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坦塔羅斯的折磨
2022/05/17 22:03:46瀏覽895|回應1|推薦12
讀《八月砲火》─鉅細靡遺地敘述1914年8月,那個悲劇性的、造成千萬人死傷的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第一個月,各方角力的大小因素,將繁榮昌盛的歐洲推向衰落的不歸路。

書裡談到英國在地中海追擊德國的「格本號」與「布涅斯勞號」二艘戰艦,卻一再誤判意圖,誤失時機,導致二艦最後投入土耳其的懷抱,導致土耳其參加德奧陣營的時候,說到英國海軍顧此失彼,想二全其美,結果卻二頭落空,最後白白失去擊沉敵艦的機會,用了「邱吉爾與他的幕僚在海軍部受著坦塔羅斯那樣的折磨」的典故。

什麼是「坦塔羅斯的折磨」?

很快 google 了一下,原來坦塔羅斯是希臘神話中的人物。因為得罪了眾神,被罰站在水深及下巴的水池裡,當他口渴想喝水時,水就退去;頭上有果樹,結有各種豐美的果實,但當他肚子餓想吃的時候,樹枝卻高颺讓他摘不到果子,永遠忍受饑渴的折磨。

這個情景,真像防疫的「超前部署」啊。藥、疫苗、快篩、血氧機、分流機制、資源人力配置,都是應該早在那裏,但真正飢渴時卻無法及時喝足吃飽的東西。

坦塔羅斯的折磨還有第三部分:頭上懸著一塊巨石,隨時可以落下來把他砸死,因此永遠處在恐懼之中。

我想,坦塔羅斯為什麼甘於承受飢渴之苦,也要繼續苦苦佇立在那水中樹下,難道就是因為這「恐懼」的關係嗎?是因為害怕「這裡雖然飢渴但你如果膽敢離開就會粉身碎骨」嗎?是「批評或不支持政府的防疫措施就等於舔共等於不愛國」的恐懼,讓某些人心甘情願地被「坦塔羅斯化」的麼?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74256884

 回應文章

只有畜生才會支持民進黨
2022/05/18 16:26
只有畜生才會支持民進黨