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搬不走的近鄰
2022/06/25 11:10:17瀏覽2196|回應2|推薦17
中國外交部亞洲司司長劉勁松23日與蒙古駐北京大使巴德爾勒會面,要求蒙古不要參與美國的「印太戰略」;他並強調,中蒙是「搬不走的近鄰、分不開的夥伴、拆不散的朋友」。

後面二個,是裝飾用的贅詞,而第一個,「搬不走的近鄰」,則是地緣政治的現實。

美國在阿富汗戰爭的鎩羽,鄰國巴基斯坦的曖昧態度與對塔利班的支持─充當塔利班的避難所與後勤基地,同時又收取大量的美援,被公認為是失敗的主因之一。引《阿富汗文件—美國在阿富汗戰爭上的謊言、欺騙與真相》的內容:

曾擔任美國駐阿富汗與駐巴基斯坦大使的克羅克,他說接觸過的巴基斯坦人經常抱怨美國政府在1989年蘇聯從阿富汗撤軍後放棄了該地區,讓巴基斯坦去處理鄰國爆發的內戰。他們告訴克羅克,這段歷史解釋了巴基斯坦過去支援塔利班的原因,儘管他們保證,那已經是過去的事了。

有一次,美國大使克羅克與巴基斯坦三軍情報局負責人阿什法克‧卡亞尼中將,進行了一次異常坦率的談話。這位巴基斯坦間諜機構領導人煙癮極大,眼睛浮腫,說話含糊不清。他在職業生涯的早期就為美國所熟知,當時他以交流軍官的身份就讀於喬治亞州本寧堡的陸軍步兵學校和堪薩斯州萊文沃思堡的參謀學院。

克羅克回憶說,他像往常一樣敦促卡亞尼鎮壓據傳在巴基斯坦避難的塔利班領導人。卡亞尼沒有否認他們的存在,並給出了一次坦率的回答。「他說:『我知道你認為我們在兩面下注,你是對的,因為有一天你們會再次離開,就像第一次拋棄阿富汗那樣,你們會結束跟我們的合作,但我們仍然會在這裡,因為實際上我們沒法把國家搬走。對於我們來說,最不想要的就是把塔利班變成一個死對頭,所以沒錯,我們正在兩面下注。』」(引文終)

漢斯‧摩根索在1948年的鉅著《國際政治:為權力與和平奮鬥》中說:
個人可以對自己說:「即使世界毀滅,也要伸張正義」,可是國家沒有權利,以在它照護之下的人民的名義這麼說。」

現實主義違反美國傳統 (無有堂曰:其實不只美國)。它在意識上非關道德,專注於利益而非普世價值。但現實主義永遠不會死,因為它確切反映:國家,如何在以價值為基礎的言詞表象之下,實際的運作方式。----------------------------------------羅伯‧卡普蘭《地理的復仇》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75351811

 回應文章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25 14:44
小學中學教的「生活與倫理」「公民與道德」,有多少成人有照著做呢?又做到了幾成呢?以可見到的來評估,恐怕不到一成吧!日常生活尚且如此,遑論國際往來了!而且也難怪教師們教「不動」學生了!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25 12:01
版主說:"漢斯‧摩根索在1948年的鉅著《國際政治:為權力與和平奮鬥》中說:個人可以對自己說:「即使世界毀滅,也要伸張正義」,可是國家沒有權利,以在它照護之下的人民的名義這麼說。」"


別小看正義

古巴不就這樣與美國對幹

然後中南美不就這樣被美國搞幾十年嗎?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