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沙丘殘堡
2009/02/24 22:16:31瀏覽1982|回應9|推薦14

        我的均均站在普吉島面對安達曼海的沙灘上,對著落日掩面:「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我心愛的沙堡一下子就全毀了?」

 

        那是去年秋天的假期,全家出遊,帶著半大不小孩子的時候,再也沒有比「陽光、海灘、懶」更好的消閒方式了。在很久沒有看到那麼藍的海天刺激下,我和女兒花了一個下午,努力堆起一個就像白雪公主的卡通造型那樣美的城堡。

 

        漲潮了,我跟孩子說:「沒關係,我們的城堡很安全!」水沖過護城河,淹到了外牆,我跟她說:「白雪公主住的塔應該沒問題!」然後浪淘過沙城,只剩下一堆醜陋低矮的沙丘。孩子哭了,肚子餓了,我也煩了。日頭已斜,我們已經沒有在比較高爽的所在,再建起一座城堡的餘裕了。

 

        我難道不知道海在漲潮?我難道真的相信「或許」我們的小沙堡可以逃過自然的摧殘?因為我懶,我不想動,我不願意從頭來過;還有,我覺得:均均不懂,我不需要跟她解釋太多。

 

「肉食者鄙」的針砭就在這裡。城狐碩鼠,到底「不負人民所託」這幾個字有多沉重?

 

        讀歷史的人其實不能太入世:離現在太近的東西,中間可能摻了自己的喜惡;用這種眼光角度論的人,看的事,就不會客觀,很難公正。切膚之痛就容易關心則亂。拉開三五十年,最好上百年的距離,才能比較平心靜氣地在歷史長河中理出頭緒來。就像我很難說服西元前後死在法爾沙拉索戰場上的羅馬士兵家屬:別難過,因為那個殺了妳們親人的劊子手凱撒,他會是你們的共和國最偉大的人物。

 

        有朋友們批評我最近的文字不夠冷靜客觀,我承認;小部分因為那個賊2000年的當選,我有貢獻一票。但大部分的原因是:我看到我們蹉跎丟失的,是多麼令人捶胸頓足的機會。我不談偉大的總體經濟,只從個人經驗反思:為什麼天母的店面乏人問津?因為很多外國人覺得這兒機會比不上中國,都搬走了;為什麼我升不了官?因為公司認為台灣市場比起中國,胃納有限,所以十個副總砍成一個,他不死我就補不上去;剩下那九個都給了對岸的王二麻子,或者講話帶著「佢個」、「ya la」的香港人新加坡人。

 

        僅僅十年以前,台灣是多麼意氣風發的地方!自信滿滿的新興民主國家,面前敞開的是對岸同文同種,旭日東昇的無垠市場。就像周華健的歌裡唱的:陽光大地鋪成金黃色的康莊大道,我們真的相信:我們會一起擁有更高更遠的未來。香港、廣州、上海、福岡、北京,離這五個城市最近的大都會在哪裡?哪裡擁有教育程度最高,普通話又流利的廣大白領人力資源?哪裡有最好吃的牛肉麵滷肉飯小籠包,加上別無分號的黑珍珠土芒果雞蛋丁?

 

        如果我是2000年的總統,我會認清:那個,當時連廁所都掃不乾淨的地方,會是下一個世紀的巨人;而攤在台灣眼前的,是千載難逢的黃金機遇。我要把台灣變成比中國更懂中國的地方,就像現在日本人更懂三國演義,而埃及學的中心在巴黎一樣;我要廣收全中國的優秀學生,給他們獎學金與工作權,這樣,整整一代中國的領導者都會沾染著台灣經驗的丰采,就像美國用庚子賠款養出了一整代親美的知識份子一般  台灣的管理理論,加上中國市場的血肉滋養,會孕育出全世界最大最成功的企業;我要遍設金融法務服務中心,因勢利導台灣人的中小企業精神,深入中國每一個產業的每一個角落;我要廣開海運空運航線,高雄港會從世界第三貨櫃港衝到第一,台海二岸會像瀨戶內海,帆檣如林,商旅輻輳…江山如此多嬌,不敢橫刀逐鹿,敢稱風流人物?

 

        當中國的頂尖腦力與金融血液都浸淫在台灣的海洋裡的時候,怎麼還會有飛彈對準誰的問題?

