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所知道的伊斯蘭
2009/04/07 19:53:56瀏覽6446|回應22|推薦16

美國總統歐巴馬前二天在土耳其國會發表演說時宣稱,美國從未、將來也絕不會與伊斯蘭作戰。他指出:美國正尋求與穆斯林國家「廣泛交往」,並且「我們會仔細聆聽,化解誤會即使我們有不同意見,也會保持敬意。」談到伊朗,歐巴馬也開了一扇善意的門:「我已經向這個伊斯蘭共和國的領袖們和人民清楚表明,美國尋求在相互利益與尊敬的基礎上建立來往。」

祈願這是另一個良性互動的開始。伊斯蘭教或者是中國人口中的「回教」,一直被世人以有色的眼光檢視─從不吃豬肉到娶四個老婆,從殺氣騰騰的人肉炸彈到富可敵國的中東油王。我個人尤其對這個宗教有著特殊的感情,從我很小的時候,它的與眾不同就一直深植在我腦海中;可以說,它是我最早接觸的文明衝突之一。

怎麼說呢?其實這個衝突的根源就來自於我的父親與母親。先父跟大多數的漢人一樣,是豬肉的忠實愛好者。吃豬肉自是五千年中華悠久文明的結晶,不管是「燔柴以祀昊天」的祭肉,或是充當老師學費的乾肉,還是單純文人嘴饞所呻吟出的「無竹令人俗,無肉令人瘦」的東坡肉,在在都顯示著中國人對豬肉的死忠情懷。(By the way, 連回教國家的馬來西亞都准許它的華裔公民養豬並且輸出,所以也沒那麼嚴重啦!)

而我母親,則是台灣二千三百萬人中的五萬人之一的回教徒。他們雖是愛情的結合,但張口吃喝還是民生第一等大事。所以我們家從小到大最常吵架的話題竟大半圍著「我要吃豬肉」、「你不要吃」之類的事打轉。(我母親的家族,便是成吉思汗西征之後,跟著統治大半歐亞大陸的蒙古征服者,遷移到東方當兵做官的中亞細亞人,也就是史書稱之爲「回回人」或「色目人」在中國內地的後裔。)

很早我就知道我們家與別人不同。為什麼上館子只能去那家「清真」館?為什麼吃麵只能吃麻醬麵不能是炸醬麵?到我小學三年級第一次從同學的便當裡吃到「排骨」這樣的天仙美味的時候,我大概已經清楚:有些事是大人不願意說破,而我們也必須配合演出的。像是跟爸爸出門大快朵頤滷肉飯後,回家後向媽媽報告「我們今天中午吃的是牛肉麵」之類的小謊。

而「了解回教的缺點」也就成了大人勃谿後,向我們情緒宣洩的管道之一。我很早就有印象:回教徒很色,因為回教徒可以娶四個老婆;回教徒很髒,在沙漠裡從不洗澡;回教徒很傻,因為他們不吃豬肉,而且這是為了報答豬在豬圈裡救了他們的先知穆罕默德之故;回教徒很壞,因為他們「一手持刀劍,一手持古蘭經」傳教。而好萊塢電影的渲染更加深了這種成見:他們一律都是黑黑的、鬍子沒刮乾淨、看起來兇神惡煞,英文聽不太懂,但是還好,每次都會被英勇的美國人與以色列人聯手在幾分鐘內消滅的小角色。

        很久以後我才知道,原來信仰回教的信徒比較喜歡別人稱他們的宗教為「伊斯蘭」,意思是「和平」;而我們也不應該繼續使用這個有點種族意含的「回教徒」,而該稱他們為「穆斯林」。

各種對於阿拉伯與伊斯蘭的迷思

為什麼我們要了解伊斯蘭與阿拉伯?從功利的角度來看,這個世界上有十二億穆斯林;阿拉伯世界,從印尼橫亙到北非,涵蓋各式種族、語言、文化,但只有一種最佔優勢的宗教 伊斯蘭教。而且,這是個愈來愈重要的市場,是全世界人口最年輕的地區之一,也是經濟爆發力最被看好的地區。

