加陵說:“不是,是先生給我的假。因為早晨我跟曇摩蜱和尚出去乞食,先生說我太累,所以給我半天假。”他父親說:“哦,曇摩蜱在道上曾告訴你什么事情沒有?”加陵答道:“他告訴我說,我的畢業期間快到了,他愿意我跟他當和尚去,他又說:這意思已經向父親提過了。父親啊,他實在向你提過這話么?”婆多瓦底說:“不錯,他曾向我提過。我也很愿意你跟他去。不知道你怎樣打算?”加陵說:“我現在有點不愿意。再過十五六年,或者能夠從他。我想再入高等學校念書,盼望在其中可以得著一點西洋的學問。”他父親詫異說:“西洋的學問,啊!我的兒,你想差了。西洋的學問不是好東西,是毒藥喲。你若是有了那種學問,你就要藐視佛法了。你試瞧瞧在這里的西洋人,多半是干些殺人的勾當,做些損人利己的買賣,和開些誹謗佛法的學校。什么圣保羅因斯提丟啦、圣約翰海斯苦爾啦,沒有一間不是誹謗佛法的。我說你要求西洋的學問會發生危險就在這里。”加陵說:“誹謗與否,在乎自己,并不在乎外人的煽惑。若是父親許我入圣約翰海斯苦爾,我準保能持守得住,不會受他們的誘惑。”婆多瓦底說:“我是很愛你的,你要做的事情,若是沒有什么妨害,我一定允許你。要記得昨晚上我和你說的話。我一想起當日你叔叔和你的白象主(緬甸王尊號)提婆底事,就不由得我不恨西洋人。我最沉痛的是他們在蠻得勒將白象主擄去;又在瑞大光塔設駐防營。瑞大光塔是我們的圣地,他們竟然叫些行兇的人在那里住,豈不是把我們的戒律打破了嗎?……我盼望你不要入他們的學校,還是清清凈凈去當沙門。一則可以為白象主懺悔;二則可以為你的父母積福;三則為你將來往生極樂的預備。出家能得這幾種好處,總比西洋的學問強得多。”加陵說:“出家修行,我也很愿意。但無論如何,現在決不能辦。不如一面入學,一面跟著曇摩埤學些經典。”婆多瓦底知道勸不過來,就說:“你既是決意要入別的學校,我也無可奈何,我很喜歡你跟曇摩蜱學習經典。你畢業后就轉入仰光高等學校罷。那學校對于緬甸的風俗比較保存一點。”加陵說:“那么,我明天就去告訴曇摩蜱和法輪學校的教師。”婆多瓦底說:“也好。今天的天氣很清爽,下午你又沒有功課,不如在午飯后一塊兒到湖里逛逛。你就叫他們開飯罷。”婆多瓦底說完,就進臥房換衣服去了。  原來加陵住的地方離綠綺湖不遠。綠綺湖是仰光第一大、第一好的公園,緬甸人叫他做干多支。“綠綺”的名字是英國人替它起的。湖邊滿是熱帶植物。那些樹木的顏色、形態,都是很美麗,很奇異。湖西遠遠望見瑞大光,那塔的金色光襯著湖邊的椰樹、蒲葵,真像王后站在水邊,后面有幾個宮女持著羽葆隨著她一樣。此外好的景致,隨處都是。不論什么人,一到那里,心中的憂郁立刻消滅。加陵那天和父親到那里去,能得許多愉快是不消說的。  過了三個月,加陵已經入了仰光高等學校。他在學校里常常思念他最愛的朋友敏明。但敏明自從那天早晨一別,老是沒有消息。有一天,加陵回家,一進門仆人就遞封信給他。拆開看時,卻是敏明的信。加陵才知道敏明早已回來,他等不得見父親的面,翻身出門,直向敏明家里奔來。  敏明的家還是住在高加因路,那地方是加陵所常到的。女仆瑪彌見他推門進來,忙上前迎他說:“加陵君,許久不見啊!我們姑娘前天才回來的。你來得正好,待我進去告訴她。”她說完這話就速速進里邊去,大聲嚷道:“敏明姑娘,加陵君來找你呢。快下來罷。”加陵在后面慢慢地走,待要踏入廳門,敏明已迎出來。  敏明含笑對加陵說:“誰教你來的呢?這三個月不見你的信,大概因為功課忙的緣故罷?”加陵說:“不錯,我已經入了高等學校,每天下午還要到曇摩蜱那里……唉,好朋友,我就是有工夫,也不能寫信給你。因為我抓起筆來就沒了主意,不曉得要寫什么才能叫你覺得我的心常常有你在里頭。我想你這幾個月沒有信給我,也許是和我一樣地犯了這種毛病。”敏明說:“你猜的不錯。你許久不到我屋里了,現在請你和我上去坐一會。”敏明把手搭在加陵的肩胛上,一面吩咐瑪彌預備檳榔、淡巴菰和些少細點,一面攜著加陵上樓。  敏明的臥室在樓西。加陵進去,瞧見里面的陳設還是和從前差不多。樓板上鋪的是土耳其絨毯。窗上垂著兩幅很細致的帷子。她的奩具就放在窗邊。外頭懸著幾盆風蘭。瑞大光的金光遠遠地從那里射來。靠北是臥榻,離地約一尺高,上面用上等的絲織物蓋住。壁上懸著一幅提婆和率斐雅洛觀劇的畫片。還有好些繡墊散布在地上。加陵拿一個墊子到窗邊,剛要坐下,那女仆已經把各樣吃的東西捧上來。“你嚼檳榔啵。”敏明說完這話,隨手送了一個檳榔到加陵嘴里,然后靠著她的鏡臺坐下。  加陵嚼過檳榔,就對敏明說:“你這次回來,技藝必定很長進,何不把你最得意的藝術演奏起來,我好領教一下。”敏明笑說:“哦,你是要瞧我演戲來的。我死也不演給你瞧。”加陵說:“有什么妨礙呢?你還怕我笑你不成?快演罷,完了咱們再談心。”