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莺啼序 · 缅怀伟大领袖和导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父毛泽东主席 词 / 陈贻新(建亨)
2022/09/10 15:32:22瀏覽277|回應0|推薦2
莺啼序 · 缅怀伟大领袖和导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父毛泽东主席

词 / 陈贻新(建亨)

看华夏红日出,耀神州大地。千秋越、沧海横流,试问过客谁比。九月九、蓬莱赴宴,丰功冠极群仙会。傲江山红遍,玉京①万国朝礼。

思想丰碑,红都基石,正大同要义。千秋颂、治国安邦,平生宏举②二事。打江山、神州赤遍,续探索、远筹③谁识。贯古今,万岁人民,世间无二。

龙腾四海,恩感苍黎,击水④风云起。廿八载、弯弓血染,成就伟业,紫禁湘音,五星丹帜。悲怀壮烈,匡扶社稷,护持黎庶平权贵,重工农、共富严治吏。人民治国,古稀更挽长弓,宏举曲高无继。

共和国父,万里⑤昆仑,任污蔑诋毁。借太史、私家评说。三七功过,今古奇观,笑柄青史。春秋待写,黎元飞雪⑥,丰碑民铸万古耀,实无须、董笔持公理。凭栏追远东方,渔父家风⑦,绕梁不已。

调寄莺啼序 陈贻新(建亨)敬撰于英国伦敦⑧

注①:玉京是昆仑山的别称。

注②:毛泽东主席一生的千秋宏举,也就是毛泽东主席一生的艰辛探索和伟大实践:一是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二是进行了一系列人民治国的艰辛探索和伟大实践,即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无产阶级专政条件继续革命理论的实践与探索(包括三反五反、四清、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等等)。毛泽东主席也自认为他自己一生只干了这两件事。

根据新闻网报道:“1976年6月15日,毛泽东同华国锋等人进行重要谈话。毛泽东在病情加重的情况下,召见华国锋等人,对他们说,人生七十古来稀,我八十多岁了,人老总想后事。中国有句古话叫盖棺定论,我虽未盖棺也快了,总可以定论吧!我一生干了两件事,一是与蒋介石斗了几十年,把他赶到那么几个海岛上去了,抗战八年,把日本人请回老家去了。对这些事持异议的人不多,只有那么几个人,在我耳边叽叽喳喳,无非是让我及早收回那几个海岛罢了。另一件事你们都知道,就是发动“文化大革命”,这事拥护的人不多,反对的人不少。这两件事没有完,这笔遗产得交给下一代,怎么交?和平交不成就动荡中交,搞不好就得血雨腥风了,你们怎么办,只有天知道。”

注③:远筹。开国上将王震临终心声:“毛主席比我们早看了50年。”

注④:“击水”。毛泽东主席有名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 和 “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注⑤:唐 韩愈《杂诗》之三:“昆仑高万里,岁尽道苦邅。”

注⑥:飞雪。毛泽东主席咏史名句:”一篇读罢头飞雪。”

注⑦:“渔父家风”是词牌名“诉衷情”的别称。此处的“渔父家风”系指毛泽东主席人生的最后一首词——“诉衷情·致恩来 江山靠谁守。”一般地,都认为此词是毛泽东主席未曾修改、或者根本来不及修改的人生最后一首词,也是毛泽东主席的重要政治遗嘱。

”诉衷情 · 致恩来 江山靠谁守

词/毛泽东

当年忠贞为国酬,何曾怕断头?如今天下红遍,江山靠谁守?

业未就,身躯倦,鬓已秋;你我之辈,忍将夙愿,付与东流?

(此词流传多版本,此乃其中之一。)”

注⑧:本文(莺啼序)仅代表和表达余个人的管见和思想感情。余无意、亦无暇介入任何争论。有不同真知灼见者,敬请海涵。至于本文的词谱格律、篇章布局和文学处理等学术问题,余欢迎批评赐教。谢谢!

陈贻新(建亨)注于英国伦敦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y7308&aid=177099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