        最根本的原因在於:在這個愈來愈小的地球村,我們沒有本錢掩住眼睛,對佔全人類四分之一的弟兄姊妹視而不見。瞭解是共生的開始,而破除迷思則是瞭解的基礎。以下讓我們來逐一檢視對伊斯蘭教或是阿拉伯人的迷思。

迷思一─阿拉伯人粗魯野蠻,沒有文化

事實是:阿拉伯在中世紀有著最燦爛的文明,圖書館與大學遍佈在穆斯林所到之處。當歐洲蟄伏在蠻族鐵蹄之下,是阿拉伯人傳承了古希臘羅馬文明,保存大量典籍;這些古文明資產到了西歐文藝復興的時代被人再翻譯回希臘文、拉丁文、西班牙文,或義大利文,點燃了歐洲掙脫宗教桎梏的火焰。也就是,信仰伊斯蘭的阿拉伯,在歐洲民族大遷徙的洪流中,保存了希臘羅馬的古典文明之火,也才有後來的文藝復興與現在的歐美文明。

史籍裡也記載了各種阿拉伯人重視學問與知識的紀錄。像古蘭經裡就明示「學者的墨跡比殉道者的血跡更加珍貴」;阿拔斯朝的馬默徳哈里發,曾用等重的黃金,交換學者的翻譯書稿。而信仰伊斯蘭的地方,每一座清真寺就是一座學校,扮演著類似基督教教會或是中國的私塾的啟蒙角色。

阿拉伯人也頗以悠久的歷史文化自豪。最經典的例子,就是 2003年美國侵略伊拉克前夕,伊拉克外交部長所說的話:「當你們的祖先還在巖穴石窟裡畫著動物的時候,我們阿拉伯人已經在巴格達的大學裡討論著哲學了。」這句話的歷史背景不完全對,但爽則爽矣。

迷思二─伊斯蘭教,准許男人娶四個太太,歧視女性

這個當然不是無的放矢,可我們看任何事情都必須注意它的時代背景。這項規定的起因是為了照顧長期內戰下的大量寡婦孤兒,先知甚至規定:必須優先娶寡婦或者父親去世無人照料的未成年少女。而且娶超過一個太太的前提是:男人必須能夠負擔,還要平等對待所有妻子。(無有堂曰:這個規定能存續下來,與其說是伊斯蘭,到不如說是男人好色的天性使然吧!想想歐美社會的外遇與離婚率…)

講到女性的地位,古蘭經常常並稱「男女穆民」;且詳述女子可以自行謀生,有平等的財產權、繼承權、財產處理權等。還有有關女性衣著的規定,聖訓裡說:

「你們告訴眾穆民女子,俯首下視,遮其羞體,不得現露裝飾」;背後的原因是強調平等,避免彰顯貧富差距,並非強迫女性要遮住頭臉。講到歧視女性,西方人與中國人難道就純潔無瑕?君不見最老牌的民主國家英國,這個十二世紀就有「大憲章」以保障貴族權益的國度,直到1928年才給予婦女普選的選舉權?而中國是到二十世紀中才全面廢除了纏足的惡習。至於最近「瑤瑤」、「舒舒」等物化女性現象就更不用說了。

迷思三─伊斯蘭教以刀劍傳教,血腥野蠻

在古蘭經裡,第二章第256節明示:「宗教無強迫」;第三章第19節也說:「對於一般有經的人和失學的人說,你們肯入伊斯蘭?如果他們歸入伊斯蘭,他們就得正道,若是他們不肯,你惟負宣達罷了。」古代宗教的傳播,有多少能跟五十年代台灣的教會一般,用奶粉與罐頭就無往不利的?我們頂多能說:在這一點上的罪,伊斯蘭與其他宗教相等。

如果說伊斯蘭以刀劍傳教,上帝恩寵的基督教群羊則披著槍砲與病菌毀滅性的狼皮。想想西班牙與葡萄牙征服美洲的五十年間,耶穌會的福音傳遍美洲大地之時,印地安人從一千五百萬人減少成為不到一百萬人;想想初到美洲殖民地的清教徒,邀請紅膚鄰人一齊歡度感恩節後,把天花患者蓋過的毯子送給他們當作回禮。就連強調慈悲為懷的佛教在傳播初期也是血流成河,史載印度孔雀王朝的阿育王以武力傳教至南印度與斯里蘭卡,看到殺劫兵災,晚年痛悔不已;再想想七世紀時唐僧玄奘取經北印度,當時中天竺國武力強大的戒日王以武力脅請高僧「該駐錫在他的領土上」的往事。與其說是宗教的教化失敗,倒不如歸咎於人的劣根性與愚蠢罷!