敏明說:“這幾天我父親剛剛教我一套雀翎舞,打算在涅盤節期到比古演奏,現在先演給你瞧罷。我先舞一次,等你瞧熟了,再奏樂和我。這舞蹈的譜可以借用‘達撒羅撒’,歌調借用‘恩斯民’。這兩支譜,你都會嗎?”加陵忙答應說:“都會,都會。”  加陵擅于奏巴打拉(一種竹制的樂器,詳見《大清會典圖》),他一聽見敏明叫他奏樂,就立刻叫瑪彌把那種樂器搬來。等到敏明舞過一次,他就跟著奏起來。  敏明兩手拿住兩把孔雀翎,舞得非常的嫻熟。加陵所奏的巴打拉也還跟得上,舞過一會,加陵就奏起“恩斯民”的曲調,只聽敏明唱道:  孔雀!孔雀!你不必贊我生得俊美;  我也不必嫌你長得丑劣。  咱們是同一個身心,  同一副手腳。  我和你永遠同在一個身里住著,  我就是你啊,你就是我。  別人把咱們的身體分做兩個,  是他們把自己的指頭壓在眼上,  所以會生出這樣的錯。  你不要像他們這樣的眼光,  要知道我就是你啊,你就是我。  敏明唱完,又舞了一會。加陵說:“我今天才知道你的技藝精到這個地步。你所唱的也是很好。且把這歌曲的故事說給我聽。”敏明說:“這曲倒沒有什么故事,不過是平常的戀歌,你能把里頭的意思聽出來就夠了。”加陵說:“那么,你這支曲是為我唱的。我也很愿意對你說:我就是你,你就是我。”  他們二人的感情幾年來就漸漸濃厚。這次見面的時候,又受了那么好的感觸,所以彼此的心里都承認他們求婚的機會已經成熟。  敏明愿意再幫父親二三年才嫁,可是她沒有向加陵說明。加陵起先以為敏明是一個很信佛法的女子,怕她后來要到尼庵去實行她的獨身主義,所以不敢動求婚的念頭。現在瞧出她的心志不在那里,他就決意回去要求婆多瓦底的同意,把她娶過來。照緬甸的風俗,子女的婚嫁本沒有要求父母同意的必要,加陵很尊重他父親的意見,所以要履行這種手續。  他們談了半晌工夫,敏明的父親宋志從外面進來,抬頭瞧見加陵坐在窗邊,就說:“加陵君,別后平安啊!”加陵忙回答他,轉過身來對敏明說:“你父親回來了。”敏明待下去,她父親已經登樓。他們三人坐過一會,談了幾句客套,加陵就起身告辭。敏明說:“你來的時間不短,也該回去了。你且等一等,我把這些舞具收拾清楚,再陪你在街上走幾步。”  宋志眼瞧著他們出門,正要到自己屋里歇一歇,恰好瑪彌上樓來收拾東西。宋志就對她說:“你把那盤檳榔送到我屋里去罷。”瑪彌說:“這是他們剩下的,已經殘了。我再給你拿些新鮮的來。”  瑪彌把檳榔送到宋志屋里,見他躺在席上,好像想什么事情似的。宋志一見瑪彌進來,就起身對她說:“我瞧他們兩人實在好得太厲害。若是敏明跟了他,我必要吃虧。你有什么好方法叫他們二人的愛情冷淡沒有?”瑪彌說:“我又不是蠱師,哪有好方法離間他們?我想主人你也不必想什么方法,敏明姑娘必不至于嫁他。因為他們一個是屬蛇,一個是屬鼠的(緬甸的生肖是算日的,禮拜四生的屬鼠,禮拜六生的屬蛇),就算我們肯將姑娘嫁給他,他的父親也不愿意。”宋志說:“你說的雖然有理,但現在生肖相克的話,好些人都不注重了。倒不如請一位蠱師來,請他在二人身上施一點法術更為得計。”  印度支那間有一種人叫做蠱師,專用符咒替人家制造命運。有時叫沒有愛情的男女,忽然發生愛情;有時將如膠似漆的夫妻化為仇敵。操這種職業的人以暹羅的僧侶最多,且最受人信仰。緬甸人操這種職業的也不少。宋志因為瑪彌的話提醒他,第二天早晨他就出門找蠱師去了。  晌午的時候,宋志和蠱師沙龍回來。他讓沙龍進自己的臥房。瑪彌一見沙龍進來,木雞似的站在一邊。她想到昨天在無意之中說出蠱師,引起宋志今天的實行,實在對不起她的姑娘。她想到這里,就一直上樓去告訴敏明。  敏明正在屋里念書,聽見這消息,急和瑪彌下來,躡步到屏后,傾耳聽他們的談話。只聽沙龍說:“這事很容易辦。你可以將她常用的貼身東西拿一兩件來,我在那上頭畫些符,念些咒,然后給回她用,過幾天就見功效。”宋志說:“恰好這里有她一條常用的領巾,是她昨天回來的時候忘記帶上去的。這東西可用嗎?”沙龍說:“可以的,但是能夠得著……”  敏明聽到這里已忍不住,一直走進去向父親說:“阿爸,你何必擺弄我呢?我不是你的女兒嗎?我和加陵沒有什么意,請你放心。”宋志驀地里瞧見他女兒進來,簡直不知道要用什么話對付她。沙龍也停了半晌才說:“姑娘,我們不是談你的事。請你放心。”敏明斥他說:“狡猾的人,你的計我已知道了。你快去辦你的事罷。”宋志說,“我的兒,你今天瘋了嗎?你且坐下,我慢慢給你說。”  敏明哪里肯依父親的話,她一味和沙龍吵鬧,弄得她父親和沙龍很沒趣。不久,沙龍垂著頭走出來;宋志滿面怒容蹲在床上吸煙;敏明也忿忿地上樓去了。  敏明那一晚上沒有下來和父親用飯。她想父親終久會用蠱術離間他們,不由得心里難過。她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繡枕早已被她的眼淚濕透了。  