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红楼再梦阅涛澜 ——陈贻新诗评红楼梦(二)
2022/05/24 17:20:27瀏覽1000|回應0|推薦6
红楼再梦阅涛澜

——陈贻新诗评红楼梦(二)

读“满纸荒唐言”

——依曹雪芹“满纸荒唐言“首句韵增之

陈贻新(建亨)

满纸通篇真假言,红楼编撰有棠村。①

储君五换辛酸泪,盛世三防警幻门。②

才子佳人歌艳赋,宫词野史误龙孙。③

乾隆皇帝其中味,清室千秋贬洛魂。④⑤

①石头记并非荒唐言,而是一部借石头入红尘历劫的故事,演绎与影射了大清皇室的非正非野历史的自传式的皇室家传文稿。根据京华旧友团队初步探研结果,其总策划和初稿大纲主笔应可能是乾隆皇帝,编撰团队应可能是乾隆朝的翰林院,并包括乾隆五皇子爱新觉罗·永琪及多位皇子、史官陈兆伦和帝师太师蔡新等人。脂批中的“杏斋“应是陈兆伦,“脂砚斋”应是蔡新,“畸笏叟”应是乾隆皇帝本人。主要编撰地点应是紫禁城的文渊阁(海棠依旧)。
(详见京华旧友团队的主体论证资料。)

②康熙皇帝在立储君问题上,经历“九子夺嫡”的悲剧,使得大清江山的严重衰退并留下不可逆转的隐患。乾隆皇帝五换储君,最后禅位给皇十五子嘉庆皇帝,这是一生风流潇洒的乾隆皇帝最为艰难的决定和辛酸的经历。如果乾隆皇帝不是禅位,恐怕也要血雨腥风吧!? 这可能也是所有集权政制在接班人问题上的通病之一吧!? [偷笑] 红楼十二支曲中的“留余庆”。贾兰的历史原型就是嘉庆皇帝。

③红楼梦的具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批判意识。乾隆皇帝对大清江山的弊病和忧患,贯穿了整部红楼梦。对潘安、子建、西子、文君等的批判,书中可见。乾隆皇帝希望红楼梦这皇家文稿,可以让他的继承人从阅读中领悟他对确保大清江山千秋万代的忧患与良苦用心。石头记应该是一部意外地流落民间的“乾隆自传式家书”。

④曹植的千古名篇《洛神赋》,在乾隆眼中是持强烈的批判态度的!其一是曹植的虚无爱情观,其二是曹植的道德伦理观。有兴趣的可阅《清史稿》。下一个书稿节选小篇就是关于石头记第三首诗及甄士隐历史原型、传国玉玺和洛神赋的进一步评论。

⑤《红楼再梦阅涛澜——陈贻新诗评红楼梦》只是“京华旧友团队“《京华何处大观园——红楼梦再探索》这个大课题的一个附件。有关历史论证资料,详见京华旧友团队的主体论证资料。
·
·
附曹雪芹“满纸荒唐言”

满纸荒唐言

清 · 曹雪芹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

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y7308&aid=174480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