談到人的愚蠢,死在刀劍之下的冤魂,難道就比死在火刑柱與異端裁判所中的少?特別與大家講一種歐洲中世紀時,基督教的宗教異端裁判方法:「把嫌疑犯推到水中,如果他浮起來,就是異端,就該被燒死;如果他沉下去,就是無辜的。」YA,中獎率等於百分之百,我相信這個異端裁判所的生意應該源源不絕吧!

迷思四─伊斯蘭教徒不吃豬肉非常奇怪

其實不只豬肉,伊斯蘭教規定四種東西不能吃:自死的、血、豬肉,與屠宰時不以安拉的名高呼的,這些都不能吃。不吃自死的肉,因為其中可能帶有病原,不吃血與血製品也是同樣的原因;而不吃豬肉的習俗則眾說紛紜,伊斯蘭教徒自己說是因為豬的習性骯髒,帶有眾多細菌病毒,人類學家則分析:這與遊牧民族輕視農耕民族的家畜有關。至於最後一項,則是因為避免吃到多神教的祭品;伊斯蘭教初興,創教者意圖從飲食中凝聚一股新興宗教的「選民」意識。

其實飲食習慣本來就是主觀認定的結果:中國人的臭豆腐,荷蘭人的起司,日本的納豆,越南的魚露。嗜者恆嗜,噁者恆噁。

迷思五─伊斯蘭教與中國或台灣沒有什麼關係

錯,許多名人像白先勇與侯冠群都出自伊斯蘭教家庭;歷史上最偉大的海軍將領鄭和也崇奉真主。談起明朝,它與伊斯蘭教的關係也是千絲萬縷。明太祖朱元璋早年在「皇覺寺」出家,結果後人考證這是一座伊斯蘭式的圓頂建築,且座西朝東,方向與清真寺的建法一致,反而與中國傳統廟宇的方位不同;因此推斷他應是在寺裡寄讀古蘭經的「經生」。他的子孫明武宗正德皇帝,曾公開稱許伊斯蘭為萬教之首,「惟清真認主之教,深原於正理,此所以垂萬世與天壤久也」。

講到伊斯蘭教與台灣,便不能不談鄭成功手下第一驍將─建威伯馬信。馬信,陜西西安人,掌管鄭軍的騎兵部隊,忠義奮發,驍勇善戰,且每每自動請纓殺敵,掛「破虜將軍」印。1661年鄭成功計畫攻取台灣時,馬信是唯二力挺此議的人。攻台的時候,六天之後就率先攻下普羅民遮城,立下首功。他應是台灣穆斯林的始祖,現在彰化縣秀水鄉有個陝西村,村子裡有間烏面將軍廟,傳說村民的祖先都來自陝西,而廟裡供奉的烏面將軍名叫馬信,也是陝西人。

我其實認識的伊斯蘭朋友不算多,許多都是工作上的夥伴。特別在金融界,出身巴基斯坦與中東的英才可謂濟濟多士。其中有一位奧瑪先生,此公算是標準的伊斯蘭精英─父親來自伊拉克,母系的家族源自黎巴嫩;在法國讀到中學,然後在美國拿到碩士學位;接著一直在國際級的大企業做事。奧瑪性情開朗和善,招牌誇張的笑容每每讓人不由得心情也跟著晴天起來。他最怕的是台灣的春酒─好像不乾杯就對不起滿天神佛似地。在喧鬧嘈雜的宴會場地,他總是一臉尷尬地拿著裝果汁的酒杯跟敬酒的人陪不是,從來不說「你瞎了啊,我的宗教不准我喝酒」之類的話。