 

而物換星移就在這八年,八年,八個budget cycle欸!可以做多少事情,可以讓google的股價跳升一百倍的時間,我們的用八十萬月薪供養的王,卻在拆死人的祠堂,僑官邸裡的事情!

 

        沙堡已殘,機遇不反,或許我們就是無法擺脫小國寡民的宿命 (當然,撒丁尼亞以一個小島主導義大利王國的統一是例外中的例外;那個科西嘉小島出身的土包子波那巴特也不應該當上法國皇帝)。偶爾跑跑龍套,拆拆人家的台。閒來無事,再沏起一杯烏龍,聽聽台腳邊那個聽說名叫前總統的賊的哭調。念天地之悠悠,愴恍兮無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2683068

 回應文章

馬敦樺(業餘經濟研究者)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對抗當前經濟危機的建議:在全台灣廣設中華民國失業家庭庇護中心
2009/02/28 13:37
全球性經濟危機來襲,台灣正面臨空前國難。在此緊要關頭,為了千千萬萬台灣人民的幸福,請詳閱:
對抗當前經濟危機的建議:在全台灣廣設中華民國失業家庭庇護中心
新國家經濟建設方案:以政府補助來鼓勵國民實現團體生活
請多多推薦、連結、轉寄、和轉貼這兩篇文章。早一天實現這兩篇文章的願景,就是拯救全台灣幾十個成人小孩免於自殺和消除全台灣幾百件治安案件。早十天實現這兩篇文章的願景,就是拯救全台灣幾百個成人小孩免於自殺和消除全台灣幾千件治安案件。

金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浪會起 也會退 ... 但台灣不該隨波逐流~
2009/02/27 16:06
很多人的確過分寄期待於中國市場的機會

但中國 畢竟是中國

那是一個十三億人口的市場 也是官吃官 人吃人的新世紀戰場

不同的市場 有著不同的文化與規則 也有著組裝不同裝備的各種敵人

所謂同文同種的優勢  我是從沒聽美國人這麼淺碟的對著要去歐洲經商人的說過 ...

這種過分的溫情主義 ... 的確使許多台商看不清現實的殘忍

也有很多人仍大唱中國經濟會泡沫 大喊共匪與當地土豺狼會吃人 ...

但美國的市場不就在2008年比中國先被引爆  而美國的消費者也未必比中國友善

歐洲的經濟也因金融海嘯在衰退 歐洲政府也大行產業保護主義 ...

~ ~ ~
面對中國 我們無須見獵心喜 . 因為潮起潮落 那是市場週期

面對中國 我們也無須恐懼 . 因為台灣人 該掌自己的舵 而無須隨波逐流~



alexde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芋頭仔也來說
2009/02/27 13:03
有些蕃薯仔格友的論述,我認同.
但也不認為會那麼悲觀.
我沒有太多的大道理或夠豐沛的經驗,但就我個人的觀點,台灣人還有機會!!!
有許多放在腦袋裡~觀念上的東西,對岸的人不一定就仿傚得了.
他們或許可以仿傚許多有形或看得到的,但存在腦袋裡的卻無法.
但兩岸間的落差是否會在更短的時間裡縮到極小,甚或被超越?
關鍵在於我們是否與日俱進?
假如我們停滯不前,那當然是悲觀的.
但是,台灣人會停滯不前嗎?
ALADING~暹邏尋夢之殺破狼格