第二天早晨,她到鏡臺梳洗,從鏡里瞧見她滿面都是鮮紅色,——因為繡枕褪色,印在她的臉上——不覺笑起來。她把臉上那些印跡洗掉的時候,瑪彌已捧一束鮮花、一杯咖啡上來。敏明把花放在一邊,一手倚著窗欞,一手拿住茶杯向窗外出神。  她定神瞧著圍繞瑞大光的彩云,不理會那塔的金光向她的眼瞼射來,她精神因此就十分疲乏。她心里的感想和目前的光融洽,精神上現出催眠的狀態。她自己覺得在瑞大光塔頂站著,聽見底下的護塔鈴叮叮當當地響。她又瞧見上面那些王侯所獻的寶石,個個都發出很美麗的光明。她心里喜歡得很,不歇用手去摩弄,無意中把一顆大紅寶石摩掉了。她忙要俯身去撿時,那寶石已經掉在地上,她定神瞧著那空兒,要求那寶石掉下的緣故,不覺有一種更美麗的寶光從那里射出來。她心里覺得很奇怪,用手扶著金壁,低下頭來要瞧瞧那空兒里頭的光景。不提防那壁被她一推,漸漸向后,原來是一扇寶石的門。  那門被敏明推開之后,里面的光直射到她身上。她站在外邊,望里一瞧,覺得里頭的山水、樹木,都是她平生所不曾見過的。她在不知不覺中,已經向前走了幾十步。耳邊恍惚聽見有人對她說:“好啊!你回來啦。”敏明回頭一看,覺得那人很熟悉,只是一時不能記出他的名字。她聽見“回來”這兩字,心里很是納悶,就向那人說:“我不住在這里,為何說我回來?你是誰?我好像在哪里與你會過似的。這是什么地方?”那人笑說:“哈哈!去了這些日子,連自己家鄉和平日間往來的朋友也忘了。肉體的障礙真是大喲。”敏明聽了這話,簡直莫名其妙。又問他說:“我是誰?有那么好福氣住在這里。我真是在這里住過嗎?”那人回答說:“你是誰?你自己知道。若是說你不曾住過這里,我就領你到處逛一逛,瞧你認得不認得。”  敏明聽見那人要領她到處去逛逛,就忙忙答應,但所見的東西,敏明一點也記不清楚,總覺得樣樣都是新鮮的。那人瞧見敏明那么迷糊,就對她說:“你既然記不清,待我一件一件告訴你。”  敏明和那人走過一座碧玉牌樓。兩邊的樹羅列成行,開著很好看的花。紅的、白的、紫的、黃的,各色齊備。樹上有些鳥聲,唱得很好聽。走路時,有些微風慢慢吹來,吹得各色的花瓣紛紛掉下:有些落在人的身上;有些落在地上;有些還在空中飛來飛去。敏明的頭上和肩膀上也被花瓣貼滿,遍體熏得很香。那人說:“這些花木都是你的老朋友,你常和它們往來。它們的花是長年開放的。”敏明說:“這真是好地方,只是我總記不起來。”  走不多遠,忽然聽見很好的樂音。敏明說:“誰在那邊奏樂?”那人回答說:“那里有人奏樂,這里的聲音都是發于自然的。你所聽的是前面流水的聲音。我們再走幾步就可以瞧見。”進前幾步果然有些泉水穿林而流。水面浮著奇異的花草,還有好些水鳥在那里游泳。敏明只認得些荷花、溪鶒,其余都不認得。那人很不耐煩,把各樣的東西都告訴她。  他們二人走過一道橋,迎面立著一片琉璃墻。敏明說:“這墻真好看,是誰在里面住?”那人說:“這里頭是喬答摩宣講法要的道場。現時正在演說,好些人物都在那里聆聽法音。轉過這個墻角就是正門。到的時候,我領你進去聽一聽。”敏明貪戀外面的風景,不愿意進去。她說:“咱們逛會兒再進去罷。”那人說:“你只會聽粗陋的聲音,看簡略的顏色和聞污劣的香味。那更好的、更微妙的,你就不理會了。……好,我再和你走走,瞧你了悟不了悟。”  二人走到墻的盡頭,還是穿入樹林。他們踏著落花一直進前,樹上的鳥聲,叫得更好聽。敏明抬起頭來,忽然瞧見南邊的樹枝上有一對很美麗的鳥呆立在那里,絲毫的聲音也不從他們的嘴里發出。敏明指著向那人說:“只只鳥兒都出聲吟唱,為什么那對鳥兒不出聲音呢?那是什么鳥?”那人說:“那是命命鳥。為什么不唱,我可不知道。”  敏明聽見“命命鳥”三字,心里似乎有點覺悟。她注神瞧著那鳥,猛然對那人說:“那可不是我和我的好朋友加陵么,為何我們都站在那里?”那人說:“是不是,你自己覺得。”敏明搶前幾步,看來還是一對呆鳥。她說:“還是一對鳥兒在那里,也許是我的眼花了。”  他們繞了幾個彎,當前現出一節小溪把兩邊的樹林隔開。對岸的花草,似乎比這邊更新奇。樹上的花瓣也是常常掉下來。樹下有許多男女:有些躺著的,有些站著的,有些坐著的。各人在那里說說笑笑,都現出很親密的樣子。敏明說:“那邊的花瓣落得更妙,人也多一點,我們一同過去逛逛罷。”那人說:“對岸可不能去。那落的叫做情塵,若是望人身上落得多了就不好。”敏明說:“我不怕。你領我過去逛逛罷。”那人見敏明一定要,過去就對她說:“你必要過那邊去,我可不能陪你了。你可以自己找一道橋過去。”他說完這話就不見了。敏明回頭瞧見那人不在,自己循著水邊,打算找一道橋過去。但找來找去總找不著,只得站在這邊瞧過去。  她瞧見那些花瓣越落越多,那班男女幾乎被葬在底下。