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了淚水的鳳梨罐頭.........楊佩萱
2007/02/02 18:35:20瀏覽333|回應0|推薦2

在炎炎夏日裡吃一罐冰涼的鳳梨罐頭,那感覺,彷彿是在一望無際的沙漠中找到綠洲一般,那獨特的滋味,勝過了葡萄的酸、蘋果的香、柳橙的甜,所以,我從小到大,一直都無法抵抗鳳梨罐頭的誘惑。一罐微不足道的鳳梨罐頭,卻有著我許多的回憶。

小時候,我對鳳梨罐頭並不怎麼喜愛,但外婆卻總喜歡買鳳梨罐頭,而被外婆帶大的我,即使不喜歡鳳梨罐頭,到最後,卻也漸漸愛上了它的美味。外婆住在漁村,有著傳統婦女勤儉的美德。以前只要是拜拜的日子,我總會以貪吃的眼神看著外婆,而外婆也總是熟練的將罐頭打開,看著我笑咪咪的吃著鳳梨罐頭,那滿足的表情以及天真的笑容,似乎她也感受到我的喜悅。

因為是在漁村居住,所以外婆總會帶我到附近的海邊散步。夕陽西下,橘紅的晚霞將海染成一片紅,彷彿是在幫大海穿上睡衣般,我和外婆邊吃邊看著眼前的美景,真是詩情畫意。這大概就是為什麼我對於海會有格外親切的感覺的原因。不過,就在我要讀小學的那一年,厄運悄悄降臨。

外婆因身體不適去醫院檢查時,卻得到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檢查報告上清楚的寫著肝癌末期這幾個字。接著,外婆必須面對的就是一連串的化療以及一大

堆的藥。看著外婆她斑白的髮逐漸掉落的模樣,和她那雙有著許多針孔的手,虛弱的她似乎告訴著我們,她累了,想休息了。動手術的那一天,醫生們費盡心思的幫外婆把腫瘤割除後,他告訴我們,外婆只能再活兩年。

於是,我們便在她出院後買蛋糕慶祝。所有的阿姨、舅舅都回來了,家中原本的沉悶氣氛頓時熱鬧了起來。我想,那應該是外婆有生以來,最高興的一天了。接下來的\日子裡,外婆還是常常帶我去海邊,而且,外婆她還特地買了我最愛的鳳梨罐頭,看著我狼吞虎嚥的吃著,外婆她滿足的笑了,不過,眼神卻有些的悲傷。而那帶有著憂鬱的深藍,將外婆的身影映襯得有些寂寞,外婆她當時的模樣,一直印在我的腦海中,忘也忘不了。

後來,眞如那位醫生所說的,外婆在兩年後真的死了,即使我一直努力說服自己,外婆她沒事,她只是累了,睡了,但我卻還是很難過。外婆她在死前,最牽掛的還是我,但年幼的我,卻不知道外婆已離開了,還開心的玩著。如今想來,我真的好難過,好後悔,只是已經太遲了。

現在的我,雖然沒有外婆的陪伴,但鳳梨罐頭的滋味以及那段與外婆相處的日子,一定會伴隨著我永遠,永遠。外婆,祝妳在天堂快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weeii93&aid=710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