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蔻的作用
2022/09/27 16:47:00瀏覽1286|回應0|推薦14
標題里漏了一個「荳」字─我真的不想再提到那個名字裡有「蔻」的傢伙,因為最好的、最不助紂為虐的方式,便是忽視她的存在,讓她自以為的「我很重要」的傲慢與粗暴冰消瓦解。

但不幸剛好重溫到一部好看的舊書:《改變歷史的香料商人》,或翻作《荳蔻的故事》,講「地理大發現」時代,南洋群島產的荳蔻等香料,是如何影響改變了世界的故事。

以下是部分引文:

肉荳蔻具有極高的潛在價值。對肉荳蔻的功效,十六世紀倫敦的一流醫生誇大其詞,認為它可以治療從鼠疫到「血痢」的一系列疾病,這兩種病都是倫敦的常客,它們在倫敦髒兮兮的後街小巷肆虐,造成毀滅性的影響。

一位權威人士宣稱,他製作的含有大量香料的甜味香丸,可以緩解伴隨「瘟疫時代」而來的令人 恐懼的「出虛汗的疾病」─就是鼠疫,據說它兩個小時內就能要人命,因此製造這種香丸更顯得刻不容緩。

據說肉荳蔻的功效不只包括治癒各種致命疾病。……有人甚至認為這些香料能讓已經脫離塵世者起死回生。據說用甜酒服下十克藏紅花,就可以把人從鬼門關拉回來,而且尚未發現有任何副作用。……安德魯· 博爾德寫的《健康飲食》結合了草藥知識和傳說故事。他建議凡是想長壽的紳士,應該穿紅色襯裙並避免「蝸居」,而那些每天早上能「愉快地起床」的人定能擁有健康。然而他關於肉荳蔻有助於抑制性慾的觀點在他身上顯然不起作用,因為這位禁慾的前修道士死狀不雅。「在他潔身自好的外表下,襯衣里還藏著女人的頭髮,他曾在房間里一次招來三個妓女,不僅僅是他,全國各地他的那些宣稱貞潔的牧師同僚也常常是這些女人的顧客。

其他權威人士宣稱:肉荳蔻不僅不會抑制性慾,實際上反而是一種強效的催情劑。多塞特伯爵六世、風流成性的查理斯‧薩克維爾就曾調侃道:凱撒大帝是性冷感,即便埃及豔后在她的「羅馬浪蕩公子」身上用了「肉荳蔻乾皮和生薑」,也沒能讓他性欲高漲。而這類材料卻在這位伯爵身上卻屢試不爽,他感嘆道,睡前來一匙肉荳蔻,甜蜜而又麻煩的夢就會沒完沒了:

昨夜夢佳人,晨起陽頂天,不著衣裳又何妨,輾轉反側意難傷。(讀到這一段,腦海裡竟然浮現「還對著我調情」那些話,不舒服。)

最後,姑且不論庸醫騙子們的謊言,肉荳蔻確實有一些功效,尤其是作為強效防腐劑。傳統上,易腐敗的東西都是通過醃製、乾燥或煙熏的方式來保存的,但這三種方法都無法遮蓋肉類的臭味;而只要在食物上撒上少許肉荳蔻,不僅能壓住臭味,還能顯著地減緩氧化速度,有效防止肉的腐爛。

突然想到:那個「蔻」的狂言,佔據大量媒體資源與網路聲量,是不是用意在轉移焦點,壓住甚麼東西的臭味呢…………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77215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