maplelum
dead wrong on tw
2009/02/27 12:27
this is a situation that people said "mission impossible", tw doesn't have a future even it did everything correct from 2000, the competition between 23 million to 1.5 billion people, it is no match, so many mainlander much better in ability than taiwanese but got paid much lower, no matter how you try, tw can't win and there is no way to turn the flow of history.  Darwism is the only truth in this world, when you have so many people in the world and limited resource in the world, how would anyone in their right mind believe the continue prosperity lies from the government and media?  just be ready for the greatest depression and expect billion dead from hunger and proverty in the world, and tw will not be any different from any other country in this greatest depression ever in mankind history.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有不一樣的感受!
2009/02/26 22:22
板主你錯了! 錯在你的期待與現實落差太大, 台灣經驗跟與中國說同樣語言真的是優勢嗎? 中國市場真的是外國人如我們可以搶奪得到的嗎? 你貴為外商高階主管,但是你對中國的瞭解,不如我家隔壁的去中國開過牛肉麵舘的國小畢業生.
我也在2000年被聘為外商公司主管,我去過中國50次以上. 平均每年在那裡待100天. 我的看法:
1,台灣的經驗有許多可取之處,例如製造業的管理,技術和團隊,但是也有許多中國並不欣賞,例如缺乏規劃醜陋的城市建設和缺乏美感及設計品味的文化, 許多人在中國經商失敗是因為倚賴太多不適用於中國的台灣經驗,這些商場戰將被自己的經驗擊敗,不是政府的錯. 因為李登輝戒急用忍的政策,才沒有使台灣對中國的閘門全部打開,現在水流到中國,彼長我銷是自然的道理, 同時台灣在中國複製低價生產策略,也使台灣對中貿易逆差達數百億美金. 經濟部長尹啟銘說他的經濟策略是要使台商在中國快快長大,因此他快速的撤除兩岸的所有貿易障礙, 但是我問: 這樣台商就會長大嗎? 他顯然認為厲害的浙江人都在睡覺,台灣人沒有競爭對手了嗎? 還有共產黨會允許你長大嗎? 西門子的家電不讓你在中國百貨公司的一樓賣, 看你多強都沒用的啦 !
2, 張忠謀說的對,台灣從來不是中心,因此沒有邊緣化的問題,如果你是外商,你會相信連戰那一套以台灣為亞太營運中心的策略邏輯嗎? 只因為外商初期無法信賴中國人,因此會用台灣人,但是台灣人被淘汰的速度绝對不會慢, 他們英文不會說得比我們差,加上文化的認知才是商業的第一知識,台灣人真的瞭解中國大陸的文化嗎? Toyota是日本人造的,但是要賣給中國人,還是非本地的中國人莫屬,我們不能永遠跟人搶那個工作.
3, 中國深圳的電子業,東莞的模具業,都是台灣人的培養才那麼興盛,想當初中國的產品包裝都不能看, Taiwan help build the infra-structure! No doubt, 但是我們也培養了競爭對手,因為相同語言文字,他們一看一聽就懂,這個你看起來是台灣人的優勢,其實是中國學習台灣的優勢,現在台灣人去越南才發現,越南人因為語言的隔閡,不容易學習台灣的技術,因此競爭不會那麼激烈,那才是投資的好地方,不是中國.
4,我2000年去中國時,牙刷,鞋子,皮箱,水泵都已經生產過剩,而且價格非常低,請問這種市場台灣人該怎麼辦? 我們又不會造勞力士錶, 我們台灣的產品在國際上只比地攤貨稍好.商業是文化跟生活方式的延伸,台灣的蘭花育種已經在民經悄悄暈釀40年,因此我們的蘭花輸出最近大放異彩,跟中國無條件限制的交通,當然對某些人有利, 但也會對很多人有害,畢竟中國人要求的薪水低很多,而且人才也不少.
在台灣你看sony的數位相機人手一台,年銷售額何止幾百億, 如果讓銷售辦公室社在上海的中國人來行銷, 你想行得通嗎? 商業自有商業的考量,但不能一廂情願,脫離現實. 我們這種外商的高階主管,不會被民進黨消滅, 卻會被國民黨消滅,不相信你可以拭目以待!

free
真心話,不容易說...
2009/02/26 08:55

曉煒老師,
對家園的愛之深 · 痛之切, 我深深感同身受.

有人說, 弱國的人民往往缺乏心胸和勇氣. 我不願如此想.

盼  在這塊土地安身立命者,
持續共同護衛美麗的家園.
請勿放棄對這塊土地的播種和耕耘.

(想寫就寫, 該罵的時候就罵, 無謂壓抑.
還得謝謝您的雅量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precious island
2009/02/26 03:00
寫得好

台灣真的是個寶島,在上位者怎能以一己之私而棄國之豐饒與民之安樂。

藍亭集敘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勇敢的繼續
2009/02/25 15:16

總是在衝動激切的文字裡才讀得到當時的感慨,我們不必一直都穩重壓抑,一直汰去真性情和雜質吧?!有時候粗糙的東西反而更顯真實,欽佩你的憂國憂民,但這香火得由我們延續,得由我們藉著對孩子道德公義的提領與教育,把大是大非的價值觀紮根建立.

有一天均均會懂,記得試著跟她解釋.

當我們交棒時,希望下一代要勇敢的繼續........


葛志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同感
2009/02/25 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