有一個男子坐在對岸的水邊,身上也是滿了落花。一個紫衣的女子走到他跟前說:“我很愛你,你是我的命。我們是命命鳥。除你以外,我沒有愛過別人。”那男子回答說:“我對于你的愛情也是如此。我除了你以外不曾愛過別的女人。”紫衣女子聽了,向他微笑,就離開他。走不多遠,又遇著一位男子站在樹下,她又向那男子說:“我很愛你,你是我的命。我們是命命鳥,除你以外,我沒有愛過別人。”那男子也回答說:“我對于你的愛情也是如此。我除了你以外不曾愛過別的女人。”  敏明瞧見這個光景,心里因此發生了許多問題,就是:那紫衣女子為什么當面撒謊,和那兩位男子的回答為什么不約而同?她回頭瞧那坐在水邊的男子還在那里,又有一個穿紅衣的女子走到他面前,還是對他說紫衣女子所說的話。那男子的回答和從前一樣,一個字也不改。敏明再瞧那紫衣女子,還是挨著次序向各個男子說話。她走遠了,話語的內容雖然聽不見,但她的形容老沒有改變。各個男子對她也是顯出同樣的表情。  敏明瞧見各個女子對于各個男子所說的話都是一樣;各個男子的回答也是一字不改,心里正在疑惑,忽然來了一陣狂風把對岸的花瓣刮得干干凈凈,那班男女立刻變成很兇惡的容貌,互相嚙食起來。敏明瞧見這個光景,嚇得冷汗直流。她忍不住就大聲喝道:“噯呀!你們的感情真是反復無常。”  敏明手里那杯咖啡被這一喝,全都瀉在她的裙上。樓下的瑪彌聽見樓上的喝聲,也趕上來。瑪彌瞧見敏明周身冷汗,撲在鏡臺上頭,忙上前把她扶起,問道:“姑娘你怎樣啦?燙著了沒有?”敏明醒來,不便對瑪彌細說,胡亂答應幾句就打發她下去。  敏明細想剛才的異象,抬頭再瞧窗外的瑞大光,覺得那塔還是被彩云繞住,越顯得十分美麗。她立起來,換過一條絳色的裙子,就坐在她撲臥榻上頭。她想起在樹林里忽然瞧見命命鳥變做她和加陵那回事情,心中好像覺悟他們兩個是這邊的命命鳥,和對岸自稱為命命鳥的不同。她自己笑著說:“好在你不在那邊。幸虧我不能過去。”  她自經過這一場恐慌,精神上遂起了莫大的變化。對于婚姻另有一番見解,對于加陵的態度更是不像從前。加陵一點也覺不出來,只猜她是不舒服。  自從敏明回來,加陵沒有一天不來找她。近日覺得敏明的精神異常,以為自己沒有向她求婚,所以不高興。加陵覺得他自己有好些難解決的問題,不能不對敏明說。第一,是他父親愿意他去當和尚;第二,縱使準他娶妻,敏明的生肖和他不對,頑固的父親未必承認。現在瞧見敏明這樣,不由得不把衷情吐露出來。  加陵一天早晨來到敏明家里,瞧見她的態度越發冷靜,就安慰她說:“好朋友,你不必憂心,日子還長呢。我在咱們的事情上頭已經有了打算。父親若是不肯,咱們最終的辦法就是‘照例逃走’。你這兩天是不是為這事生氣呢?”敏明說:“這倒不值得生氣。不過這幾晚睡得遲,精神有一點疲倦罷了。”  加陵以為敏明的話是真,就把前日向父親要求的情形說給她聽。他說:“好朋友,你瞧我的父親多么固執。他一意要我去當和尚,我前天向他說些咱們的事,他還要請人來給我說法,你說好笑不好笑?”敏明說:“什么法?”加陵說:“那天晚上,父親把曇摩蜱請來。我以為有別的事要和他商量,誰知他叫我到跟前教訓一頓。你猜他對我講什么經呢?好些話我都忘記了。內中有一段是很有趣、很容易記的。我且念給你聽:  “佛問摩鄧曰:‘女愛阿難何似?’女言:‘我愛阿難眼;愛阿難鼻;愛阿難口;愛阿難耳;愛阿難聲音;愛阿難行步。’佛言:‘眼中但有淚;鼻中但有洟;口中但有唾;耳中但有垢;身中但有屎尿,臭氣不凈。’”  “曇摩蜱說得天花亂墜,我只是偷笑。因為身體上的污穢,人人都有,那能因著這些小事,就把愛情割斷呢?況且這經本來不合對我說;若是對你念,還可以解釋得去。”  敏明聽了加陵末了那句話,忙問道:“我是摩鄧嗎?怎樣說對我念就可以解釋得去?”加陵知道失言,忙回答說:“請你原諒,我說錯了。我的意思不是說你是摩鄧,是說這本經合于對女人說。”加陵本是要向敏明解嘲,不意反觸犯了她。敏明聽了那幾句經,心里更是明白。他們兩人各有各的心事,總沒有盡情吐露出來。加陵坐不多會,就告辭回家去了。  涅盤節近啦。敏明的父親直催她上比古去,加陵知道敏明明日要動身,在那晚上到她家里,為的是要給她送行。但一進門,連人影也沒有,轉過角門,只見瑪彌在她屋里縫衣服。那時候約在八點鐘的光景。  加陵問瑪彌說:“姑娘呢?”瑪彌抬頭見是加陵,就陪笑說:“姑娘說要去找你,你反來找她。她不曾到你家去嗎?她出門已有一點鐘工夫了。”加陵說:“真的么?”瑪彌回了一聲:“我還騙你不成。”低頭還是做她底活計。加陵說:“那么,我就回去等她。……你請。”  加陵知道敏明沒有別處可去,她一定不會趁瑞大光的熱鬧。他回到家里,見敏明沒來,就想著她一定和女伴到綠綺湖上乘涼。因為那夜的月亮亮得很,敏明和月亮很有緣;每到月圓的時候,她必招幾個朋友到那里談心。  