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红楼再梦阅涛澜 ——陈贻新诗评红楼梦(一)
2022/05/22 19:51:43瀏覽874|回應0|推薦2
红楼再梦阅涛澜

——陈贻新诗评红楼梦(一)

题石上偈

——依曹雪芹“石上偈“韵增之

陈贻新(建亨)

恃才忧患补苍天。

紫禁风云六十年。

公子一人忘姓氏,①

红妆三册隐仪贤。②

金陵化境山环水,

宝玉通灵我刻篇。③④

此系帝王功德榜,

大清皇室作家传。⑤
.
.
①公子。指贾宝玉。世界名著《红楼梦》男主角贾宝玉的历史原型人物是乾隆皇帝——爱新觉罗·弘历。

②红妆三册。指太虚幻境金陵十二钗正册、副册和又副册。共36金钗。“仪贤“,指以乾隆元配孝贤纯皇后富察氏和继后孝仪纯皇后魏佳氏(嘉庆皇帝生母)为代表的,葬入乾隆裕(金)陵的皇后皇妃36人。

③金陵。就是乾隆裕陵。红楼梦成书时,裕陵还没命名。因其在清东陵的西侧,西方为金,故称金陵。石头记亦称金陵十二钗,其实应为金(裕)陵三十六钗。

④乾隆裕陵(金陵)里面埋葬了乾隆皇帝的皇后及妃子36人,加上乾隆共37人。“白骨如山忘姓氏,无非公子与红妆。”这36人就是《红楼梦》太虚幻境的金陵十二钗(正册、副册和又副册)的36釵。

⑤我刻篇,即石刻篇。石头自己刻篇,全诗讳“石“字。“我“指石头,亦是指乾隆皇帝。石头红尘历却后自刻家事传记。铭刻着可做传记的石头。一般地,这类石头就是功德碑或墓志铭。实际上,《红楼梦》应是一部意外地流落民间的“乾隆家事。”
.
.
附曹雪芹“石上偈”

石上偈

清 · 曹雪芹

无才可去补苍天,

枉入红尘若许年。

此系身前身后事,

倩谁记去作奇传?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y7308&aid=174427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