每次有人大吹「伊斯蘭殘酷愚昧」的法螺,我就想到憨笑的奧瑪先生。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2826670
 引用者清單(1)  
2009/04/11 07:11 【思考者的網誌】 最大的宗教迷思 - 宗教都是教人為善的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西部回族
很是无语
2009/04/11 21:32
我是大陆西部的回族,看了你这篇文章我是无语了,我只能说你只是回族,而不是信仰伊斯兰教,伊斯兰教光不只是规定不能吃猪肉,还有很多的肉食是不能吃的,猪是很不洁净的动物,伊斯兰教拒绝吃不干净的东西,连牛羊肉的血液也不能吃,血液也不洁净。不光是伊斯兰教,犹太教,虔诚的基督徒也是不吃猪肉的。有机会来大陆的西北走走,西安,西宁,你会重新找回你自己的信仰!
曉煒(wuyiutang) 於 2009-04-11 22:38 回覆:
謝謝您,我一定會去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去查同治回亂
2009/04/11 21:21

回人是非我族類有機會殺的一乾二靜

沒殺是因為環境不允許

您以為一手刀劍一手可蘭經是人栽贓的?

回民自古以來,無論東西方,幹的都是種族滅絕的事

連日本人頂多南京屠殺個30萬就不得了

同治回亂時,回民引中亞聖戰士,將中國西北種族清洗

當滿軍打回西北時,數千里緲無人煙

估計屠殺2~3000萬

請問,這是正常的人做的出來的嗎?

說回教徒都是神經病,一點兒不假,不信仔細觀察您母親ㄅ

例子很多,多西方都有,以下是維基連結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90%8C%E6%B2%BB%E9%99%95%E7%94%98%E5%9B%9E%E5%8F%98&variant=zh-tw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大的迷思-宗教都是勸人為善的
2009/04/11 06:58

很多宗教是不勸人為善的,如果為善有益於其教主或教會,那必當為善,若不利其教主或教會,則不當為善。世界上主要宗教如基督教和回教,都是如此。猶太教、基督教、及回教,同出一源,卻不能相處,世代為敵,你說這種宗教是什麼樣的宗教?

不要說同出一源的猶太教、基督教、及回教,世代為敵,即使同是基督教,或是同是回教徒的,內部也是爭戰不休,血流成河。

相比起來,佛教內部固然也有不堪的事,但何時有佛教殺佛教的事?

歐巴馬說美國政府從來未與回教國家為敵之事,是睜眼說瞎話。伊朗,伊拉克,阿富汗都是回教國家,美國和這三個國家,一直為敵,爭戰。

伊斯蘭是西方人用音譯的說法,中國人因為該教是回族的宗教,所以就稱為回教,這並沒有什麼歧視的意思。

曉煒(wuyiutang) 於 2009-04-11 22:36 回覆:
所以不禁會想那句「宗教是人民的鴉片」的舊話...可又有那麼多有大智慧的人篤信。我們可以依賴人的理性與智慧,做為精神的依歸與指導嗎?馬庫斯‧奧理略(就是在 Gladiator 裡被謀殺的老羅馬皇帝,羅馬五賢君之一) 曾以希臘哲學的傳人自居,但他也無法參透生死一執,晚年還是參加了某些秘密儀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沒那么簡單
2009/04/10 12:57

美國想和阿拉伯世界和解,只是表面文章,是為了緩解當前所面臨的困局。

     以現在的國際形勢,阿拉伯世界是離不開美國的,如果美國把軍隊全部撤出伊拉克,那么伊拉克會重新陷入戰亂,伊朗更會興風作浪,到時候美國不介入也不行啦。當然美國的介入必將加深與阿拉伯世界的隔閡。這看似矛盾,確為形勢之使然。

    伊斯蘭人對宗教的虔誠程度是無與倫比的,但這個也容易被極端分子所利用。

總之,我祝愿阿拉伯世界有和平的一天。

曉煒(wuyiutang) 於 2009-04-11 22:37 回覆:

是的,我也虔誠希望那一天早日來臨!