加陵打定主意,就向綠綺湖去。到的時候,覺得湖里靜寂得很。這幾天是涅盤節期,各廟里都很熱鬧,綠綺湖的冷月沒人來賞玩,是意中的事。加陵從愛德華第七的造像后面上了山坡,瞧見沒人在那里,心里就有幾分詫異。因為敏明每次必在那里坐,這回不見她,諒是沒有來。  他走得很累,就在凳上坐一會。他在月影朦朧中瞧見地下有一件東西,撿起來看時,卻是一條蟬翼紗的領巾。那巾的兩端都繡一個吉祥海云的徽識,所以他認得是敏明的。  加陵知道敏明還在湖邊,把領巾藏在袋里,就抽身去找她。他踏二彎虹橋,轉到水邊的樂亭,瞧沒有人,又折回來。他在山丘上注神一望,瞧見西南邊隱隱有個人影,忙上前去,見有幾分像敏明。加陵躡步到野薔薇垣后面,意思是要嚇她。他瞧見敏明好像是找什么東西似的,所以靜靜伏在那里看她要做什么。  敏明找了半天,隨在樂亭旁邊摘了一枝優缽曇花,走到湖邊,向著瑞大光合掌禮拜。加陵見了,暗想她為什么不到瑞大光膜拜去?于是再躡足走近湖邊的薔薇垣,那里離敏明禮拜的地方很近。  加陵恐怕再觸犯她,所以不敢做聲。只聽她的祈禱。  女弟子敏明,稽首三世諸佛:我自萬劫以來,迷失本來智性,因此墮入輪回,成女人身。現在得蒙大慈,示我三生因果。我今悔悟,誓不再戀天人,致受無量苦楚。愿我今夜得除一切障礙,轉生極樂國土。愿勇猛無畏阿彌陀,俯聽懇求接引我。南無阿彌陀佛。  加陵聽了她這番祈禱,心里很受感動。他沒有一點悲痛,竟然從薔薇垣里跳出來,對著敏明說:“好朋友,我聽你剛才的祈禱,知道你厭棄這世間,要離開它。我現在也愿意和你同行。”  敏明笑道:“你什么時候來的?你要和我同行,莫不你也厭世嗎?”加陵說:“我不厭世。因為你的原故,我愿意和你同行。我和你分不開。你到那里,我也到那里。”敏明說:“不厭世,就不必跟我去。你要記得你父親愿你做一個轉法輪的能手。你現在不必跟我去以后還有相見的日子。”加陵說:“你說不厭世就不必死,這話有些不對。譬如我要到蠻得勒去,不是嫌惡仰光,不過我未到過那城,所以愿意去瞧一瞧。但有些人很厭惡仰光,他巴不得立刻離開才好。現在,你是第二類的人,我是第一類的人(www.lz13.cn),為什么不讓我和你同行?”敏明不料加陵會來,更不料他一下就決心要跟從她。現在聽他這一番話語,知道他與自己的覺悟雖然不同,但她常感得他們二人是那世界的命命鳥,所以不甚阻止他。到這里,她才把前幾天的事告訴加陵。加陵聽了,心里非常的喜歡,說:“有那么好的地方,為何不早告訴我?我一定離不開你了,我們一塊兒去罷。”  那時月光更是明亮。樹林里螢火無千無萬地閃來閃去,好像那世界的人物來赴他們的喜筵一樣。  加陵一手搭在敏明的肩上,一手牽著她。快到水邊的時候,加陵回過臉來向敏明的唇邊啜了一下。他說:“好朋友,你不親我一下么?”敏明好像不曾聽見,還是直地走。  他們走入水里,好像新婚的男女攜手入洞房那般自在,毫無一點畏縮。在月光水影之中,還聽見加陵說:“咱們是生命的旅客,現在要到那個新世界,實在叫我快樂得很。”  現在他們去了!月光還是照著他們所走的路;瑞大光遠遠送一點鼓樂的聲音來;動物園的野獸也都為他們唱很雄壯的歡送歌;惟有那不懂人情的水,不愿意替他們守這旅行的秘密,要找機會把他們的軀殼送回來。 許地山作品_許地山散文集 許地山:命命鳥 許地山:鐵魚底鰓分頁:123

用智慧去生活,生活才會輕松 文/青青 人生有許多的無可奈何,有許多的不盡人意,甚至還有許多的艱辛坎坷,它不會因為我們的不肯接受就不存在,一切都是真實,只是我們不愿相信。月會缺,花會謝,人會老。活著,所謂的一帆風順、事事如意都不過是我們心中一個美好的愿望罷了。不相信生活里會有艱難,不接受生命里會有陰霾,這都是一種幼稚甚至無知的認識。 面對生活中的種種不如意,不僅需要堅強,而且需要智慧,甚至更多的是智慧。有智慧,才能正視一切困難,他首先明白遇到挫折坎坷就好像天會刮風下雨一樣正常,因此不會有任何的埋怨,更不會悲觀,對生活失去信心,相反的,他會以一種更積極的心態去面對、去超越。對于那些不敢面對艱難的人,那才是真正的艱難。而對于那些正視艱難、挑戰艱難的人來說,艱難就是一種財富,艱難是邁向更高人生境界的階梯。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百年時光其實并不長久,珍惜每寸光陰,不要有那么多的想不開。遇到挫折是人生的難免,受點委屈、挨點批評、擔點辛苦,這些都是生活的家常便飯,不要以為這是他人和自己過不去,因此就在心里和別人產生對立,其實,一切都只是上蒼對我們上的人生課。不經歷這些,我們如何能學會堅強,如何學會包容、做到從容,如何能看透人生。所有或坎坷或曲折的人生旅途都是最獨特、最旖旎的風景線。 很多事情,我們用智慧的眼光來看,就能看得更深更遠更透。雖然我們的內心還有那么多的難以放下,也許是某件無比喜愛的物品,也許是一份難以割舍的情感,也許是那段苦苦挽留的青春歲月,也許是一塊耿耿于懷的傷疤。 但是我們一定要明白并接受世事無常的現實,財富也罷,情感也罷,時光也罷,恩怨也罷,這些東西都不是永恒的,這其中沒有任何一樣是我們永遠都擁有的,可我們卻總是為它們而生起種種的煩惱,或是受盡辛苦,并以此而錯過許多快樂的時光。很多東西我們必須懂得放下,才能讓以后的生活中依然有陽光,依然有笑聲。 生活中或許有許多看不慣的人或事,但是捫心自問,不一定都是外界的原因,也許更多是自己心胸過于狹隘,眼光過于短淺,是我們自己不能包容、不能理解,所以不能忍耐。其實,這個世界上,只要是存在的,就是合理的,都有各自發生的因緣。明智一些,我們眼里有那么多的看不慣,其實是自己和自己過不去,因為這只會給他人帶來煩惱,給自己帶來更多的傷害。 用智慧去生活,生活才會輕松。知道有歡樂,并愉快地享受歡樂;也知道有痛苦,但不去逃避,懂得坦然面對并欣然接受,并且在痛苦中感悟人生的真諦。知道生活的美好,也明白生活的殘酷,認識生活并依然熱愛生活。那么,一切哀傷都變得輕盈,變得可以承受;一切平凡都變得美好,變得讓人感動。 用歡喜去接受春暖花開,也同樣地用歡喜去接受風舞葉落。人生里的酸甜苦辣,就像是廚房里做出的菜肴,用一顆淡然從容的心來品嘗,就會品得有滋有味,因為這都是人生的滋味,缺了哪樣都是遺憾。 屬于自己的一套生活智慧 文/沐沐 一個朋友面臨擇業,其實擇業不是問題,朋友糾結的問題是地域,留在省城還是回到家鄉。他一開始沒有特別的想法,兩個城市都挺喜歡。只是最近跟家人、朋友說起來這件事時,每個人都給出一堆建議,有人分析利弊,有人直接一邊倒地支持一個城市,反對另一個。朋友于是開始糾結。 朋友從小是乖孩子,家里人喜歡幫他做決定。只是這一次,連爸爸媽媽的意見都不一樣,各執一詞。朋友問我,聽誰的? 其實留在省城和回到家鄉各有利弊,大家看到的點都差不多。只不過每個人的認知不同,憑借自己的判斷把某一方面放大了,于是利弊就不平衡了。給出強烈建議的人,也都是對朋友有所了解,而且在乎朋友以后過得好不好的人。他們用自己的生活智慧做出了“最佳”判斷。只是,人和人畢竟不同,他們不能體會朋友心底里的渴望和恐懼。 朋友問我,如果是你,你怎么選?我不知道怎么選,我也不是他。朋友說,你的生活智慧不總是一套一套的嗎。 其實,我只是拿自己的生活感悟來指導自己的生活,這是我的幸福公式。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公式,解決很多大大小小的問題。即使說不出來具體是什么,但是每個人能聽到自己心底里的聲音,做什么樣的選擇,成為什么樣的人。 人心里都有一套判斷體系和指導法則,只是有些方面不那么確信而已。碰到新問題時,因為自己的標準沒有涉及,就習慣性地去借鑒別人的標準,但是別人的標準互相矛盾的時候,就沒有判斷力了。 一個同學給我講,他們學校老師有兩個元老級的人物。在同一個系里三十幾年,他們彼此看不慣,兩個人“巧妙”地避開了所有同時出現的場合。這兩位教授,一個崇尚自由,一個崇尚克制。一個生活瀟灑,抽煙、喝酒、熬夜,從來沒什么固定的作息時間表,是滑翔傘的骨灰級玩家,經常有人慕名來拜師學藝。他的工作狀態很好,精神狀態很好,最近十年看上去沒有變老的痕跡。據同學分析,他雖然以各種方式“摧殘”自己,但實在是過得太快樂了,該經歷的都經歷了,想做的都做了。心情愉快,當然身心健康。另一個生活極其規律,每天早上五點起床,健身,吃早餐,然后開始一天的工作,幾十年保持著規律的生活作息,精確到幾點回家,幾點躺下來,甚至上午十點一杯牛奶,下午四點一根香蕉,都沒有中斷過,平時喜歡書法,去年還辦了個人書法展。他的工作狀態很好,精神狀態很好,看上去比實際年齡年輕十幾歲。面對這兩個人,同學們迷惑了,誰活得更好? 兩個我尊敬的建筑師前輩,他們的作品都得到業內的認可,也是誰都看不慣誰。他們一個畫草圖天馬行空,只有自己能看得懂是什么,工作方式是先讓大家一輪一輪地頭腦風暴,只要概念精彩,細節都不是事兒。另一個勾勒的草圖都是整整齊齊的,連構圖都一絲不茍,每一輪方案都進行推敲,要直接把細節做到位,甚至立面的劃分、窗臺的顏色都要想得很清楚,“沒有細節就沒有整體”。 兩個人都喜歡給年輕的建筑師分享經驗,把自己的心得體會講給大家聽。多年來,他們的工作方法自成體系,各自講給同一撥兒年輕人,自圓其說,無懈可擊。年輕的建筑師們迷惑了,誰說的對? 其實,生活中從來沒有一個標準的公式來判斷對錯和是非。真正的標準,在每個人的心里。靜下心來,給自己一段時間,自己的判斷標準就會清晰化、明朗化。 