ptolemy
朱元璋那段是中國的伊斯蘭信徒自己編的
2009/04/10 02:22
朱元璋那段是中國的伊斯蘭信徒自己編的,自我感覺良好罷了。
其理甚明,朱元璋全未將伊斯蘭的教義納入明朝的制度中。
更何況,其實很容易查到朱元璋原本是尊奉小明王韓山童的。
也就是所謂的明教,金庸在他的武俠小說倚天屠龍記中描述了一些,所謂魔教是也。而明教是混合了拜火教、佛教(崇尚彌勒佛的一支,演變為白蓮教)的教義,打著彌勒下生旗號的。
自欺欺人對於宗教並無好處,在信徒間說說自我感覺愉快則可,若在別處大庭廣眾之下被指摘,恐怕不佳。
文章的其他部分,倒不至於偏差太大。真想了解,運用網路搜尋,即可獲得相當多較正確的資料,另目前關於伊斯蘭教的書籍其實眾多。
另外,伊斯蘭教的教義,有因當時阿拉伯的特殊狀況產生的,也有受猶太教甚或基督教教義影響的,此所以他們也尊敬耶穌(但不認其為所謂救世主),至於不吃豬肉,其實就是受猶太教影響,但兩者經典所舉理由不盡相同,背後的經濟社會因素,有相當多的書籍討論。
恰巧看到這個網頁,因為對於人類崇信宗教這件事情素感興趣,略有所知,故此留言。
曉煒(wuyiutang) 於 2009-04-10 04:17 回覆:

謝謝回應,您的論點我也認同。不同的史料常會有不同的解讀結果;談到中國的改朝換代,宗教的因素應是非常重要的一塊。像是東漢末的黃巾大起義,最後三十多萬主力被曹操收編,成為他的骨幹力量,我想若有研究著眼於他的宗教政策,如何安撫這批教民,應是非常有趣的!不過明武宗倒真是個耐人尋味的黃帝,他曾經下令天下官員不得吃豬肉...

謝謝,祝周末愉快。


alexde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見仁見智
2009/04/10 02:19

有許多的宗教觀點,都是見仁見智的.只要本着彼此尊重的態度去相處,管你是什麼神什麼主?

我不是穆斯林,但身邊的穆斯林朋友多到讓人誤以為我也是穆斯林!!!

有許多穆斯林朋友很不能平衡其他宗教的朋友對他們的誤解,但是,在我與他們相處的過程裡.雖然他們會把教門的問題高高掛在嘴上,卻又同時在不遵教門的同時,惡言批判其他宗教?!

以台灣外交部裡的某位官員為例,他年輕時在沙烏地阿拉伯的可蘭經大學求學時,就經常的偷跑到沙漠裡喝酒,在外交部任職時也從位中斷這個習慣.但他也會在禮拜天清真寺的可蘭經課堂裡把教門嚷得比其他人大聲.

而穆斯林朋友告訴:回教徒啊,離不了,近不得.

意指穆斯林們彼此無法索群獨居,卻又在聚居時彼此鬥得比跟外教人相處時還猛烈!!!

這些經驗讓我有不同的觀點,只要不去刻意的觸及爭辯,大家守禮有節制的相處,沒什麼大問題.但若是彼此間有了問題,穆斯林間的相挺常常是不問是非只問宗教的.

但這麼多年下來,我人生中最要好的幾個朋友裡,卻也還是穆斯林佔多數!!!

穆斯林的禮法中,有許多是合乎現代環保觀念的,但也因為這樣,有些穆斯林朋友躦了牛角尖,因此就犯了大頭症!!!

而飲食上的規矩,我從不惡意或戲弄他們,但也不會在他們不手教門時去阻止,畢竟這是個人自由,你要吃我就當作沒看到,將來面對真主的是你不是我.但若惡意戲弄了,那將來釋迦牟尼可能也不放過我!!!


ALADING~暹邏尋夢之殺破狼格
曉煒(wuyiutang) 於 2009-04-10 04:20 回覆:

謝謝您,有同感!我爸以前就常講:為什麼不准我吃?某某跟某某還不是...我覺得您說得好:不用刻意去觸及爭辯,也不用鑽牛角尖。

謝謝!祝周末愉快。


Bill
男女不平等的国度,不会被尊敬
2009/04/09 23:11

准許男人娶四個太太!!!! 你的妈妈和姐妹,很可怜。

现在还这样吗? 不好吧。应该要改善。伊斯蘭 才会被尊敬。

曉煒(wuyiutang) 於 2009-04-10 04:22 回覆:
嘿,朋友,我不是那個意思啊,我當然 respect 一夫一妻制度。...