比如是保持自由還是克制的生活狀態,你自己心里面肯定知道哪一種狀態會讓你更快樂。如果你不像前面提到的兩位教授那么極端,按自己最樂意接受的狀態生活,也沒什么不好。比如做方案的模式,每一個建筑師肯定都有傾向的模式,只是沒有那么極致。其實也不用像他們那么極致,中和一下,也不失為一種好的嘗試。 信息化時代,我們每天接收到各種各樣的指教,不能聽到什么就全盤接受。要選擇性地吸收,構建自己的認知和判斷體系,推演出適合自己的幸福公式。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一套生活智慧,不盲從,不偏激,不虛偽,不妄自菲薄。然后,用它來指導眼前的生活,才是靠近幸福的路徑。 生存的智慧 文/馬德 在非洲,有一種叫黑鷺的鳥,它捕食的方法很特別。黑鷺捕食之時,站在水中,把翅膀張開來,圍成一圈,呈傘的形狀,然后將頭蜷縮在這“傘”當中,以尖銳的喙靜待獵物的出現。 開始,我很為黑鷺這種掩耳盜鈴的捕獵方式而感到可笑。殊不知,那些小魚和小蝦,恰巧就喜歡往岸邊水淺而又有陰涼的地方去,它們樂于到樹蔭下或者某簇高大水生植物的陰影里嬉戲游玩。 這些黑鷺靜靜地等著。一條小魚來了,接著,又是一條,它們鉆進了它的“陰涼”之下。黑鷺用這種幾近守株待兔的方式“坐等”著獵物送上門來。因此,這些小魚便只有死路一條了。 生活中,有些習慣常常是致命的。有時候,我們失敗了,甚至敗得一塌糊涂,往往并不是敗給了誰,而是敗給了我們某種習慣的思維方式或者性格中的某種習慣傾向。 有時候,我愛看螞蟻在地上急匆匆地奔走。有一次,見一只螞蟻正拖動著一條昆蟲的尸殼艱難地爬上一面大坡,它橫著豎著,推著拉著,變換了好多種方式,就是上不去。但它依舊不屈不撓不肯放棄。這是條不錯的昆蟲,如果拉回去,肯定可以讓螞蟻一大家飽餐幾天。于是,我決計幫它,上去就把那條已死的昆蟲撕成了兩截。本來,我想以人類的智慧去助它一臂之力,結果,螞蟻看我把蟲子撕成了兩半,便掉轉身體匆匆地離去了。我這才意識到,雖然它只是弱小之軀,但它卻只想憑自己的力量去征服與獲取。和螞蟻一比,我們多的不是聰明,而是狡猾。 還有一種叫剪嘴鷗的鳥,它的喙上邊的一半短些,下面的一半長些,像一把剪刀。捕魚的時候,它一面貼近水面飛翔,一面把下面的一半喙伸到水中。如果看到魚,它便迅捷地將下面的一半喙合上。 冬至的智慧 文/王國梁 我剛上初中那年冬天,家里的日子很不好過。父親經營的小紙廠賠了錢,母親著急上火,得了一場大病。姐姐談了個男朋友,相處得好好的,那人突然提出分手。失戀后的姐姐,經常莫名其妙發脾氣。家里很久都沒有笑聲了,我能感覺到愁云慘淡的氣氛,每天都覺得心情很不好。 轉眼到了冬至,我們這里有“冬至如小年”的說法。冬至這天,家家戶戶都要吃餃子。可是懶得包餃子,每個人都苦著一張臉。我打起精神對母親說:“媽,今兒冬至,咱們包餃子嗎?”母親臉色很差,有氣無力地說:“去問你奶奶吧!”姐姐在一旁瞪了我一眼說:“你就知道吃,沒心沒肺!” 我跑到祖母的屋里,卻不敢再提包餃子的事。祖母慢慢悠悠地說:“冬至到了,這天是一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長的一天。”我聽了這話,覺得冬至真不是個好日子,難熬的黑夜漫長無邊,就跟家里的日子一樣,不知道如何熬出頭。我嘆了口氣說:“今天白天一眨眼就過去了,晚上肯定難熬,啥時候能熬出來啊!”祖母說:“明天就熬出來了!從明天開始,白天越來越長,黑夜越來越短。” 祖母的話,讓我心里忽地亮堂起來。是啊,熬過了最漫長的黑夜,就能迎來更多的光明。冬至過后,白天一天比一天長,光明和希望也就越來越多。 這樣說來,冬至真的是個神奇而富有智慧的日子。冬至像一位白發智者,歷經滄桑,了悟人生,教給人們生活的道理。冬至的智慧在于,熬過漫漫冬夜就能迎來更多光明的日子,熬過最艱難的日子就能與希望相遇。月滿則虧,月缺則圓,生活就是在這樣的輪回中向前推進著。一切喜與憂不過是人生最尋常的狀態,勇于面對,就能走出困境。生活跌到低谷也是好事,因為每走一步都是在往上走。冬至過后,光明來臨。這一天是分界線,從此開始走向美好。 這樣想著,我興奮地對祖母說:“包餃子吧!”祖母說:“包!一定要包餃子,吃了冬至的餃子,冬天再冷也不怕。”祖母招呼一家人,剁餡、和面,開始熱熱鬧鬧包餃子。父親忙碌起來,母親打起精神,姐姐的眉頭也舒展了。一家人圍坐在一起,氣氛很溫馨。我們一邊包餃子,一邊談起最近家里的狀況。很多事說開了其實都不叫事,大家都憋在心里才真的成了事。 父親說:“人這輩子,都有個起起落落,賠了錢也不要緊,只要咱勤勞肯干,好日子就會來的。”母親聽父親這樣說,笑著說:“我最怕你上火,你想開了我的病就好了一大半了。”