27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穆斯林不吃猪肉是为了民族生存的大计
2009/04/09 18:04

伊斯兰教的起源,在中东阿拉伯人的地区,那里是游牧为主,耕种为辅的农业环境。

事实上,因为中东的自然环境限制,阿拉伯部落每到一个新的草场或者绿洲,当地都是有耕种定居部落的,难得有无人的绿洲。双方一定有或和平或武力的接触。

而在伊斯兰教兴起之前,统治阿拉伯地区的古来家族,是信仰多神教,而且不反对吃猪肉的。因此,可以推想,在穆罕默德之前的阿拉伯人,是很可能吃猪肉的。

但是,一旦吃猪肉,就很可能学着养猪。不难猜想,当时就有阿拉伯人家里,象养羊一样养了许多猪。然而,当一个绿洲的草场退化了以后,部落就要迁徙了。猪可不比牛羊可以长途旅行。那么,所有养了猪的家庭,就必须做出抉择:要么把辛苦养的猪放弃;要么就此定居下来,离开部落。

当时有没有人放弃自己的猪?一定有,一定是很心痛的事情。

当时有没有人离开部落?也一定有,对部落来说是巨大的损失。人多力量大嘛。

穆罕默德,伟大的先知,于是作出了一个果断的主张,不吃也不养!他用宗教的理由来宣传自己的主张,长期挣扎在部落撕裂的边缘的人民,立刻接受了这样的主张,从而接受了包含着无数这样现实的主张的宗教。

所谓无数现实的主张,也包含部落主人所说的四个妻子的问题。不过,穆罕默德关于四个妻子的教义,似乎又只是一个比喻。我记不清原话了,但大约是需要一个阿拉伯老婆传宗接代;需要一个波斯老婆持家,需要一个印度老婆歌舞,需要一个阿富汗老婆在丈夫殴打他人的时候一旁望风。我猜测,穆罕默德更多的是在描述一个女人的四种必备素质吧。

所以,一个宗教的兴旺,与其是要有纯洁的道德与理想,毋宁是需要有能指引现实生活的功效。否则,就要消亡。罗马共和国时期的多神教,就是为元老院的集体领导做道德支援的。而一旦奥古斯都一世做了皇帝,就立刻抛弃“民主”的多神教,而拥抱“独裁”的一神教——基督教,以此证明自己独裁的合理性,不是吗?

曉煒(wuyiutang) 於 2009-04-10 04:28 回覆:

您的論點別有見地!「能指引現實生活的功效」,很對!有人說過伊斯蘭是一個簡單易行的宗教。而生態保育與宗教的關係,這個論點也很有意思。讓我想起「狼圖騰」這本書,蒙古人與狼崇拜的關係。

而一神教確實壓縮了「寬容」的空間,這也是令人唏噓的!(不過奧古斯都時代羅馬還是多神教的國家;直到後來的狄奧多西和君士坦丁才漸漸轉化成基督的國度...)

謝謝您,祝周末愉快。


葛志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嚴格的宗教?
2009/04/09 15:11

有哪個宗教的原始風貌是嚴格的?

倒是經過時間與朝代的領導人"改造'之後

才有門派的分別!

就如花貓.黑貓.白貓.變種貓.野貓...

就舊時的農民而言

只有會抓老鼠的貓才真正是"貓"

曉煒(wuyiutang) 於 2009-04-10 04:30 回覆:

Dear 野鶴

是啊!所以如何教化「人」,學問真大!

祝周末愉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NO
2009/04/09 12:09
伊斯蘭不許退教,只這一樁就無法讓人生出親近心
而且按照教義,你父母的婚姻是非法的。
所以我猜你母親並非一個嚴格的回教徒。
曉煒(wuyiutang) 於 2009-04-10 04:35 回覆:

您的論點正確,我記得看過照片,他們有在清真寺,由阿訇福證,所以形式上先父應該有入教,只是他後來都「不守教規」罷了...我只是想,化解分歧,通婚真的是最好的方式,我外公應是心不甘情不願把女兒嫁給非穆斯林的,可是天要下雨,女兒想嫁,他也沒辦法..

祝周末愉快。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