姐姐也說:“我也不煩了,把那個家伙忘得一干二凈!”聊著聊著,我們都有豁然開朗的感覺。說話間,餃子包好了。 祖母忽然說:“冬至過后,開始數九了。”數九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冬至過后,最寒冷的日子就要來了,我們的生活必然也會經歷這樣的階段。 我高聲說:“奶奶,你不是說吃了冬至餃子,冬天再冷也不怕嘛!再說了,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冬至十天陽歷年,新年馬上就到了,一切都是新的了!”一家人聽了我的話,都開心地笑了。 冬至是個神奇而特殊的日子,教我們參透生活的真諦。樂觀堅強的人們,擁有熱愛生活的心靈,才發現了冬至的智慧! 放下的智慧 文/張燕峰 東晉名僧支遁,善詩,又擅長草書隸書,但他最喜歡養馬養鶴。 有一天,他的朋友來看他的馬,不小心,讓支遁的愛馬跑走了。朋友非常過意不去,他反過來安慰朋友:“我愛馬,是愛馬的神駿,只要它能保持神駿就好了,在誰的手上喂養都是一樣的。” 他也非常愛鶴,甚至把鶴養在房子里。有一次,不知情的朋友來訪,打開房門,讓他的愛鶴飛走了。朋友十分汗顏,支遁對朋友說:“你不用難過,鶴乃是沖天之物,怎能長久供我們耳目玩賞呢?” 支遁愛馬愛鶴,卻并不為其所系縛,所蠶結,所迷惑,所執染。面對自己的失去,他沒有怨天尤人,憤憤不平,而是坦然自若,心平氣和,這種放得下的勇氣和智慧真令人嘆服。 可在我們的周圍,有多少人行事卻不能如此灑脫,他們常常被物所羈絆,為情所困頓,在心造的囚籠里,苦苦掙扎,日日夜夜。其實,所有的煩惱憂慮,正緣分我們那顆固執一念過于癡迷的心啊。 既然失去了,既然于事無補了,既然緣分已盡了,既然任憑流多少的淚水都無法喚回曾經的一切,就應該生出快刀斬亂麻的勇氣,把曾經的摯愛割斷,把以往的深情舍棄,從而昂起頭快步向前走,奔赴下一段的開始,尋覓下一段美好的緣分。如果時光流逝,仍洗刷不掉彌漫心底的失落,沖不走籠罩心間的哀傷,而受到戕害的,只能是我們自己啊。 記得曾經讀過一些關于“斷舍離”的文章,說的是只有把我們生活中的許多不需要的舊物果斷地丟棄,才能讓自己居住的空間保持清新和寬敞。而我們失去的物品,我們破裂的感情,不也是我們精神的舊物嗎?如果我們還讓它們占據心靈的空間,讓它們如破敗的棉絮,將我們心靈的空間塞得滿滿的,讓它們如荒蕪的雜草,在我們心田上肆意蔓延,我們哪里還能有愉悅而歡喜的心情來接納美好的事物呢?我們的心靈的原野上哪里還有土地生長那些美好的感情呢? 如此看來,割舍不是冷酷,放下也不是無情,而是一種敢于與往事干杯的豪氣,是一種敢于接受現實的勇氣,更是一種開啟新篇章的大智慧。 茶中智慧 文/白國宏 去上茶道課,老師讓我們分別嘗了綠茶,紅茶,綠茶加水蜜桃,紅茶加水蜜桃,綠茶加玫瑰,紅茶加玫瑰。 品過后又讓我們談感受。有學員說紅茶加了其他的食材口感更舒服,綠茶相對而言苦澀一些。老師進一步解釋,綠茶的加工工藝沒有發酵工序,而紅茶經過發酵,所以更有兼容性,被稱為茶中的雞尾酒,可以和各種食材配合。 茶字象形的比喻是人在草木間,人在草木間,不是人在世間嗎。綠茶最大限度的保持了自己的本色,多了一份個性,也多了一份瀟灑。我就是我,有我的味道和資態,任你是玫瑰也好,水蜜桃也好,我還是我的樣子。儼然一個個性鮮明之人。 紅茶則不然,來點水蜜桃就有了水果的香甜,來點玫瑰,就有了花朵的芬芳。包容萬物,被環境同化,不就是那種可以適應環境,更圓融溫和的人嗎。 老師介紹了紅茶和綠茶的功效區別。老師又問學員喜歡哪種茶呢。大家開始議論紛紛,拿不定主意,有人喜歡綠茶的口感,卻又舍不得放棄紅茶的功效,有人喜歡綠茶,卻又愛極了紅茶的感覺。老師問,我們為什么一定要逼著自己取舍呢,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就像我們既喜歡紅茶又喜歡綠茶一樣。 茶如人生,品茶就是品人生,讀懂了茶,是否也讀懂世事了呢。 >>>更多美文:好文章

TOY0045GERG456VEV


【2023】嘉義3D列印代工應用推薦》
【2023】桃園立體打印模型設計公司推薦》 模型製作心得:客戶案例分享,讓模型製作品質加分!立即線上諮詢!【2023】新竹模型設計公司速度快推薦》 3D列印代工服務:為您的產品開發提供無限可能
( 在地生活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14gtcu738656&aid=17892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